20100204

率性的限度

有個同事大半年前忽然得了重病,進出醫院多次,至今仍在家裏休養。我一次也沒有探望過他,相信有些同事會因此覺得我薄情。

我跟這位同事不是仇人,但我實在很不喜歡他的性格和行事作風,平時也避免和他有甚麼不必要的交往。這次他病了,而且病得那麼重,禮貌上我應該去探望他;可是,我做不出專程走到他家裏噓寒問暖一番以表示關心,因為我事實上並不關心他。其實,我這個人不會作假,如果我去探望他,他也會看出我只是出於禮貌,並非真心關懷他,那有甚麼意思呢?於是我繼續率性而行,不理會別人怎麼想怎麼說。

然而,率性還是有限度的。昨天有幾個同事建議大夥兒去探望那位有病的同事,問我去不去。雖然我心中不願意,但口裏還是說出了那句:「好吧。」別人這樣當口當面問到,怎好意思說不去?說不去,就是擺明不喜歡那個同事,這樣我亦做不出;作個藉口不去嗎?我的演技不好,會被人家一眼看穿。唯有希望到時跟著大隊,我不需要說一些口不對心的話。

4 則留言:

  1. 有樣野真係想問你, 點解你的留言次次都係 12 點凌晨左右, 唔通你做事真係咁精準?

    回覆刪除
  2. // 我不需要說一些口不對心的話

    這也太率性了吧.

    回覆刪除
  3. "唔通你做事真係咁精準?"

    - 只是做事有規律而已。

    回覆刪除
  4. 小時候常常問人:「對着一個憎厭的老師,是否每天要叫早晨?」為了禮貌,我叫了,言不由衷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