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假如你想懂點邏輯學

 


有些人用「邏輯」這個詞語用得很隨便,動輒批評別人「邏輯混亂」或「不懂邏輯」、奉勸別人「學好邏輯」、濫用「XX 的邏輯」這樣的詞語組合等等。「邏輯」一詞固然可以用得較寬鬆,不必專指邏輯學,例如用來泛指推論或思考方式,只要在所用的語境中意思清楚,那倒無可厚非;可是,有些開口閉口「邏輯」的人,並沒有分清楚自己論及邏輯時是專指邏輯學,抑或只是泛指推論或思考方式,因此引起混淆,甚至有故意誤導之嫌。

邏輯學是專門學科,有多種系統,內容複雜;就算只限於經典邏輯(classical logic,又稱「標準邏輯(standard logic)」)而不涉及模態邏輯(modal logic)、多值邏輯(many-valued logic)、次協調邏輯(paraconsistent logic)等非經典邏輯(non-classical logic),邏輯學也不是一般人隨便談論而可以頭頭是道的。這不是說學懂邏輯學的人,思考才合乎邏輯(即合乎經典邏輯的法則),因為天生有邏輯頭腦的人,思考可以自然而然合乎邏輯。然而,思考合乎邏輯和有能力談論邏輯學,是兩回事;簡單直接地講,不懂邏輯學就不要高談闊論邏輯學,正如不懂量子力學就不要高談闊論量子力學、不懂拓撲學就不要高談闊論拓撲學等等,否則只會自暴其短,貽笑大方。

一位在香港某大學教授批判思考及邏輯學的朋友曾經向我展示一篇「珍藏」奇文,是二十年前的報紙文章,說是「珍藏」,因為在網上是搜尋不到的;文章題目是「三段論」,裏面有兩個所謂三段論例子,都很可笑,這裏略談其中一個:「A、一隻狗有四隻腳;B、有四隻腳的,都是狗;C、一張桌子也有四隻腳,一張桌子,等於一隻狗。」任何懂得三段論的人都看得出這不是三段論,最明顯的問題是 C 有兩個命題,不可以是三段論的結論。奇文裏有這幾句:「缺乏邏輯訓練,不懂得三段論,頻頻鬧笑話 …… 不懂三段論的人很糊塗,跟不懂三段論的人辯論問題,是浪費時間的。」作者不知道他說的正正是自己!自暴其短,貽笑大方,莫過於此矣。

大學課程教授的基本邏輯學是經典邏輯,對於不懂邏輯學的人來說,經典邏輯裏有些概念和原則看來很不合理,要弄清楚其中底蘊,才明白為何應該接受。讓我舉兩個較為鮮明的例子:(一)運用經典邏輯,從「林鄭月娥是女人和林鄭月娥不是女人」這個矛盾句,可以有效地推出「香港的樓價全世界最低」這個結論;(二)根據經典邏輯,由於世上沒有獨角獸(unicorns),「所有獨角獸都有角」和「所有獨角獸都沒有角」皆為真,而「有些獨角獸有角」和「有些獨角獸沒有角」皆為假。

如果看到這裏你有衝動罵我「邏輯混亂」或「不懂邏輯」,篇幅所限,我只能說:「這是基本邏輯學,大多數邏輯教科書都有講解,不是我的個人意見。」其實,科學何嘗沒有看來很不合理之處?例如根據相對論,兩件事件是同時發生還是一先一後,並沒有放諸整個宇宙皆準的答案;如果你是第一次聽聞此說,並且有衝動說「黐線!」,那不過顯示你沒讀過相對論。

說到邏輯教科書,我曾經因為要教授邏輯學而比較了好些教科書;假如你想懂點邏輯學,我會推薦你讀以下這本,因為這是我認為最適合自學用的:

Alan Hausman, Howard Kahane & Paul Tidman, Logic and Philosophy: A Modern Introduction, 12th edition (Wadsworth Publishing, 2012)

真要學懂,除了細讀內容,還要做書中的練習,透過運用來加深了解。另有好介紹,早兩天跟一位在美國教授邏輯學的朋友聊天,他提到史丹福大學的免費網上課程,其中一個是邏輯學入門,課程名稱是 "Language, Proof and Logic",簡介裏寫明是真正的入門課( "start right from the beginning, assuming no prior exposure to this or similar material" );此外,課程的教授是 John Etchemendy,乃著名的哲學家及邏輯學家,曾任史丹福大學教務長(Provost)達十七年之久,去年才卸任。以下是課程的連結:

https://online.stanford.edu/courses/sohs-xlpl-sp-language-proof-and-logic

不要走寶啊!

(原載於《蘋果日報》2018年7月1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