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智力題:「神棍、政棍、文棍、淫棍、光棍、地拖棍和雙花紅棍之為棍,有沒有共通之處?」正確答案:「沒有。」自以為的聰明人也許會反駁,說它們有共通點,就是都有「棍」字;這是混淆了 use 和 mention,神棍、政棍、文棍 …… 沒有「棍」字,「神棍」、「政棍」、「文棍」…… 才有 (比較:「"Love" is a four-letter word」,說得對; 「Love is a four-letter word」,荒謬!不過,荒謬的句子可以用來表達深刻的意思,例如 Bob Dylan 寫過一首歌,歌名就是「Love Is Just a Four-Letter Word」) 。

那麼,略改問題:「神棍、政棍、文棍、淫棍和光棍之為棍,有沒有共通之處?」答案可以是「有」,也可以是「沒有」,要看「光棍」的意思。現在「光棍」一詞大多用來指單身人士,尤其是長期而非自願的;用這個意思,英文的「Singles' Day」可以中譯為「光棍節」。如果是這樣使用「光棍」一詞,光棍便與神棍、政棍、文棍、和淫棍都不同,因為後四者是騙徒,只是行騙的方式和活動範圍有別而已,光棍則不是騙徒 (光棍而為騙徒者,便有雙重身份)。

為甚麼用「光棍」來指單身人士?大概是形象化的比喻吧,長長直直一支光身的棍,簡直有佇立傷神的落寞況味了。然而,「光棍」還有另一個意思,指地踎無賴一類人,李鑑堂《俗語考原》(1937 年出版)「光棍」一條有這個解釋:「俗謂無賴匪徒以敲詐為事者為光棍。」雖然這些人可能有不少是單身的,但「光棍」用來形容他們的壞行為,與他們是否單身無關。(《俗語考原》亦記載了「光棍」可指單身漢:「今俗亦以無妻之獨夫,謂為光棍漢。」)「光棍」指以敲詐為事的騙徒,有兩個問題:一、為甚麼用「光」來形容?二、何以稱為「棍」?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查不到可靠的資料來解釋,只能提出一個合理的猜想。我認為「光棍」的「光」,是形容這些騙徒沒有特殊技能,不像神棍懂得捉摸人迷信之心,政棍懂得說政治空話,文棍懂得扮有才學見識,淫棍懂得花言巧語騙人上床。光棍既然沒有特殊技能,便很難集中於某個範圍行騙,只要能騙到錢的便做;正因為沒有特殊技能,便不容易騙到大量金錢 (或女人,假如淫棍只為色、不圖財),很快便會用掉騙來的錢,這也可以用「光」來形容,即一無所有也。

至於「棍」的意思,我的看法也有猜想成份,但同時是有點根據的。神棍、政棍、文棍、淫棍和光棍全都是騙徒,這就是他們的共通點,都稱為「棍」,應該和欺騙的行為有關,不是因為他們的行為和棍這東西有任何相似之處。我在網上見到有人這樣解釋「棍」字在「神棍」和「政棍」等詞裏的意思:「大部份這種人都很瘦,棍子很好形容。」這真是牽強附會得很,世上肚滿腸肥的胖子騙徒多的是啊,例如 ­­­_______­­­___ (讀者可自行填充)

「神棍」和「政棍」等詞裏的「棍」,應是「混」字之義。《漢書 · 揚雄傳上》引揚雄《甘泉賦》,「乘雲閣而上下兮,紛蒙籠以棍成」兩句,顏師古註曰:「棍成,言其有若自然也。」王先謙補註:「棍與混同,今字作渾成。」這是「棍」通「混」的證據。「混成」(或「渾成」),天然地不分也,但「混」也可指刻意將本來分開的混在一起,使其不清。我認為「神棍」和「政棍」等詞裏的「棍」,就是指這種故意混淆的行為。神棍、政棍、文棍、淫棍的騙人說話通常不會全是假話,而是真中有假,假裏滲真,這樣才容易騙人,才難以一下子被戳破。這些棍們混淆視聽、混水摸魚,全都是混蛋;有些神棍兼為文棍,或政棍兼為淫棍,甚至有神棍 、政棍 、 文棍三合一的,那就是超級特大的混蛋了。

(原載於《蘋果日報》2018年3月1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