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腐乳


不知從哪時候開始,我愛上了吃腐乳,一星期至少吃兩三次,大多是吃晚飯時「加餸」。明明已有兩三道美味菜餚,我還是想吃腐乳,夾一磚放在自己那碗白飯裏,獨自享用;太太間中忍不住會問:「怎麼又吃腐乳?」我要不是回答:「好吃嘛!」便是說:「很想吃啊!」兩個答案顯然有關係:好吃,所以很想吃。

這麼多年來我的教學時間都編排在早上,因此午餐通常是一個人在家裏吃,當然只是弄點簡單的東西下肚。如果雪櫃裏有隔夜飯,我會在微波爐弄熱一碗白飯,放上一磚腐乳,再淋少許腐乳汁,那是辣腐乳,白飯頓時染上點點辣椒紅,飯香加上腐乳香,隔夜飯有嚼頭,腐乳甘鹹微辣;一碗簡單不過的腐乳白飯,已是色香味口感俱全了!


小時候家裏清貧,卻反而少吃腐乳,亦不愛吃。平時午餐晚飯都不會吃腐乳,母親也甚少用腐乳炒菜,偶爾煲白粥吃,說是「清腸胃」,那時候我們才會想到腐乳,覺得腐乳送白粥很好味。腐乳十分便宜,我從小便將腐乳和貧窮聯想到一起,認為那是沒有錢買餸的人才逼著要吃的;大概是由於這樣,所以心理上有點拒抗腐乳 --- 事實上是窮人,卻不想做窮人。就是到現在,一談起腐乳,我便想起一位親戚的「腐乳悲慘史」:這位親戚年少時當學徒,在店舖裏食住,晚飯餸菜不多,吃的人卻多;老闆和較大的員工欺他年紀小,經常在晚飯期間差他到附近的雜貨店買腐乳加餸,到得他買了腐乳回來時,餸菜都給吃清光了,他只有腐乳可吃!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從哪時候開始愛上了吃腐乳,卻肯定是到了美國之後的事。為甚麼會有這個改變?我也不肯定。如果你猜是因為我想念中國文化(是否稱「華夏文化」才對?),那就錯了!沒那麼複雜。假如是想念中國文化,我書房裏的唐詩宋詩古文,廚房裏的臘腸鹹蛋滷水包,都夠止住我的想念了,為何特別要愛上吃腐乳?我相信是由於年紀漸大,對食物的要求不同了,我開始懂得欣賞低廉食物的美好之處,而腐乳事實上是非常美味的食物。

腐乳味道複雜有層次,上佳的腐乳要滑而不軟,不宜過鹹,辣的勝過不辣,啖後口有餘甘,令人食慾大振。在美國不難買到腐乳,尤其是像灣區那樣多華人居住的地方;然而,我現在住的小鎮沒有華人超級市場,最近的在沙加緬度,也要駕一個多小時車才到。每次到華人超級市場,我必定買兩瓶腐乳,以保證家裏不會「缺貨」。我試過不同的牌子,最喜歡的是台灣的黃日香,幾乎完全符合我的要求。

12 則留言:

  1. 但腐乳吃多了,始終不健康。尤其人年紀大了,大腸癌的風險會增加,還是適可而止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在某長輩家吃飯,大魚大肉也一樣有幾粒腐乳上碟,有趣的是加砂糖食,另一番滋味,可以一試。

      刪除
    2. 加砂糖,有趣!會試試。

      刪除
    3. 方潤,

      我知。我也沒有表示相信,只是指出有另外的看法,而多吃腐乳是否對身體有害(甚至致癌),並無定論,至少我沒見過有關的科學研究。

      刪除
  2. 在香港,某牌子的腐乳曾被發現有大腸桿菌,因此現在當想吃時,便會在煮飯中段 (i.e.還有很多水正在煮米) 時投入腐乳,順便殺一殺菌,想不到啲飯亦更惹味,連腐乳汁也不用加(,待將來享用)。[其味道有些似用煮"甕菜"的腐乳汁餸飯。]不妨一試!

    回覆刪除
  3. 算起來,幾十年都唔再點這味野啦,乜咸魚咸蝦都冇點,甚至李錦記蠔油。現保持食清淡,連鹽都唔落,反覺食得好好!

    回覆刪除
  4. 據說一些發酵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Nitrite)類的物質,致癌的是這種「副產品」。如果這種「副產品」含量很低,致癌的風險就很少,否則風險就較高。問題是華人的食品種類繁多,難以每樣都詳細檢驗並且也沒有人去檢驗,哪種腐乳Nitrite含量較高或較低,恐怕無人知道,而且癌症據說與人的遺傳基因也有很大關係,即使相同飲食,有些人會生癌,有些人不會,可謂是「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了。

    回覆刪除
  5. 食少少唔會有事,咩都唔食才大件事

    回覆刪除
  6. 一直都喜歡吃腐乳,但自從聽聞腐乳的種種惡名之後,停吃了很長時間。可是有一天,突然覺得天旋地轉,立馬平躺下來休息。不一會兒,腦海中浮現腐乳撈飯的畫面,於是叫家人弄一碗「腐乳撈飯」給我吃,吃完之後,頭不暈了!從此以後,腐乳是不能在家缺貨的「看門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