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七州行之二:黃石公園


假如你到美國旅遊,想看大自然景色,卻只能到一個地方,我會建議你去黃石公園,因為它集優美、壯麗、奇幻於一身,除了山嶺、樹林、和瀑布,還有湖泊、噴泉、和大峽谷;同一地方可以看到這麼多不同景色的,只有黃石公園。

美國的公園分國家管的和州管的,黃石公園是國家公園;國家公園一般較大,這裏說的「大」,是比香港的郊野公園大很多倍 --- 黃石公園佔地約九千平方公里,是香港土地總面積的八倍多。既然這麼大,到黃石公園遊覽,便不能只留一天半天,否則會錯過很多景點;我們這次便留了三天,所有主要景點都看過了。

黃石公園裏有幾間旅館,但更多的是供遊人留宿的小木屋;我們這次選擇的正是這種小木屋,一間住兩人,設備相當簡陋,但價錢不便宜,有廁所浴室的小木屋,一天要160多美元。住在小木屋裏,令人覺得與大自然更加接近 (我住的小屋門外便有一團百分百天然的動物糞便,相信是最不怕人的野牛留下的)

(圖片來源:https://www.nps.gov/)

黃石公園位於一個超級活火山之上,雖然這個活火山不會在幾百年爆發,但它「活」的程度卻清晰可見,例如滾動或噴發的噴泉和到處可見從地下發出的水氣,提醒遊人踏過的泥土之下是蠢蠢欲動的火山。我們到達黃石公園時正值最著名的噴泉 Old Faithful 準時噴發,我急忙走過去拍照,拍下了噴泉的壯觀:


 接著兩天我們盡情享受黃石公園多變的美景,我雖然沒甚麼攝影技巧,用的也不過是一部入門級的 DSLR 相機,但隨手便拍下了一些不錯的風景照:


 黃石公園奇幻多變的,不只景色,還有天氣:這時已是夏天,可以從陽光普照迅速變成陰天,接著下雨,甚至落雪。對,是落雪;黃石公園位於海拔八千多呎,在夏天的氣溫也不高,雖然不會下大雪,但驟雪並不罕見。我們很「幸運」,三天內不但遇到雨和雪,還有一陣軟雹,小小的雪粒打在身上臉上的感覺很有趣。此外,山上很多地方還有冬天的積雪,很容易可以拍到雪景:


 到黃石公園,除了看景色,還有野生動物可看;最容易見到的是美洲野牛 (bison),牠們經常在馬路旁的草地活動,更會成群橫過馬路,汽車不得不讓路。野牛雖然不怕人,但遊人不宜走得太近,以免觸動牠們的自我保護本能;以下照片是我在安全距離內拍的:


 黃石公園有很多熊,要看牠們,得在大清早牠們較活躍的時間,這次我們沒有見到熊。不過,我們真的幸運,駕車離開黃石公園時,竟然在公路旁見到幾隻絕少「拋頭露面」的大角羊;朋友十分興奮,高聲叫我趕快拍照 (因為我坐在最佳的拍照位置) ,我立刻取出相機,總算不負所託:


6 則留言:

  1. 黃石公園的景色確實是非常美麗獨特,但也有一些潛在風險可造成罕見意外:
    https://hk.news.yahoo.com/%E6%B3%A2%E8%98%AD%E5%AE%A2%E6%BB%91%E8%90%BD200%E5%BA%A6%E9%BB%83%E7%9F%B3%E5%85%AC%E5%9C%92%E6%BA%AB%E6%B3%89%E6%96%99%E7%87%99%E6%AD%BB-030900825.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守規矩,不走出遊人活動的指定範圍,其實是十分安全的。

      刪除
  2. 看到你說「小小的雪粒打在身上臉上的感覺很有趣」,奇怪為什麼會很有趣,後來才醒起你是住在加州沒有雪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因為那不是一般的雪花,而是小珠狀的雪粒。

      刪除
    2. 看來那是ice pellets或freezing rain.

      刪除
    3. 如果下的是已結成小粒狀是稱為ice pellet,不是freezing rain。
      freezing rain在下的時候還是rain,只是在落到地面(或物體)上如果地面(或物體)當時的是溫度是低於零度的話,雨就會freezed變成冰,使得地面或物體上有一層冰。
      但如果當時地面或物體上的溫度高於零,所下的雨則不會feeze,那就只是下雨。
      如果是下冰,小的是ice pellet,大的就是下冰雹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