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

強逼子女學樂器,何苦來哉?

華人社會(包括中港台及其他華人聚居之處)有個怪現象,就是很多家長愛強逼子女學樂器,其怪處有五:

- 子女被逼學的樂器不外是鋼琴和小提琴,大提琴間或有之(多得馬友友的鼎鼎大名),其他西洋樂器如雙簧管、法國號、低音提琴等,已甚少家長問津;至於中國樂器,根本不會考慮(你聽過有家長強逼子女學彈古琴或拉二胡嗎?)。

- 學習的只限於西方古典音樂,不是巴赫、貝多芬、蕭邦,就是莫札特、舒伯特、李斯特,彷彿其他形式和風格的音樂並不存在。

- 子女學樂器一定要考級考文憑,或至少也要有像鈴木教學法(Suzuki Method)那樣識別進度的方法,可以清楚明確對親朋戚友說自己的子女已考到第幾級(或拉到鈴木的第幾本)。

- 這些家長很多不但不懂玩任何樂器,甚至對音樂毫無興趣,平日最多聽聽流行曲;子女演奏的古典樂曲,對他們只有催眠作用。

- 即使子女完全沒有音樂天份,不喜歡古典音樂,而且表明厭惡學小提琴(或鋼琴),這些家長也不為所動,照逼可也,有時因此弄至家嘈屋閉,也在所不惜;可是,到子女長大後決定從此不沾那件樂器,所學非但不進則退,甚至日後幾近歸於無有,這些家長又好像沒所謂似的。

對,音樂能豐富人生,陶冶性情,但前提是喜歡音樂。有些小孩子的音樂興趣是須要發掘的,推他們一把,不是壞事;但有一些真的對音樂沒興趣,也沒天份,強逼他們學樂器,就是令他們受苦,加上學樂器不一定有甚麼實質的好處(例如作為謀生技能),真是何苦來哉?

強逼子女學樂器的家長應該捫心自問,為何要強逼子女學小提琴或鋼琴:是為了自己的心理滿足還是為了子女的幸福快樂?如果子女不學樂器而改學他們真正有興趣的,並因此而活得充實快樂一點,為甚麼不由得他們呢?

以上所寫,是有感而發;想著的,是一個我關心的小男孩。


21 則留言:

  1. 到小孩子真的對音樂很有興趣,家長"求仁得仁"時,當孩子長大後對家長說:"我要讀音樂系!" 家長便大力反對, 就算"弄至家嘈屋閉,也在所不惜!" 真的葉公好龍也!

    回覆刪除
  2. agree!

    and it's almost the same for reading boo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e there many parents who force their kids to read books?

      刪除
    2. Don't need to force my kids to read books. They like to read books--comic books. --zpdrmn

      刪除
  3. 相信懂得演奏樂器是可以為孩子在入學評核中「加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有這情況,但在美國和加拿大的華人家長也會逼子女學樂器,而這樣做並不會幫助入學評核。

      刪除
  4. The phenomenon you described is so true everywhere! I am glad you said it, I was always wondering if I am too bias about this phenomenon. I lived in England for about 10 years and now another 10 years in US. The phenomenon of pushing children learning musical instruments is exactly the same everywhere. I think it is a behavior of reflecting a person having an "inferior complex" plus "showing off" plus "proving oneself" plus "security issues".

    Rosem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Prof., check this out http://www.therestisnoise.com/2008/05/chapter-14-learning-the-score.html The book "Listen to This" is a good read, with chapters on disconnection of the Classical Music circle and the general public due to (miss)-perception and the association of its "classiness."

      -49er

      刪除
  5. 的確可以做謀生技能的, 在香港學琴大約400一個鐘起跳, 資歷越高(例如中大音樂系畢業,或去過維也納深造(三個月文憑))叫價越高. 而且不用交稅.

    f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多少個被逼學樂器的小孩子會學到將來可以教樂器賺錢的?

      刪除
  6. It was counted as extra curriculum activities in college applications when i was applying to UC decade ago. Not sure if u r aware of. There are chinese tv/radio commercials in bay area selling volunteering/traveling packages to third world countries targeting college bound students. Can u raise that to admission board and discount those as achievement or extra cur?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know that playing an instrument counts as an extra curriculum activity, but there are other extra curriculum activities to choose from.

      刪除
  7. 在不知不覺中陶冶性情!

    回覆刪除
  8. 華人普遍都受家長式專制和「望子成龍」這類的「民族傳統」影響,於是「虎媽」「虎爸」可能也就比西人多很多。
    「強逼子女學樂器」可能是只要家長「相信」學樂器有坊間傳說的各式各樣的好處,而家長又自認為有中國傳統賦予的專制權,所以只要家長認為是好,那就不論子女是否願意,總之「決定權在中央(家長)」,子女必須服從。(今天香港普選爭拗相信也與這種專制傳統有莫大關係呢..)

    回覆刪除
  9. 其實我討厭學琴 但母親不明白之處在於她小時候想學也不能學 怎麼現在願意花錢我也不想學 可能有些父母親只是抱著讓子女圓他們的夢的心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