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1

根據楊伯峻《論語譯注》中的〈論語詞典〉,「樂」字在《論語》裏出現了四十六次,其中二十二次是「禮樂」的「樂」,其餘都是「快樂」或「樂於」的意思。《論語》裏沒有「苦」字,與「樂」相對的,都是「憂」,而「憂」字則出現了十五次。

這資料真有意思!如果「苦」指痛苦(精神或肉體的),一般人生活裏稱得上是「苦」的事都不多;令人不快樂的,大多是憂 --- 憂愁或憂慮。憂愁或憂慮,很多時候都是自找的,或因為欲望之無止,或由於成敗得失之執著,或出自與人比較之心;這些憂愁或憂慮,都是可以靠心念的轉變而消除的。

能做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而仍能樂在其中〈述而〉)、「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亦不改其樂(〈雍也〉),這樂,便是有很大心靈自由的樂,可以說是樂的最高境界;要達到這境界不易,然而,先問「尋孔顏樂處,所樂何事?」(周濂溪語,見《宋元學案》〈濂溪學案下〉),是一個思考的好開始。

我兒子的名字有一「樂」字,選這個字,是希望他有快樂的一生;我沒有跟他講過孔子或顏回,但孔顏樂處的道理,我是有灌輸給他的,他現在領悟到的應該不多,但這個道理的種子總算已種在他心裏。

6 則留言:

  1. 樂有層次,憂也有層次,當人經歷多了,有所領悟,就能遊刃而憂樂之間。

    回覆刪除
  2. 人的不快樂真的都是由欲望引起的

    回覆刪除
  3. A thought: 如意 and 不如意 describe 憂樂 well. And 意 can be 轉變, like what Wong says about 憂 (and, sadly, 樂 too.) --zpdrmn

    回覆刪除
  4. 『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回覆刪除
  5. //不知老之將至.// I want that, but not because of dementia when I become too old. Haha. --zpdrm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