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

名喪人

早兩天有朋友電郵給我一個《香港網絡大典》的連結,說很有趣,值得一看,原來是大典裏「沈旭暉」一條目。雖然我在這裏寫過幾篇有關沈旭暉的文章,但是我並不對沈教授的東西特別感興趣,那幾篇文章都是即興的不吐不快,寫過便算了。然而,我好奇心重,那連結當然不會不看;看後,想到《西游記》裏的這兩句:「這正是樹大招風風撼樹,人為名高名喪人。」也想到呂坤《呻吟語》裏一句更直接簡潔的:「聲名, 謗之媒也。」

《香港網絡大典》的這一條目把沈旭暉寫得非常不堪,整篇「有彈冇讚」,明顯有欠公允,部份內容甚至可以說是誹謗。如果不是沈旭暉名聲大、風頭勁,誰會有興趣這樣寫他呢?這道理人人都明白,但有一點大家可能沒想過:「名喪人」者,都是那些「為名高」的人。

一個人有聲名,未必是刻意追求的結果,可以只是機緣巧合成了名,其實並不在乎,成名後也不留意別人怎樣評價自己;這樣的人,聲名無礙於逍遙,自我的價值並非建立於別人的毀譽,是不會為名所喪的。渴望成名的人則不同了,他們之所以渴望成名,正正是因為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名招來的謗,即使是不符事實,無中生有,並非客觀合理的評價,他們也是會受不了的;為名所喪,其實是喪在自己。

13 則留言:

  1. 原來「沈旭暉」條目修改得很快,今早還有說他醜人多八怪(愛擺甫士影相),現在那段已被刪了。

    回覆刪除
  2. 祝王Sir早日名列《大典》,誠心所願,阿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王Sir不愛名利,而且更沒有拍過半裸照,點會上到《大典》!

      刪除
    2. Meshi,

      嘩!好彩祈禱多數唔靈。

      刪除
    3. //更沒有拍過半裸照,點會上到《大典》!//

      - 其實我拍過咖,少年十五二十時嗰陣,不過當年都唔會公開俾人睇。

      刪除
    4. 有無存放在電腦或手指裡面?萬一流出,就成了史上第一位哲學教授爆出閃卡事件。 XD

      刪除
    5. 冇,就算有我都唔驚,因為流出都冇人會有興趣睇。

      刪除
    6. 聽講王sir個樣貌都唔輸蝕,至少靚仔過李天命喎!

      刪除
    7. 唔好隨便信人亂講呀?

      刪除
  3. 回覆
    1. 剛剛想post出來!

      刪除
    2. "...今天後,我還在香港,暫時離開公共空間,只是感到無力和失落,因為在過去數月、再前瞻未來,這都不似是我們熟悉的香港。當媒體變成這樣,評論變成這樣,氣氛變成這樣,敢教日月換新天,再天真地分享知識,並無意義;加以點輟,也不美觀。這不是撤退,只是調節崗位的時候,這是我和身邊朋友的共識。願愛香港的人為香港祈禱,後會有期。..."

      很滄涼,很悲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