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袁文輝的香蕉

張國棟老弟在網誌裏提到一份教會刊物最近有文章討論影音使團的「方舟事件」,並說裏面包括了袁文輝的訪問,我有點好奇,想知道袁文輝怎樣反駁教會人士對影音使團的批評,便把文章看了一遍。

袁文輝的訪問只佔文章的一小部份,他的辯駁亦無力兼沒有新意,但有幾句說話卻引起我一談的興趣。袁文輝說他從九歲開始就有搜尋方舟的念頭,看來找到方舟是他的宏願;他這樣形容影音使團「在機緣巧合之下,從土耳其當地人知道方舟遺址的可能地點」後所定的目標:「當時我哋要 achieve 一個目標就係去到一個我哋都相信係挪亞方舟、埋藏咗喺個冰山裡面嘅一個地點。」難怪在電影《挪亞方舟驚世啟示 2》裏,有一個重複出現的驚歎:「如果呢隻唔係方舟,我都唔知係乜嘢嘞!」

袁文輝先認定了方舟真有其事、確有其物,也先相信了他們搜索的地點就是方舟所在,到找到那個所謂「木結構」時,當然滿眼都是支持那是挪亞方舟的「證據」了,當然是「如果呢隻唔係方舟,我都唔知係乜嘢嘞」了。

袁文輝「發現方舟」的過程,令我想起以下這個可笑的「香蕉設計論證」:



如果你先認定了香蕉是上帝設計的,望著一條香蕉,便不難看到種種支持設計論的證據了。這個論證的問題出在:我們現在吃到的香蕉(即短片中所見的),無論是形狀、大小、味道、和顏色,都是人工培植的結果。

8 則留言:

  1. 哈哈,笑死我了這篇,最好笑還是那香蕉短片。對了,片中人是真的這樣認為,還是在取笑其他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說這影片荒謬得有人甚至懷疑是否用來諷刺智慧設計論者

      刪除
    2. 說話的那傢伙是個傳道人,絕對是認真的。

      刪除
  2. Wong,
    this comment is related to the link "Incompetent people too ignorant to know it."
    A few years ago my wife jokingly gestured what they did in kung-fu movies when one transferred kung-fu energy to another person and said to our oldest kid, "I am transferring everything I know to you." I immediately followed but said, "I am transferring everything I don't know to you."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have just got the book you sent me. Thanks!

      刪除
    2. You're welcome. Thank you for writing your blogs. I'm sure I've got way more than I've given. --zpdrmn

      刪除
  3. So, what are they going to say about durians? The devil created the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