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我認識的大陸人

早兩天應邀到朋友家裏吃晚飯,主人家是夫婦兩人,新婚不久,這次請了十多二十人,餸菜很豐富,不但款式多,味道好,份量也遠遠超過需要(吃剩很多),而且幾乎全是他們夫婦倆一手一腳弄的,連甜品八寶飯裏的荳沙也堅持自製、不用罐頭!這一頓,他們想必是弄了一整天,到客人來了還殷勤款待,真不容易。

主人兩夫婦和大部份客人都來自中國大陸,已在美國定居,有經歷過文革的,有目睹八九民運的,有些則只有三十出頭,但全都在中國大陸成長和接受教育,是長大後才來美國的。我跟他們不算是很熟的朋友,可也不是初相識,大部份都交往過不少次,他們都給我相當好的印象,言行舉止談吐修養都不會比我這個香港人差,半點也沒有陳雲所謂的「毒國歹民」的特徵。

我認識的大陸人當然不止於這個聚會裏見到的,我以上所說的,亦適用於我認識的其他大陸人;必須一提的是,他們並非全都是大學教授,有些甚至沒有受過大學教育。我不認為我跟他們完全沒有文化差異,可是,那差異不會令我覺得自己比他們優越,不會令我和他們有很大的隔閡,見著他們,我至少有那「大家都是中國人」的親切感。

我的這些朋友當然不能代表大部份大陸人,正如在香港的自由行旅客不能代表大部份大陸人,然而,這些朋友卻令我懷疑一個講法,就是在中共政權下長期生活者都是人性受到扭曲、染上很多思想和行為惡習的人。我不相信只是我運氣好,遇到的都是避過人性扭曲、質素特別高的大陸人。

42 則留言:

  1. "沒有起程的日子/只有幻想的行囊", 好句!

    回覆刪除
  2. 中國的老百姓其實大多本質是善良的,只是在不同的時空裡容昜被扭曲了,這也許是人性本質吧?j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扭曲之說是很難講清楚的。

      刪除
  3. 大陸真的有「毒國歹民」,是多與少問題。香港八十年代也有很多「毒港歹民」呀,他們一朝發達,自以為了不起,財大氣粗,在美國歐洲亂撒野。在大陸這些人更是過之而無不及,我想因為大陸愈無視規則愈無恥的的愈大機會發達,偏偏就是這些人來香港買東買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到處也有,美國也有不少歹民。

      刪除
  4. “來自中國大陸,已在美國定居,有經歷過文革的,有目睹八九民運的,有些則只有三十出頭,但全都在中國大陸成長和接受教育,是長大後才來美國的。”
    這類人,有不少是厭棄中共,用腳投票,特意脫離中國大陸及其政治、社會制度的,而非毒國歹民,此所以 Wong Sir 會有好的印象;
    但這些人多數不會直接對外人表白,只會避重就輕,說自己去國離鄉,是為了兒女教育前途之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洗腦」不「洗腦」,不在於其所受教育如何,而是他對自己所既有世界觀的認同態度。就像,一個市民,如果只從本地電視臺,或者自己認同的報章上認識世界,那豈不是天天也在被洗腦。對某些東西,口頭上的喊打喊殺,總是異常容易。在下甚為好奇,到底那些「洗腦」教育的內容具體如何,不知是否有人研究,或者翻讀過此類「洗腦」教材。

      「用腳投票」,應該不具備十足的說明力,人類總是向生活水準較好的地區遷徙,本性亦然。難道,Wong Sir去國,也是「用腳投票」。更遑論歐陸眾國間的高頻度人員遷徙。

      問題:希望Wong Sir談談對「洗腦」的看法。

      刪除
    2. //這類人,有不少是厭棄中共,用腳投票,特意脫離中國大陸及其政治、社會制度的,而非毒國歹民,此所以 Wong Sir 會有好的印象;
      但這些人多數不會直接對外人表白,只會避重就輕,說自己去國離鄉,是為了兒女教育前途之類。//

      應該有部份是如此,但我不會 generalize。

      刪除
    3. //希望Wong Sir談談對「洗腦」的看法。//

      - 我寫過幾篇談洗腦的,你在「尋尋覓覓」輸入「洗腦」二字便可找到文章。

      刪除
  5. 就我與內地人交往的經驗看來, 文化差異確實存在.
    我與我所認識的香港人與我所認識的內地人之間想法確有不同.

    至於行為方面, 叫我看不過眼的有不少, 但令我自愧不如的也有.
    始終"一樣米養百樣人" + "好事不出門, 醜事傳千里", 就容易令人對內地人有不良印象.

    回覆刪除
  6. 一旦講起政治議題,是否支持中共政權,有否受國家宣傳機器影響,香港是否依賴大陸的「供養」,差別就會開始明顯了。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一般的交朋友吃飯是沒有什麼分別的,只是在價值觀上和社會制度上東西方有差異甚至一些問題上差異較大。
    因為中國大陸的教育是由幼兒到大學都灌輸著「黨-國利益高於一切」這種在中國社會已延續了幾千年的中央集權統治制度,為了要維護這種權威統治,所謂民主人權就要被限制在不影響權威統治的很小的範圍之內。
    而這些差別很大的價值觀也反映到日常社會上和很多觀點的不同之上,例如在中國,國旗上的五顆星有一顆是最大的的,中國人都從來不覺得那有什麼問題,但是如果在美國,星條旗上如果設計成有一顆星是特別大的話,那相信全美國的人都會覺得那是有問題。
    當然還有其它很多社會的問題例如多政黨有工會和罷工等等都可以反映出東西方因所受的價值觀教育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觀感差異,有些甚至是很大的差異。所以西方把東方的這種信奉中央集權和權威統治的教育稱之為「洗腦」。
    但即使是在大陸接受教育,當他們去到西方社會,有部份人會很快融入和接受西方的價值觀,但也有部份人要長一些時間才能夠融入和接受,當然也有些人很難融入和接受西方的價值觀。在一般的交朋友吃飯那些不怎麼牽涉到價值觀的事情上是沒有什麼差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這些朋友不只是吃飯寒暄,也有討論問題的。

      刪除
  8. My experience with people from mainland China is very similar to yours. Some of them had experienced prejudice when they visited to Hong Kong but most didn't assume I had the same attitude. I have had some very frank discussion on China with the visiting Chinese scholars on campus. They might disagree with me on certain things, but they are not at all brain-washed. The students I met have been exposed to the outside world through popular cultures and like their American peers, are not as interested in politics. Most of them are well-manner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oks like my experience is not unusual.

      刪除
  9. (Unrelated) Believe it: Harvard cheaper than Cal State
    http://www.mercurynews.com/breaking-news/ci_20101265

    回覆刪除
  10. 一水之隔--深圳助產子因為收唔到利是紅包,走去針縫孕婦肛門..
    http://www.infzm.com/content/49101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事也的確嚇人。

      刪除
    2. 此事可能為誤傳。產婦術後多日不排便,懷疑助產士動手腳,向傳媒爆料,轉載媒體不加驗證,以訛傳訛。即如南周報道中也缺乏足夠證據,大量引述當事人的觀點。民眾本就對醫院不滿,聽到類似事件自然願意相信。

      標題指 鉴定说“缝了” 、文中又指"然而有医务人员对南方周末记者称,缝的是肛门还是痔疮,以及是否缝死等都不重要,关键是医务人员的错误处理给产妇造成肉体和精神上的伤害,且威胁到其生命健康。"

      區別太重要了,產婦確有痔瘡,助產士是縫補repair定縫合block? 前者可能涉嫌違規越權,後者才是報復。可能都很嚴重,但性質完全不同。

      收紅包、臉綠、或者覺得醫護人員處理時“太狠”,相信多數曾在大陸就診的人都有過的經歷或感受。但並不構成充分證據。

      後來有報道說,助產士失去工作,而那家人因為上告法庭家中的田地賦閒。眾人看了一場鬧劇發渫一番對醫院不滿便可離場散開,痛苦只有當事人承受了。

      我至今不確定事件真相究竟如何。不過至少可以確定,事件反映出大陸醫療體制的弊病。

      刪除
  11. 我現在的生活圈子裡,內地人比香港人多。不過,我絕少有那種“被扭曲”和“毒國歹民”的印象。即使政治看法不同,也是可以彼此攤開來說的,沒有什麼不可觸及的底線。其實有時候,對某些普世價值的強調,我感到他們比香港一般人還要激進。不少香港人和外國人常以為國內那套教育方式(主要是所謂思想政治課)對內地人思想和言談舉止毒害甚深。但兩者的關係應該是很複雜的,需要case by case地理解,不可能有一個簡單說法。除非有人做過實證的研究可以說服我,否則我認為似乎沒有直接的關係。

    倒轉來講,一些國內人(和外國人)對香港人的不良印象裡,通常都包括市儈、洋奴心態、冇文化和港式普通話這幾項。不知道香港人怎樣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使政治看法不同,也是可以彼此攤開來說的,沒有什麼不可觸及的底線"

      那個“美國人和蘇聯人的言論自由“的老笑話是怎麼說的?

      彼此可以攤開來說話,還要看你身處什麼地方說話吧。
      在海闊天空的地方,思想當然可以敖翔萬里,但是在中國大陸,不可觸及的底線,還是有的吧?

      不過我同意“不可能有一個簡單說法”。

      刪除
    2. 當聽到大陸人話,香港受了大陸那麼多的恩惠同"供應",仲不知感恩圖報,不夠順從時,你就發現,自己原來同中國人好唔同。

      當聽到大陸人話,武力收復台灣係合情合理應該的事,你也會發現,自己原來同中國人好唔同。

      刪除
    3. //不少香港人和外國人常以為國內那套教育方式(主要是所謂思想政治課)對內地人思想和言談舉止毒害甚深。但兩者的關係應該是很複雜的,需要case by case地理解,不可能有一個簡單說法。//

      - 非常同意。

      刪除
    4. 你好喔,我就是大陸人喔,其實很多大陸人不是這麼想的,關於你說的問題,我認為很大程度上是受所謂思想政治教育的影響,但是並不是大部份這麼想的,這真的只是一小部份人的想法,現在大陸人也接受了很多西方思想或者PARTY灌輸之外的思維,所以現在基本上在我的朋友中,90%都討厭這種“洗腦”,我們也慢慢有辨別是非真假的能力了,只是還是有一部份人無法獨立思考,他們甚至都沒有懷疑過自己的情況,像這位朋友說的大陸人,我們也很無奈,畢竟他們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麽,因為他們壓根沒有思考過什麽。

      刪除
  12. 我的工作環境也有不少內地人, 有八九年前離開大陸定居英國的, 更多是八十後年輕人. 就我與這些人接觸的經驗, 文化差異很明顯, 可能英語不行, 他們給其他同事小圈子的印象, 不會跟外國人social. 有幾個英文說得比較好,也是拘謹得很,喝啤酒這等閒事(也是最好的混熟機會)絕不會出現.
    他們之中,我見過深恨政府的憤青,也有死硬支持政府的憤青,更多的是現實主義者--你給他綠卡的話,明天他立刻捲包到美國. 老實說,我已不會浪費時間跟共黨憤青說話了,因為我相信事實是不用爭拗的,唯有觀點及立場可以不同,但他們偏偏跟你拗事實,即使眼前已有一個google...最厲害的絕招,是明顯說不過去時用的: 我知道, 你們被英國統治過, 滿腦子殖民思想. okok,既然在香港出生是原罪,那我便閉嘴好了.
    所謂種族融和(或曰族群融和),講比做容易,尤其是香港的現實, 肉隨坫板上,不是講包容、不歧視便能解決得了的. 兩個族群要真的融和,談何容易!

    f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但有時不能融和的部份原因正是各自先有偏見。

      刪除
    2. 同意。因為大陸和香港兩地的教育從幼兒開始已有各自的不同-你說那是「潛移默化」又好「洗腦」又好,大陸明顯是承傳了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傳統包括皇帝制度的傳統,例如,請看在我的blog裡( http://gmue200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447664 )最近就有一個叫「老愚」的我相信他是從大陸出來的「糞青」的留言,就極為明顯帶有中國皇帝制度的烙印),
      而香港則受英國管治99年,較明顯傾向西方的價值觀和制度,因此,對同一個議題,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和制度會產生很不同的「認知偏差」,且雙方都會話對方是「偏差」,從這個意義上說,「無偏差」的認知可能是不存在的。
      這種從幼兒就開始接受的「潛移默化」,要改變並不容易,只是在一般的交友吃飯場合不會表現出來罷了。

      刪除
    3. 我相信王教授以外的兩位仁兄,其實你地只要真正地跟內地人接觸,而不僅僅局限於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幾個少數樣本,或者看看南方週末;相信你們的”人格以及價值觀定型“便會不攻而破。尤其是神州兄,你多次強調什麽交友吃飯場合不會表現出來,在我看來一種對內地人的不尊重。是不是和內地人吃飯就只可能談”吃喝玩樂“,不能談政治制度,不能談改革?是不是以為在內地因為政府操控了主流媒體,人民便不可能擁有理性思考的資格?

      刪除
  13. 哪有一個地方會符合陳雲所說情況?即使是臭名昭著的極權國家,或者几十年前的德國日本,肯定都有人性的存在。不能因為政權的某些行為,說整個民族都被蒙蔽扭曲。人性非黑即白,只會在文藝作品中出現,蠅王,1984皆為極端例子。

    回覆刪除
  14. My experience with people from mainland varies. Most of them are good people and friendly. I don't see that they are worse than HK people or US people. Their manners and behaviors do not necessarily correlate with their levels of education. I have seen warm and well-mannered people with high school education or lower, an honest and trusting person who took part in 八九民運, and a big liar who was a post-doc stealing furniture (a couch, wow) and breaking promises and oral contracts. --zpdrmn

    回覆刪除
  15. About 洗腦, my experience in the US is that 洗腦 is here too. They just do it differently. --zpdrmn

    回覆刪除
  16. 我的感想是,和對方談論特別"敏感"的話題
    其回應通常會準確地反映他受黨國思想影響的程度

    例如以下幾個議題
    1.台灣人,或其他被中國認定為隸屬於中國的群體是否有拒絕"中央"的自由
    2.香港和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
    3.對達賴喇嘛/法輪功/民運/各種"分裂份子"的觀感

    的確大陸人裡面也有不少贊同"普世價值"
    但是,中共的擁護者要遠比普世價值派更積極
    在海外社交網站發言(例如youtube的中文影片留言就經常滿滿都是他們的廢話)

    就我的經驗,會到臺灣和香港有關政治的blog上留言的中國人,十之八九都是擁護現政權的大一統控
    例如上面兄的blog,僅僅一篇談六四的文章就有七八個五毛ID接力上場說大屠殺是正當的,以及無中生有地抹黑學運領袖

    這些情況很容易令外人看起來覺得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價值觀都和中共一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讓我試試跟大陸朋友討論 1-3,看看他們的價值觀是否和中共一致。

      刪除
    2. 我其實有一樣野一直唔明,為什麼我1-3的看法和中共一樣就等於受到了中共的洗腦?
      我也有可能是通過自身的思考,然後決定自己的立場. 為什麼我的立場剛好和中共一樣就是洗腦?
      就好像3. 我本人非常反感法輪功. 因為他們每天在銅鑼灣說滿口謊言, 他們說到現在有幾億人退黨(大陸才12億人,當他全部黨員好了,那平均每6個人就退一個)?? 一個會為了攻擊對方而說謊話的團體,我對其一點好感也沒有.
      我係香港人,咁唔通我又受咗中共洗腦咩...
      PS 我真的很喜歡BLOG主的思考方式,如果香港多些你這樣的人就好了....就算你到時政治立場同我相反,起碼都係以理服人啊

      刪除
    3. WMA,
      I understand why you don't like 法輪功成員. But my question for you is "do you agree with the Chinese government on how it handles 法輪功成員?" --zpdrmn

      刪除
  17. 請問教授有接觸過這類大陸學生嗎?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3/08/30/4761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接觸過(或接觸過但不知他們的想法)。不過,要留意文章也有說大陸青年有大批覺悟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