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空想盲動

梁漱溟在《中國文化要義》的〈自序〉裏,說自己「動不盲動,想不空想」,我很喜歡這這兩句說話,今天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相信與梁漱溟原意相合,不過,即使不合也無所謂,因為我的看法本身有意思就夠了。

盲動不只是沒有思想引導的行動,因為受空想引導的行動也算是盲動,結果都是走錯路,南轅北轍,或走進死胡同,或不知何去何從。

甚麼是空想呢?你也許會說凡與現實無關的思想或理論都是空想,例如一些形上學理論,然而,這種空想本來就不能引導行動、和行動沒有關係,這樣理解「空想」,便會令「想不空想」和「動不盲動」沒有相連的意義了。

「空想」也可以指內容關於現實,卻又不建基於現實的思想。內容關於現實,所以有指導行動的作用;不建基於現實,甚至乎扭曲現實,所以如空中樓閣,有等於無,只會誤導人走錯路。這種空想,而不是形上學理論那樣的空想,才是我們應該警惕的。

能夠引致盲動的空想,在政治討論裏特別多,這也許是因為越想有行動去改變政治狀況的人,便越容易對現實有過份簡化或扭曲的理解,也就越容易提出政治改革的空想吧!

11 則留言:

  1. 什麼是空想有時卻很難一開始就知道

    例如想在半年內練出六塊腹肌是空想嗎? 恐怕對不同的人,不同的環境來說結果都不同

    如果早知一件事情是空想, 我相信沒有人會浪費時間盲動的

    Ced

    回覆刪除
  2. 越想有行動去改變政治狀況的人,便越容易對現實有過份簡化或扭曲的理解
    ---I always think there are serious tensions between doing good philosophy and being politically activist.

    回覆刪除
  3. 要"做事"乃至"做人", 最難就是在現實與理想中取得適當的平衡.
    怎樣才算平衡, 人言人殊.
    而這在政治中尤其明顯.

    所謂的革命, 多而民眾激情為力量.
    所以革命進行到後來, 多數都會越走越激.
    法國有恐怖時代, 俄國有布爾什維克.

    而如果不走得過激, 又很容易變成與本來的既得利益者妥協過度(或說被騎劫), 做成變質, 喪失意義.
    辛亥, 乃至近年的不少"革命"都如是.

    如何分別理想和空想也是一樣.
    戰國時代的孟子學說, 空想乎?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空想乎, 理想乎?

    回覆刪除
  4. 拿拿拿﹐小心又比人話你有弦外之音呀~~(笑)
    到時又比人寫文批鬥就唔好la(大笑)

    回覆刪除
  5. 又話說﹐認識中共黨史同新中國史的人
    對盲動﹑空想同冒進這些字﹐都十分敏感的(笑)

    回覆刪除
  6. Ced,

    //什麼是空想有時卻很難一開始就知道... 如果早知一件事情是空想, 我相信沒有人會浪費時間盲動的//

    - 不錯,但當你要有所行動,而行動牽涉可大可小的後果(個人或大眾的),你便要多加反省,問問自己的行動是否基於空想。我只是提醒大家警惕而已。

    //例如想在半年內練出六塊腹肌是空想嗎? //

    - 不是,如果你每天都鍛鍊十五分鐘。

    回覆刪除
  7. Franz,

    //I always think there are serious tensions between doing good philosophy and being politically activist.//

    - Why?

    回覆刪除
  8. 蝮,

    小心,警惕,反省,如此而已。

    回覆刪除
  9. 文少,

    //拿拿拿﹐小心又比人話你有弦外之音呀~~(笑)
    到時又比人寫文批鬥就唔好la(大笑)//

    - 無有怕!

    回覆刪除
  10. 文少,

    //又話說﹐認識中共黨史同新中國史的人
    對盲動﹑空想同冒進這些字﹐都十分敏感的(笑)//

    - 可否略為說明?

    回覆刪除
  11. 純粹資料補充
    (1)話說恩格斯寫過篇文﹐叫《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
    http://learning.nefu.edu.cn/zhexue1/msdx/can_angels_shehui1.htm
    (2)又話說中共黨史上有個term﹐叫「左傾盲動主義」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4-11/27/content_2267033.htm
    (3)又話說新中國在56﹑57年間﹐大陸竟然出現過所謂「冒進」﹑「反冒進」同「反冒冒進」的爭論
    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82819/122120/122133/7209837.html
    不過﹐要正確解讀大陸這類政治術語﹐是很講學問的﹐仲難過達文西密碼(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