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7

邏輯課是學生的照妖鏡


學期快完了,可以大致總結我第一次教符號邏輯的經驗。雖然我的學術專長不是符號邏輯,但這個入門課只須包括命題邏輯 (propositional calculus) 和一階謂詞邏輯 (first-order predicate calculus) ,我可以應付裕如。假如要我每年都教這課,由於教學內容難有變化,我應該會覺得悶,不過,只教一次 (這個學期我只是代另一位同事教),倒覺得十分有趣。

我想特別談到的是學生的表現。這課可說是學生的照妖鏡,學生在其他課裏不那麼容易被教授看出的不當做法或態度,在這課裏都無所遁形。


其實,命題邏輯和一階謂詞邏輯都不難,任何大學生,只要留心上課,細心閱讀課本,做足功課和練習,有不明白的地方便提問,就能學懂,拿 A 也不難。當然,有些學生不強於抽象思考,也許開始的時候會感到吃力,但只要做到上述幾點,始終能趕上。

這班的一位年紀較大的學生便是最佳例子。她已年過三十,當年讀不完大學,最近才重返校園,總覺得自己的學習能力及不上正常年紀的同學;她先沒自信,加上符號邏輯對她來說是如此陌生,開始時便已認定那是很難的東西 --- 她有一次甚至對我說,覺得符號邏輯很「可怕」(她用的英文字是 "terrifying")。然而,這位學生沒有放棄,比班上任何同學都努力,功課上有不明白的地方,便到我辦公室提問。有一次,她一臉愁苦到我辦公室來,說其中一題演算做了三四小時,也不成功,不知如何是好。她說著說著,竟哭起來,邊哭邊說:「我已經很努力,但這條問題太難了!」我說:「這條問題其實不難,你先不要怕,否則心理上便有障礙,更不容易保持頭腦清晰了。」然後給了她一些思考的線索,叫她回去再花半小時,假如仍然解決不了,明天再來,我會詳細解釋如何演算。結果第二天她沒有到我辦公室來,功課交了,而且每題都做對,全班只有她一個人得滿分。

還有一位學生,可說是另一極端。他不但經常走堂,欠交功課,就算上堂,也不留心。幾星期前他到我辦公來「求救」,因為期中測驗不及格,幾乎「捧蛋」,終於意識到有可能要明年重修這課 (符號邏輯是哲學系必修課)。我跟他談了十多分鐘,問了他一些問題,都是關於這課的基本概念,最後發覺他連 "" 這個符號是甚麼意思也不知道,那真是太離譜了!於是我對他說:「現在學期已過了一半,課程裏的東西你好像幾乎完全沒學過,要趕上恐怕不易了。無論如何,這兩三個月我教過的東西,沒可能在短時間内教懂你,你明白嗎?」聽罷,他只好不情願地離去,那天之後便再沒有上堂了。

其餘的學生在這兩個極端之間,可是,著實用功的始終是少數。有一天,我忍不住說:「其他哲學課有可能馬馬虎虎便過關,甚至靠胡扯 (bullshittig) 拿到不錯的成績,但這課絕不可能這樣!答案是否正確,是可以清清楚楚說明的;你不給我正確的答案,便拿不到分數,就是這麼簡單。」我說時態度嚴肅,跟我平時愛說笑的風格不合,學生面面相覷;我這樣嚇一嚇他們,只是希望有些警惕作用,令那些只是稍為懶惰而有點跟不上的學生,能加倍努力,最後過到這個符號邏輯的關。


6 則留言:

  1. 請問教授這課有沒有好的書本介紹一下?我也讀了一、兩本,但心裏感覺在「生活上或實際情況的Applications不容易思考及分析,可能「功力未夠」又或思考不足。盼幫忙一下,先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上或實際情況的Applications」不能單靠看書,與其多看兩三本書,不如多思考多練習已學了的,反而更有效。

      刪除
  2. 教授,請問在邏輯上對哲學本科生的要求是什麼?

    回覆刪除
  3. 剛好路過看到邏輯相關文章,就想到以前大學的時候需要上邏輯課,當然我已經畢業很久了,早就想不起來內容教什麼。

    不過,我只記得全班上這一堂課,沒有一個人聽懂,後來,我就自己捧著書自己研究解題,沒想到竟然都可以解出來,所以,我可以敢說,我是當時班上唯一一個最會邏輯課的人。

    同學也來問我,我為什麼會邏輯課,是否我都聽得懂老師上課教什麼,其實,我也完全有聽沒有懂,我解題的方式,完全用自己的思考模式去推算和解題,然後,就推出答案了。

    雖然,那曾是自己感覺很有成就的一件事,全班只有我考試都能解答,還當過槍手(誤),不過,現在回想,到底學邏輯學之後,對人生有什麼幫助?

    還是,對於事情思考的組織能力比較有幫助嗎?

    希望教授幫我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邏輯對日常思考會有點幫助,但也要靠靈活運用才有此效果。至於較高階的邏輯,那是專門知識,像高階數學,在日常生活極少會有應用的機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