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

《孫子兵法》與商業競爭


中國人有句說話:「商場如戰場。」這似乎是個恰當的比喻:做生意很少是沒有競爭的,有競爭就有勝敗,勝者賺錢,敗者賠本,要勝出就要講究策略;此外,除非是小本家庭生意,否則必須考慮如何運用手下員工,才可以在競爭上勝出,那就應該和打仗時的調兵遣將差不多了。

在戰場上的策略叫「兵法」,中國古代典籍中講兵法最有名的是《孫子兵法》;說「最有名」,而非「最有名之一」,是完全符合事實的,因為《孫子兵法》不但是中國自古至今的一部名著,到現在更是舉世聞名,尤其是在商業世界,尤其是商業世界中的管理階層,不知道有《論語》或《孟子》的大有人在,但未聽過《孫子兵法》的,相信是少數 --- 假如你說 "Sun Tzu",他們一時未必想起,但只要你說 "The Art of War" (《孫子兵法》最流行的英文譯名) ,他們之中大多聽過、不少甚至仔細讀過。

在商業上應用《孫子兵法》,其實不是新鮮的事,《史記•貨殖列傳》便記載了戰國時的商人白圭運用《孫子兵法》來「治生產」。然而,將《孫子兵法》在商業上發揚光大的,不是中國人,而是日本人。這部書在唐代時已傳到日本,但很長時間都是秘藏之書,沒有在民間被廣泛閱讀。到了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日本開始有人將《孫子兵法》應用到企業管理,最有名的是被稱爲「經營之神」的企業家松下幸之助,他不但熟讀《孫子兵法》,認為自己在商業上的成功有賴於在這部經典裏學到的策略,還要求下屬都要讀懂此書。

《孫子兵法》作為商業策略的聖經或天書,最後傳到了西方,現在不少西方商界要人或領袖都讀過這部書;有些公司還特地為領導層開班研讀《孫子兵法》,CEO.com 列出的二十四本商界領袖必讀之書,《孫子兵法》亦榜上有名。至於像 Sun Tzu: Strategies for Marketing 這種教人如何在商場上應用《孫子兵法》的書,就更不勝枚舉了。

我們對《孫子兵法》的作者孫武的生平可說幾乎一無所知,《史記》中對他的記載極其簡略,而且大多是傳說;因此,要了解孫子的思想,就只能靠解讀這本他唯一留存後世的著作。孫子寫的這部雖然是兵法,但那不表示他好戰,〈謀攻〉篇說:「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那多少反映出他認為不打仗比打仗好,是不得已而用兵;因此,將他兵書裏的策略應用到商場,是否適合,那是可堪斟酌的。

例如孫子說的「兵者,詭道也」(〈始計〉) 和「兵以詐立」(〈軍爭〉) ,這「詭」和「詐」是在已決定開戰的前提下才是必要的 --- 不得已而用兵,因此也是不得已而詭詐。商業競爭始終不同於「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始計〉) ,商場有沒有戰場這種不得已而「用兵」的情況呢?那是頗成疑問的。然而,那些讀了《孫子兵法》的商人恐怕以為在商場上詭詐和不擇手段是理所當然的,卻未必會留意孫子也有說「將者,智、信、仁、勇、嚴也」(〈始計〉) 這樣的話。

無論如何,《孫子兵法》裏的確有不少實用的原則,例如「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衆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謀攻〉)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謀攻〉) 、「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始計〉) 、「避實而擊虛」(〈虛實〉) 、「避其銳氣,擊其惰歸」(〈軍爭〉) 、和「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始計〉) 。不過,跟任何原則一樣,應用起來則存乎一心,那是判斷力的問題,只是熟讀《孫子兵法》是不夠的,而這一點,孫子當然很清楚:「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虛實〉)


(原載於國泰航空機上刊物 Discovery,2017年5月號)

4 則留言:

  1. 正如王Sir所說,《孫子兵法》裡可能有不少內容都與「兵不厭詐」或「不戰而屈人之兵」有關。「兵法」雖然是用於戰場,但也正如王Sir文內提到的「商場如戰場」,這不其然也想起特朗普這位商場出身的總統。相信他並沒有真正打過仗,但卻在商場上打滾了幾乎一輩子,或也可算是身經百「戰」了。雖未知其有無讀過《孫子兵法》,但其大半生在商場裡打滾可能也積累了一些「戰爭」經驗,或多或少學到一些「兵不厭詐」之道而令不少人都認為特朗普虛虛實實難以捉摸。連他自己對採訪他的記者(好像是NBC)也如是說,不要讓對方「知己知彼」很重要(大意)。
    姑勿論這是其優點還是缺點而他似乎也把此種虛虛實實的做法應用到朝鮮半島核問題上。
    據說特朗普和美國部份政要認為奧巴馬等前朝政府多年來實行的朝核政策都不但無法解決朝核問題,更令朝核問題惡化到接近研發出可以至少攻擊到美國西岸的核彈這個被認為是對大量美國人生命具有相當嚴重威脅的現實,有人甚至將其喻為是繼62年古巴核導彈危機後的又一重大危機。
    當年肯尼迪總統利用美國擁有的強大核武庫和軍力化解了幾乎是一觸即發的核大戰。不知道肯尼迪總統有否讀過甚至聽聞過《孫子兵法》,但其做法確有類似「不戰而屈人之兵」之舉,最終令也是超級大國的蘇聯撤走了古巴的核彈。也算是在人類歷史上化解了一次核災難。
    今天特朗普面對朝鮮核彈危機或可能不及當年蘇聯在古巴的核彈,但也確實可能會對美國本土造成重大威脅。
    特朗普一改其前任已實行了多年但不成功的朝核政策,改而嘗試以強大軍力去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
    例如他派航母戰鬥群和核潛艇等到朝鮮半島增強軍力,再加上美國本身在韓國有二萬多美軍和在日本有五萬多美軍及其很多飛機和艦艇,其戰鬥力相當巨大。
    另一方面,據說他或許在與習近平會面時得悉中國的底線,據說可能是如果美國不派地面部隊越過三八線佔領北朝鮮,而只是對北韓的核設施做「外科手術」打擊的話,中國可能並不想為朝鮮那個不聽話的「紅三代」發展核武,這個連中俄兩國都反對的核行為去與美國打仗。
    再加上美國的海空軍戰力相當強大(至少鳳凰視頻播放的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張召忠有如下的看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qfcq3DDGs ),新聞報導說現在美國已在日韓部署了比當年F-22更先進的F-35隱形戰機,把朝鮮並不先進的雷達「挖掉」可能不成問題。只要美國不觸碰傳說中的與習近平會面時獲悉的「底線」,中國恐怕不會為金家皇朝擁有核彈而去與美國強大的海空軍作戰而付出沉重代價。
    加上特朗普前不久突然向敘利亞發射幾十枚導彈之「前科」,更令人摸不著他會不會又突然「出手」,「自行解決」奧巴馬等前朝政府多年來都無法解決的並且即將威脅到美國本土的朝核問題。
    特朗普最終能否「不戰而屈人之兵」解決朝核危機,中國可能是起到非常關鍵作用的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帶一提是中國盡「洪荒之力」壓迫南韓不允美國在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據說是因為中國擔心萬一特朗普真是打擊朝鮮核設施的話,戰爭的規模將不單是像敘利亞那樣射幾十支巡航導彈那樣簡單,因為首爾仁川一帶部份人口稠密地區都在北韓火砲的射程之內,為免北韓報復向其人口稠密區發炮,美軍很可能要同時在三八線以北實施密集轟炸摧毀北韓的火砲以盡量保障南韓方面居民安全。這樣戰爭的範圍就相當大;美軍也可能實施傳說中的「斬首行動」以破壞北韓的指揮中心。這樣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很可能引致北韓政權倒台而引發政局不穩。
      美國可能沒有佔領北韓的意圖,也不想派地面部隊進入北韓造成軍人傷亡嚴重。中國可能意識到這種情況,中國據說因此已在邊界部署了重兵,很可能在朝鮮政局真空的情況下進入朝鮮控制局面,甚至幫助重建一個非金家的共產政權,以保證美國軍隊不會駐紮在北韓(美國估計也無意駐軍北韓,這與中共沒有矛盾)。
      而有矛盾的是中國在邊界部署重兵的同時也部署了東風xx型導彈,而這種導彈才是真正對美國的航母和艦艇具有威脅。美國當然不想受到中國導彈的威脅,而薩德反導彈系統就正是對付東風導彈的利器。所以朝核問題不解決,薩德反導彈系統恐怕不會撤走,以保障美軍航母艦艇等的安全。

      請王Sir原諒愚見寫得太長。

      刪除
  2. 王老師您好:

    我是三采文化出版社行銷哲均,不好意思留言打擾,
    欲邀約您推薦我們七月份的一本新書,
    但不知道該如何寄送相關資料給您,
    不曉得您是否願意提供我e-mail,或是透過以下資訊與我連絡呢?
    不好意思!

    以下是我的聯絡方式:
    劉哲均 Ada Liu
    經紀行銷部
    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Email :ada_liu@suncolor.com.tw


    很抱歉以留言的方式,
    靜待佳音,謝謝您。


    Best regards,
    哲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不會以這種方式推薦新書。你可以告訴我那本是甚麼書,如果我有興趣,便會找來看,看了或會寫書評,但不保証是正評而非負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