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

楊照論 (Malcolm Gladwell 論) PowerPoint


也許是由於近日網上多了關於 PowerPoint 的討論,昨天我在臉書見到一些朋友分享台灣作家楊照一年前在《立場新聞》轉載的文章〈我從來不用 PowerPoint。此文内容沒甚麼特別,不外是一些冠冕堂皇卻又過份簡化的「反 PowerPoint」理由,例如他說:

PPT強化了我們原本就不自覺對於視覺的依賴,相對地使人更加無法專注於「聽見」。視覺比聽覺更容易吸引注意,於是在有PPT的場合,很多人就不是真正在「聽」簡報或演講,而是盯著「看」螢幕上的文字或畫面。

「不自覺對於視覺的依賴」這個說法,用了「依賴」一詞,難免給人負面的印象。然而,另一個說法是「人類是視覺的動物」處理視覺資料最快速準確,而且有研究顯示六成半的人是視覺學習者 (visual learners) --- 提供視覺資料會令他們學習得更有效。此外,是不是 (對大多數人而言) 提供視覺資料就會障礙吸收聽覺資料,這需要大型和長時間的科學研究才可以得出較可靠的結論,不應該想當然或憑直覺判斷。

楊照又說:

在堅持 [不用 PowerPoint] 的過程中,我掌握到了如何讓聽者願意聽下去的關鍵 --- 邀請他們跟著我一起思考,讓他們好奇從這件事要聯繫到什麼樣的其他事上,又要如何連結。

我讀後不禁覺得奇怪:為甚麼演說和講學的技巧要透過堅持不用 PowerPoint 來掌握呢?假如世上沒有 PowerPoint,他不是也可以掌握這些技巧嗎?還有,要是他在學習掌握這些技巧時加入 PowerPoint,他便一定會學習失敗嗎?為甚麼不可以是掌握到了如何在使用 PowerPoint 時讓聽者願意聽下去的關鍵?如果你有能力吸引觀眾聽你說話,有能力刺激他們思考,用了 PowerPoint 也可以同樣吸引他們聽你說話,同樣刺激他們思考;如果你沒這些能力,那麼,即使沒有用 PowerPoint,你依然是個悶蛋講者。

PowerPoint 是工具,有善用者,有不善用者;用得不好,請不要先怪工具。當然,這不是說工具是完全中性的,不會影響人的行為和思想,但如何影響、那影響是好是壞 (或有好有壞),卻不是簡單的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PowerPoint 不但是工具,還是高科技的工具,而科技對人類思想和行為的影響,也許是更加複雜的問題,但即使是反科技的哲學家,也不會簡單地說科技對人類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海德格的 "The Question Concerning Technology" 就是個好例子)。

楊照在文章裏說他是因為「讀過美國大記者 Malcolm Gladwell在《紐約客》上寫過的深度報導」才不用 PowerPoint,事實上,他的文章內容主要是複述這篇報道的一些具體內容;我好奇之下,到網上搜尋這篇 Gladwell 的報道,卻遍尋不獲。這可奇怪了,以 Gladwell 的大名,如果他在《紐約客》寫過這篇報道,應該很容易在網上找到。我找到了 Gladwell 在 《紐約客》發表的所有文章,但沒有一篇是專論 PowerPoint 的;《紐約客》有一篇文章專論 PowerPoint,而且內容與楊照在文章複述的有相似之處 (卻不盡相同),但作者不是 Gladwell。說不定是我搜尋得不夠仔細,可是,如果 Gladwell 並沒有寫過這樣的報道,是楊照搞錯了,他寫出來,卻沒有先查證一下,這馬虎的態度,真是不敢恭維了!

5 則留言:

  1. 先生是哲學教授, 想來當較一般人(香港人, 外國不知道)更重視行文間的邏輯關連(猜的)

    但先生兩篇論Powerpoint的文章, 上一篇是在說自己配合powerpoint展現的教學技巧有多高超, 其他人用不好是其他人技術不行; 這一篇則是在針對一位反powerpoint作者進行人格批評; 兩篇都不似是有力的為powerpoint辯護的文章

    看過近期幾篇有關powerpoint的文, 個人認為反對powerpoint中最有力的一點該是「會有意無意導致教者怠慢, 從而使教學水準的下降幅度大於由此科技而來的上升」。可惜先生就此的唯一回應就是東張西望式的「有好也有壞不能一概之論」就不了了之過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有意無意導致教者怠慢, 從而使教學水準的下降幅度大於由此科技而來的上升」

      這一點本身就需要證明,而多數這樣說的人,都沒提供證據。
      講者中不行的多於行的,自古皆然。

      網主上篇提到黑板,其實正正可以引伸出同樣的「會有意無意導致教者怠慢, 從而使教學水準的下降幅度大於由此科技而來的上升」論證,同樣可用於黑板,實質上是一種空洞的反科技論述。

      刪除
  2. 王教授連續兩篇文章指出那些對PPT「無差別式」的批評有何不妥,有節有理,令人佩服。

    回覆刪除
  3. 任何新科技要用得好,必須要使用者願意花一些時間學習,甚至可能要改變原有的思維習慣,才能善用它的好處,否則不能改善(甚或有害)你的生活。
    但是大部份使用powerpoint的人(在大學裡教書的人尤甚),都只是視powerpoint為word的延伸,將文件(教學筆記/教科書)裡的字句copy and paste到poweropint上,這樣做是不可能有助教學吧。

    回覆刪除
  4. 楊照可能因為是作家,而文學或文字寫作往往可以甚少需要圖像,就如一部暢銷小說那樣,甚少甚至沒有圖像大概也不會影響讀者閱讀和欣賞以文字為主的文學作品。
    但很多其它學科則不然,特別是自然科學電腦或電子工程或物理或化學醫學等等許多學科如果沒有圖形圖像的話,根本無法講授。例如工程圖或電路圖均極難用語言取代,物理化學或醫學就連最基本的X光或超聲波診斷若沒有圖形圖像也無法教授。
    所謂PPT用後只會讓聽眾記得圖像這對於很多以圖形圖像佔有重要位置的學科來說根本就不是壞事。即使是以文字為主的文學創作,適量和簡潔的圖形不但不會分心反而對增強或幫助記憶也是很有作用的。
    楊照似乎只是以一科之見就以為其它很多學科都不需要有圖形圖像顯示,實有井蛙之見兼誤導眾生之嫌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