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恃,是一種態度,即覺得自己擁有十分可靠的憑藉,因而在做決定和行事時恣意起來 (英文 "reckless" 一字更準確) 。這是一種討厭而危險的態度。

有人恃勢,有人恃財,有人恃才,有人恃聰明,有人恃美貌,有人恃名氣,有人恃學識,有人恃人脈,有人恃靠山 ... 可以讓人有恃這種態度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恃者不但強烈意識到自己擁有可恃的條件,還要刻意讓別人知道,以方便他做出恃的行為,並且令自己從恃中得到更大的滿足感 --- 就是那「你奈得我何乎」的滿足感。恃者總有幾分驕橫,因此是一種討厭的態度;最佳例子莫如恃美貌而做出過份的事(粵語俗語說的「恃靚行兇」),美貌本來令自己和別人都愉悅,但「恃靚行兇」就很討厭了。

對恃者來說,恃是危險的,因為世上沒有完全可恃的東西。財和勢都可以轉眼失去,色會衰,智會退 (也可能會突然失去),花無百日紅,一山還有一山高,靠山不真的是不倒的山;到可恃的東西不復有時,未必能及時察覺,或是察覺了卻未能改變行為以適應,於是行事不順,失敗連連。

恃的另一個危險之處是高估了可恃的東西,好比在高處憑欄遠眺,以為欄杆穩固,誰知判斷錯誤,欄杆中看不中用,憑欄者便慘成墜樓人了。例如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往往是自恃聰明的人,他們以為單憑聰明就可以達到目標,卻不知努力和際遇同樣重要,結果不是半途而廢,就是自欺欺人,當自己已經達到目標。

擁有可恃的條件,是幸運;擁有可恃的條件而不恃,是成熟、是智慧。世上幸運的人不多,但成熟、有智慧的就更少了。

6 則留言:

  1. 好文章。

    另外,「因為世上沒有完全可恃的東西」會否改作「因為世上沒有長年可恃的東西」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沒有完全可恃」包括「沒有長年可恃」,反之則不然(例如不是不可以長恃,只是所恃者不穩定,可恃的程度時常在變。

      刪除
  2. 「恃勢凌人」相信是更為可惡。有些惡棍可能根本就沒有什麼可恃但卻要裝扮成有勢力有靠山的樣子以便可以威嚇和魚肉百姓。
    這在治社會比較會更容易出現「恃勢凌人」或裝扮成有勢力之徒,因為可以「官大一品壓死人」;
    而法治社會則比較可能會有「王子犯法 與庶民同罪」。無論官階高低,都一律受制於民主法制。官越大越容易受到社會和傳媒關注,有勢也難以凌人。


    回覆刪除
  3. 王sir「恃」這文章犀飛利。 將恃和可恃用精釋的文字表達。

    回覆刪除
  4. 這種解讀真讓我大大地重新更深層的領會了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