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1

知識論教科書


我是系內唯一專研知識論的教授,因此,Theory of Knowledge 這哲學主修科一直都是由我任教,已十多年了。我幾乎每年都改動課程內容,有時大改,有時小改,現在的版本跟最初一兩年的分別很大,所選的課題不盡相同,即使是重複的課題,指定的讀物亦改了不少;這一來是因應教學效果而改動,二來是因為我希望能教學相長,改動課程內容,我便有新的東西學了。

然而,這麼多年來有一點沒有改變,就是沒有採用教科書,而是選二十多篇來源不同的論文,每一課題選四五篇,盡量選些有對答成份的,讓學生從哲學家的論辯中學習。由於這些論文都是專門研究,寫得很深入,不易懂,較適合程度高和肯用功的學生,可惜這樣的學生總是少數;對於一般學生,最理想的安排是用一本教科書來交代各課題的背景和討論脈絡,另加十多篇論文作深入教學。我不止一次想過用教科書,但總是找不到寫得清晰簡要、而且書中課題是我有興趣教的。

去年我終於找到一本理想的知識論教科書,決定在這個新學期採用,是 Alvin I. Goldman 和 Matthew McGrath 合著的 Epistemology: A Contemporary Introduc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5)


Goldman 是很有名的哲學家,對當代知識論的影響巨大;McGrath 雖是後起之輩,但已露頭角,與 Jeremy Fantl 合著的論文  "Evidence, Pragmatics, and Justification" (Philosophical Review 111: 67-94) 和 "On Pragmatic Encroachment in Epistemology" (Philosophy and Phenomenological Research 75: 558-589) 在知識論界引起頗大關注,二人後來合著的書 Knowledge in an Uncertain Worl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也獲好評。由 Goldman  和  McGrath 這兩位一流的哲學家寫的教科書,質素當然有保證;雖然全書的內容都保持在導論的程度,但沒有任何過份簡化之處,深入淺出,同時又能令讀者明白課題之艱深。

此外,這本教科書竟包括了所有我打算在這個學期教的課題,那是更大的採用理由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testimony 和 disagreement 這兩個題目。我翻看過的知識論教科書不下十本,其中一兩本有討論 testimony,但未見過討論 disagreement 的,因為後者是「新興」的題目。我有一個較大的研究計劃與 testimony 和 disagreement 有關,因此,這個學期我特別有興趣教這兩個題目 (disagreement 在上兩年有教,但 testimony 則從未教過)

張五常曾經用「高不可攀」四字來形容知識論 (見《科學說需求》,頁18),如果他的意思是知識論比形上學、道德哲學、語言哲學、心靈哲學等其他哲學範圍更難懂,那便是外行話。對英美哲學的知識論有興趣而又無甚認識的讀者不妨讀一讀 Goldman 和 McGrath 這本書,便知道知識論並非高不可攀。


2 則留言:

  1. Dr.Wong:

    多謝推薦!不過我目前較難取得這部書,手裡將就看的是 Epistemology: A contemporary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y of knowledge, second edition (Robert Audi, 20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