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Life is short ..."


學期已近尾聲,「人生意義」一課今天終於講到死亡的問題。指定讀物只有一篇,就是 Thomas Nagel 的 The View from Nowhere 最後一章 "Birth, Death, and the Meaning of Life";然而,學生忙於寫期終論文和預備考試,大多沒有讀這文章便來上課了。這是意料中事,因此我先提綱挈領講解了 Nagel 的主要論點,然後用提問和討論的方式,刺激他們思考死亡與人生意義的關係。

我先問他們:「在地球的所有生物中,是否只有人類才意識到自己終有一天會死亡?」大多數學生認為是,於是我問那幾個持相反意見的學生可不可以舉些反例;其中一個學生以黑猩猩為例子,說有科學實驗證明黑猩猩有自我意識,加上黑猩猩見過其他動物 (包括其他黑猩猩) 死亡,我們有理由相信有些黑猩猩明白自己終有一死。接著全班一起討論這個例子,有學生提出疑問,說見過其他動物死亡不等於有「死亡」這個概念,如果只有自我意識而沒有「死亡」概念,那便不會明白自己終有一死;另一個學生補充說,除了自我意識和「死亡」概念,還要有「將來」這個時間觀念,否則仍然不會明白自己將來會死。結論是我們沒有足夠理由相信黑猩猩 (或其他動物) 意識到自己終有一天會死亡。

討論完這個例子後,學生開始顯得興致勃勃,我「乘勝追擊」,先播了一條極短片:



這是 Xbox 多年前的廣告,裏面的口號是 "Life is short, play more";這條短片大大誇張和形象化了 "life is short",應該有點刺激思考的作用。我接著問學生是否同意 "life is short",全班同意。其實,如果不認為人生苦短,死亡便未必是問題了;換句話說,假如我們認為人生已經太長 (或至少是足夠長) ,便未必會擔憂死亡 --- 死亡是個問題,也許不是因為終有一死,而是因為死得太早。

接下來的是一個小小的遊戲:我要求學生每人寫一句像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的口號,前半仍是 "Life is short",後半則是創作,但要反映自己的看法。這個遊戲不算成功,因為大部份學生無甚創意,只是寫出陳腔濫調,例如 "Life is short, don't waste time" 、"Life is short, be yourself"、和 "Life is short, love more"。不過,以下兩句卻頗有意思 (不解釋):

"Life is short, make it feel short."
"Life is short, meaning can lengthen it."

一堂五十分鐘,很快便完了,我還未講到人生意義!五十分鐘雖短,但還有下一堂;人生苦短,而且只得一生。

10 則留言:

  1. 人生不短,青春才短。

    回覆刪除
  2. 上王教授的課定必有趣。

    回覆刪除
  3. life is short, sleep more.

    回覆刪除
  4. Life is short, make it feel comfortable.

    回覆刪除
  5. Life is short, so what?!

    回覆刪除
  6. -


    請教王教授。

    請問閣下對 Thomas Nagel 的 Mind and Cosmos 裡面的內容,有沒有甚麼看法?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本書印象不好,覺得Nagel的論證說服力不強。不過,已是四年前讀的,具體內容已忘記了不少。

      刪除
    2. -

      謝謝回覆!


      -

      刪除
  7. Life is short, but enough for most peop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