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8

五不爭

呂坤有「五不爭」之說:

「不與居積人爭富,不與進取人爭貴,不與矜飾人爭名,不與簡傲人爭禮節,不與盛氣人爭是非。」(《呻吟語》〈應務〉)

所謂「爭」,有二義,在「爭富」、「爭貴」、「爭名」,意思是爭奪;在「爭禮節」和「爭是非」,指的是因意見不同而有爭執。這「五不爭」,不是勸人與世無爭,勸人不要爭富、爭貴、爭名、爭禮節、爭是非,而是指出如果去爭,也要特別顧忌某一類人,最好就是不跟他們爭,所謂避之則吉,否則吃虧的是自己。何解?因為他們或處心積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或不守常規,難以預計,或情緒失控,一發不可收拾,大多容易做出過份的事。

「居積人」一心一意累積財富,一切向錢看,見錢開眼,錢大過天;囤積居奇、牟取暴利、巧取豪奪等手段,對他們來說,是常識。你跟這些人「爭富」,就是阻他們發達,豈有不除你而後快之理?

「進取人」這裏指的不只是積極、努力、有上進心的人,而是那些不擇手段向上爬的人。這種人,可以踩著其他人而上,為了上位,跣人一鑊篤你背脊落井下石都視作等閒,真是不惜一將功成萬骨枯。跟他們爭?你嫌命長了。

「矜飾人」愛面子,裝模作樣,好出風頭,往往是自高自大之輩;自命不凡,不可一世,最忌的是給人搶了風頭,或名氣被人蓋過,或給人指出錯誤而丟臉。你不必直接跟他們爭名,只要做了一些事情令他們覺得失威,他們也可能惱羞成怒,蓄意報復。

「簡傲人」是那些刻意離經叛道、企圖驚世駭俗的人,這種人倨傲放肆,不按牌理出牌,言行往往不守常規、出人意表;跟他們在禮節上起爭執,是浪費時間,雖然後果未必會太嚴重,但也輕則被取笑作弄,重則壞了手頭上的事,不值得。

最可能有即時危險的,是遇上「盛氣人」。這種人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假如他們手上有槍,而給你觸怒了,便隨時會拔鎗射你;沒槍,也會揮拳相向;不是「好打得」的,亦少不了破口大罵。跟「盛氣人」爭辯,誰是誰非是其次,只要爭辯的語氣變重,或只是一兩句嘲諷的話,他們便會動怒,很可能小事化大;本來只是茶杯裏的風波,卻被怒氣吹得要在江湖了斷。

嚴守「五不爭」,自可明哲保身。

【補:每次我寫關於修身立德、處世做人的文章,都會有人問我:「你自己又如何呀?會不會也有那些毛病?」這次我先答了,省卻多事者的一問:我不居積、不進取、不矜飾、不盛氣(至少是在與人爭辯時),但不得不承認有幾分簡傲;不至於離經叛道、倨傲放肆,卻間中不守常規、不理世俗目光。所以呢,最好不要跟我「爭禮節」!】

17 則留言:

  1. 未知教授有多久沒有納過諫言,接受過別人批評了?倘若問一句「你自己又如何呀?」就是「多事者」,這恐怕不是寬仁有器度的表現,難道大家就只能一味讚好?

    若果真的「不盛氣」,又為何被林忌、孔誥烽等人激一激,就沉不住氣來,甚至懷恨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會接受人批評。所謂「多事者」,是指存心挑機的人,不是泛指批評我的人。

      我如何沉不住氣了?「懷恨在心」就更好笑。

      你的文筆很似我的一位 FB friend,希望你不是他。

      刪除
    2. 激一激,就沉不住氣來,甚至懷恨在心,破口大罵,扣帽子,話王sir係親共,是林忌呀!

      刪除
    3. 方才說教授不夠寬仁有器度,恐怕是不夠體諒教授情況了。教授每天面對來自五湖四方的「問候」,相信不易單憑提問本身,就能好好區別,哪些是存心挑機,哪些是誠意提問。就像做旅客生意的人,遇上來自北方的惡客多,當下一個客人又是說著北方口音時,容易有所預期。

      就這一點而論,是不該把所有責任,都放在教授身上。身為讀者,不該有此預期才對,無論教授本人是否同意上述分析。

      刪除
    4. 謝謝。其實,我用「多事者」一詞,還有一重意思:我認為讀文章,看內容便夠,不必理會作者是否能身體力行,因為那與文章的對錯無關;因此,那一問,就是「多事」了。

      刪除
    5. 我辨認文筆的能力很強,你這樣再寫一段,我幾乎可以肯定你是誰。下次最好不要匿名留言;你直接批評我,只要是善意的,我絕不會介意。

      刪除
    6. 教授既然用中文寫文章,自然不難明白,對於中文讀者,但凡涉及生活反省之類的事情,內容和作者本人畢竟難以分開。無論帶著善意惡意,讀者很難不有興趣追問,作者到底如何評斷自己。

      自問不曾帶有任何惡意發言,但縱然教授能夠高度理性,懂得區分善意批評和惡意批評,不見得其他人就容易細心分辨。黨同伐異,立場先行,不是甚麼新鮮事。年紀大了,怕了,倦了。在中文世界,還是只有讚許之辭才好出口,比較妥當。若有得失之處,自當另行親自請罪。

      刪除
    7. 你沒有得失我,請罪是太言重了。

      刪除
    8. "我認為讀文章,看內容便夠,不必理會作者是否能身體力行,因為那與文章的對錯無關"

      部份同意. 字面上是沒錯. 只是覺得, 文章是思想交流的重要媒介, 往往執筆者有此意, 故成此文. 如果筆者能手心相應, 言行一致, 會更可敬.

      路過的多嘴人 Cherry

      刪除
  2. 這篇文章,必有人對號入座,王教授,你要預咗有人來煩你啊!

    回覆刪除
  3. //「進取人」這裏指的不只是積極、努力、有上進心的人,而是那些不擇手段向上爬的人。這種人,可以踩著其他人而上,為了上位,跣人一鑊篤你背脊落井下石都視作等閒,真是不惜一將功成萬骨枯。跟他們爭?你嫌命長了。//

    如果不是「踩著其他人而上」而是踩著自己而上,並且不是「跣人一鑊篤你背脊落井下石」,而是跣你自己一鑊還要篤你背脊落井下石,那又怎麼辦? :)

    回覆刪除
  4. 未知教授有無聽過「傲驕」?跟「驕傲」不同的。

    回覆刪除
  5. 柒咗咪認囉,唔係個個都玩網上實名制㗎。山中兄都冇露真身啦,又唔見你插佢?

    不過請你唔好嚴守「五不爭」,如果唔係冇嘢睇無花生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Very uncomfortable to read your comment

      刪除
    2. 王教授只是稱呼了林忌一聲 "林駿傑",就被指起底,然後林忌就罵王教授垃圾,親共,五毛,等等,王教授完全沒有回罵,誰是爛仔,誰是君子,一目了然.

      刪除
    3. 林某是網上著名爛仔, 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都好幾年了, 在香港幾乎無人不識.......

      刪除
  6. 枉是書生笑眾生
    宫羽商徵角不分
    尋常去就尋常覓
    誰設元猷又點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