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

「歷史系博士研究生馮煒光」

香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在個人臉書評論日前的所謂「驅蝗行動」,他的評論內容不談也罷,倒是他的自稱相當突兀,可以用作「學術頭銜心理學」的好例子。

馮煒光這樣寫:「作為一個歷史系博士研究生,我注意到:英國人撤出殖民地前後,總有人刻意挑族群矛盾令前殖民地不得安寧。大家不可不察。」雖然「博士研究生」不是頭銜,但和「博士」這學術頭銜好像相距不遠,在一些人的心目中算是「準頭銜」了。馮煒光本來可以只說「我是研究歷史的」,他現在這個說法,是在拋學術頭銜了,不,是在拋準學術頭銜。連準頭銜也要拋,假如他拿到博士,大家可以期待他說「作為一個歷史系博士,我 ...」。

拋學術頭銜是基於甚麼心理呢?當然有炫耀成份,還有的是希望能增加自己說話的份量。然而,拋學術頭銜其實相當不智,因為大多會令人反感,而且主動提醒敵人一個他們可以攻擊的地方。學術頭銜有甚麼好攻擊?人家第一時間就會去看你的頭銜是哪裏拿的,像馮煒光,便給人在臉書「起底」,指明他是在中國武漢市的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讀博士。華中師範大學在中國算不上是頂尖的,跟世界級的名校比較,更是望塵莫及;只是將校名列出來,不著一字,就已將馮煒光矮化了。

就算你是在哈佛或牛津讀博士或拿到博士學位,人家要攻擊的,一樣可以出手,揶揄說不明白為何以你這樣低的水準,也可以入讀頂尖學府,真是影衰那間大學,不知道論文是不是請槍的等等。當然,即使你沒有拋學術頭銜,別人也可以這樣攻擊你,但你沒有炫耀在先,不得體的是攻擊你的人,而不是你。

那麼,拋學術頭銜會不會增加說話的份量?這個社會看重頭銜的人不少,這些人大概會因為你的「博士」或「教授」頭銜而肅然起敬,或至少覺得你的說話有力些;不過,以我在學術界這麼多年的經驗,經常拋學術頭銜的人(有些甚至堅持要別人稱他們「博士」或「教授」),十之八九好打有限。

18 則留言:

  1. 禮義廉黨也有一個博士頭銜的女立法會議員, 當被人揭露來自澳洲的已不存在的野雞大學後, 已不大敢自稱博士.

    回覆刪除
  2. 雖然不認同馮煒光的言論,但更加不認同這篇文章。頭銜是對一個人描述。我可以說我是醫生,是律師,是工友,是護士,是作家,也可以說自己是博士或是博士研究生。你可以選擇不尊敬或不喜歡這個頭銜,但沒有權利要求別人用不用自己的頭銜。「我是研究歷史的」不能於博士班研究生。他學校的好壞,也無關緊要。這是標準的不客觀,因為不喜歡一個人的言論,就攻擊這個 人所有的行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似乎混淆了身份和頭銜,頭銜是'title'. 王sir討論的是究竟拋出自己的頭銜有什麼後果,是否恰宜.當然,你也可以說他的攻擊馮煒光,但他沒有要求別人不用頭銜,也不見得不客觀. My two cents.

      刪除
  3. 教授也說過「我自己作為哲學教授...」,不知又是何許心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的舊文章裏找這句出來,真是難為閣下了。我甚少主動提到自己是教授,這句是寫到教學時說的,如果閣下認為這是拋頭銜或炫耀學歷,我也無謂反駁了。

      刪除
    2. 日後,「我自己作為哲學教授,希望的是學生真正熱愛哲學…」,改為(譬如說)「我自己作為教哲學的,…」,這樣,應可避免遭受「挑機」。 :)

      刪除
    3. 謝謝,不過我認為自稱「大學授課員」更好。

      刪除
    4. 「大學授課員」,寫,可以;講,怕要多加解釋了。
      自稱「大學售貨員」,啲人實會問你「在大學賣乜嘅呢」!(Joke!)

      刪除
    5. A suggestion for 王教授, probably it could be safer to say "我自己讀過吓哲學書及教過吓哲學..." 。 :)

      刪除
  4. 王教授這篇文章看來不過是借題發揮,順便抽抽馮煒光水,不必太認真。

    回覆刪除
  5. 全球大學學位量化寬鬆,好打的人比例上也愈來愈少。

    回覆刪除
  6. 聽到「博士」或「教授」頭銜而肅然起敬的人,該是没有份量的人.

    回覆刪除
  7. 令我想起成日標榜自己嘅學術銜頭係中三程度嘅文少. --zpdrmn

    回覆刪除
  8. 馮生與文少, 一個標榜學歷高, 一個標榜學歷低, 似乎都是出於自卑和自大並存的心理.

    回覆刪除
  9. another 匿名2/20/2014 7:02 上午

    可以自謙稱臭老九孺子牛!

    回覆刪除
  10. 哈哈!這令我想起三國演義中的一個惹笑片段:
    玄德曰:「漢左將軍宜城亭侯領豫州牧皇叔劉備特來拜見先生。」童子曰:「我記不得許多名字。」
    就是因為當時劉備只是寄人籬下的小人物,才有堆砌名函的心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