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時間管理

阿樂因為 PSAT 成績優異,被邀請報讀 Telluride Association Summer Program (TASP) 。這是一個收生非常嚴格的暑期課程,每年有過千學生申請,只收錄約六十人。課程為期六星期,在一些頂尖的大學舉行,今年是 Cornell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最特別的地方,費用全免(包括食宿)。

我以前並不知道有這個課程,但阿樂一早已經有意申請。他接到邀請信後很興奮,因為被邀請的申請者獲取錄的機會較高;我則一頭霧水,經他解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我本來以為填表申請就是了,誰知這個課程連申請也嚴格過人:申請者要寫四篇文章,各篇重點不同,每篇的字數上限是一千五百字;假如每篇都寫到上限,便是六千字了!

阿樂這兩年成熟了不少,很多事情都不用我們操心,但這件事他既然如此緊張,對他多加督促也無妨。媽媽已提醒他要在限期前幾天完成所有文章,好讓我有時間過目,給點意見。阿樂唯唯諾諾,還說不必擔心,因為他比我們更著緊。媽媽跟朋友去旅行(「擺脫」我們倆父子,透透氣),臨行前千叮萬囑我,要保證阿樂在限期前完成有關申請的所有事項。

之後我問了阿樂兩三次那幾篇文章的進度,他都有點不耐煩地說「還在寫,沒問題啦」,我就沒有再問了。到了限期前一星期,我終於忍不住問他,四篇文章完成了多少篇,才知道他一篇也沒完成 --- 他只寫了其中一篇的三分一,另一篇有些筆記,其餘兩篇是一片空白!

到了這個時候,阿樂還認為自己可以在限期前完成四篇文章,於是我叫他到我的書房坐下來,慢慢傾。我先問他這星期會有甚麼功課、測驗、課外活動等,然後列成一張清單,接著要他根據清單計算,在申請限期前他有多少個小時可以花在寫那四篇文章之上。他一計之下,臉色便變了,原來他這星期特別忙,幾乎完全沒有空餘的時間!

我問阿樂:「怎麼辦?」他無言以對。我想了一會,問他:「假如請假一天,你會不會追不上學校的功課?」他答道:「應該不會。現在各科的內容我都覺得很容易,不上課一天,只要看看書本和做練習,便不會追不上。」我說:「那就請假一天吧,用一天時間寫完四篇文章!」

結果阿樂真的請了一天假。那天,他可辛苦了,由早上寫文章寫到晚上臨睡前,總算完成了四篇文章的初稿,上床時已疲態畢露,我看在眼裏也有點不忍。

阿樂終於在限期前提交了申請,鬆了口氣;雖然他知道自己申請成功的機會不會很高,但現在至少是沒有錯過了機會。事後我問他,從這件事他學到些甚麼;他的回答沒有令我失望:「我學到了時間管理time management的重要,學到了時間管理的要訣是前瞻looking ahead和計劃planning。」

11 則留言:

  1. 唔使學,人人都知時間管理的重要,更知時間管理不慎的後果,坊間理論口水多過,可是知還知,做不做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我淨係學過D乜嘢乜嘢最優化東東,日常生活又用唔著,(至多估估下,冇數計),可能係我蠢la. 對住D時間管理我就一筹莫展, 係唔係要将D時間最優化??

      刪除
  2. 這頭王sir催谷兒子,那頭又笑人家不斷在追趕起跑綫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樂少自己的意思,那也算催谷嗎?Give me a break!

      刪除
  3. 我以為是學會「船到橋頭自然直」XD

    回覆刪除
  4. 個個家長都「怪獸」,祇是程度的分別。(關心則亂也。) 但做隻「好怪獸」總好過做隻「惡怪獸」。

    回覆刪除
  5. 我反而學到,
    教授借樂少今次經驗,
    說了做人要懂得的取捨。

    有咁多是要辦總要 prioritize,
    要放低一些以後可以補救的,
    唔返一天的學可以之後追回,
    deadline 前未能完成文章,
    就不合申請資格。

    Time management 當然重要,
    最好的 time management 都有就會出現瑕疵,
    就算一定做得完又是否能做得完美?
    識得取捨才是更高的境界!

    回覆刪除
  6. //......但這件事他既然如此緊張,對他多加督促也無妨。......//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而產生了反效果?

    回覆刪除
  7. 到今時今日我都未學識点樣管理時間, 懶懶散散過日晨. 只知道無論点捉, 都畀時間喺手指罅溜走.
    Disclaimer: 唔係叫人學我. 如果學我, 一切盈虧請君自負.

    回覆刪除
  8. Thanks for sharing. I have e same problem with my about time management. My daughter is a self-discipline student in many ways as she remained her score 4.0 last year for a whole year. Sometimes I always try to bite my tongue but fail when I see her meeting deadline with different essays and projects and activities lining up in a week. I will try your method next time.

    回覆刪除
  9. 學到答應老婆的事一定要做到。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