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0

虛動

人生有一種虛妄,可以叫做「虛動」,就是以為憑自己的活動可以帶動世界 --- 小則可以影響他人的思想行為,大則可以興邦滅國;事實上是原地跑步,動的只是自己,而不是世界,然而,因為原地跑步的環境,而產生了帶動世界的幻覺。幻覺既生,得到了滿足感,便更有動力去跑,在原地不停地跑,幻覺隨之持續,便成一惡性循環,可能到老死都擺脫不了虛動。


虛動,就是以下這個樣子:

19 則留言:

  1. 消极or抽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者皆不是,只為自省與警世。

      刪除
  2. 嗯,好灰。
    教授有冇寫過文章探討存在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灰,看破虛動亦可積極做人。

      刪除
  3. 新寫果首詩:「我在回想人生的幾個階段/翻開掌心還隱隱感覺到/那一年雪花飄落的沉重」。我想起教授寫過文,談過初初到外國,有晚下雪時的心情。

    回覆刪除
  4. 虛動似天命論,但我認為未來的結果是由一連串的抉擇而來。
    就算像老鼠跑圈,它的選擇是令到自己身體好,長命些。雖不能改變環境,但能改變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也,這不是天命論或宿命論,我只是指出一種知性的幻覺,這種幻覺不是人人都有的。

      刪除
  5. 知道虛實未不容易.
    尤其是當有其他一些人同樣把你的虛動當實時.
    同時, 認為實在的機會只會是虛而不動又係坐失良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虛實未不容易.//

      - 對,但這是另一個問題。

      //認為實在的機會只會是虛而不動又係坐失良機.//

      - 也對,所以要講修養和觸覺。

      刪除
    2. 相信也有一些性格因素.

      刪除
  6. 有些哲人會認為,哲學應當改變世界,並且相信,自己所做的哲學已在不斷改變世界。但實際上,這一切可能不過是虛動而已,是錯覺而已。動的只是自己頭腦,熱鬧的只是學院內部,世界幾乎沒有他們而改變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是,大多數哲學家的著述對世界都無甚影響。

      刪除
    2. 如果"哲學家"指的是笛卡兒,康德,尼采,維根斯坦,盧梭之類的大思想家,影響自然深遠。

      刪除
    3. 但造成的影響也未必就是他們理想的

      你說的盧梭就是例子
      另一個可能是亞當.斯密

      刪除
    4. //如果"哲學家"指的是笛卡兒,康德,尼采,維根斯坦,盧梭之類的大思想家,影響自然深遠。//

      - 這些是歷史上留名的哲學家,但大部份哲學家都不能在歷史上留名。

      刪除
  7. 人的「虛動」可能也並非全虛,只是影響範圍大小的問題。當然,有的人影響不了別人,有的人也只能夠影響幾個人,但有的人卻是能夠影響幾十,幾百,幾千甚至影響過億的人--取決於那個族群的特性,例如中國大陸的毛澤東,北韓的金正恩,足以影響那個族群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有程度之分,虛妄之處在於誇大而不自知。

      刪除
  8. 問題是,對於各種現實問題,我們除了呼籲包容理性之外,又有何良方妙策?


    ------------------

    統計處數據指自九八年至今,已有廿萬雙非嬰在港出生。以香港有七百萬人口計算,雙非嬰人口已佔全港人口三十五分之一。這個約數,雖不中亦不遠矣。對於有多少雙非嬰會「跟足程序」來港爭奪資源,教育局起先支吾以對,然後一群「文化人」跟著誓神砍願說不會有大量雙非嬰來港。「文化人」的胡扯,很快有現眼報。現在北區喊學位不足了,小孩子可能要長途拔涉跨區上學;教育局也出來打倒昨天的我,說他們估計有八萬五雙非童來港讀書了。

    融合是有成本的。在朝的官、在野的愛國病患者,都一味鼓吹中港融合,好像香港的前途就全繫於香港能有多融入廣東省以至全中國的「大家庭」。然而,不論是人口融合、生意往來(自由行),都是要理性地進行的。經過麥理浩的本土福利建設,香港已不全然是那個自出自入的轉口港。外來的異質文化進入香港的時候,如果太過急速、太過不成比例,則必定引起本地人的反感和本能的恐懼。

    當你在火車上聽見左右四方都是普通話,你很難可以處之泰然;當你走入尖沙咀,發現整個地區的商鋪都以普通話迎客,你很難不生出一種異鄉人的鄉愁。

    這些情緒,敢情是不理性。但你不可能在「香港正在香港消失」的情況下叫廣大民眾理性;大眾厭中,是基於實在的資源緊張(通漲、奶粉、學位、話語權),不是你對他們吟誦一本西方社會學名著就可以消解、不是拿一本馬克思出來講句「大家都是工人階級」就能鎮痛。這種由權貴話事的中港融合,已超過民眾的接受程度。威脅之具體和現實,使得香港人一向有的中國感情都不管用了。大眾非理性,是因為大政不合常理、無視香港有獨立文化及市民階層的中港「溶」合。

    現實問題,用現實方法解決:修改基本法,堵塞雙非漏洞;限制自由行客量,使城市不再迫爆、商家不能完全傾斜大陸客品味;更要用各種經濟(課稅)及行政手段打擊中港走私狂潮。只要本市亂象稍減,則香港人對中國人之憎恨亦再無憑藉。

    否則情況持續下去,港人陸人當街毆鬥、群眾暴動,指日可待。雲端上的名嘴政客、飽讀西方新銳知識理論的知識分子如果嫌局勢還不夠緊張,儘管多說「大家都係中國人」、「佢地都係搵兩餐」、「人奶好好」之類的蠢話,維穩不成,火上加油。到時香港暴動,大家會記得諸位功勞不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