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2

哲學家和哲學匠

有讀者留言,以「哲學家」和「哲學匠」對照,他留言的深意我不猜測了,但這兩個稱謂卻值得一談。

先說「哲學家」。如果「哲學家」只是英文 “philosopher” 的意思,那麼舉凡研究哲學的,都是哲學家,正如玩音樂的都是 musician(音樂家)、繪畫的都是 painter(畫家)、寫小說的都是 novelist(小說家);在這個意義下,世上的哲學家數以萬計,單是美國哲學家聯會,便有過萬會員,本人是其一。如果「哲學家」有中文「自成一家」(或粵語「到家」)的意思,那麼古往今來的哲學家便不出數百,當今世上研究哲學而自成一家者,更寥寥可數;在這個意義下,我當然不是哲學家了。

至於「哲學匠」,那「匠」字是「匠人」或「工匠」的意思。匠人技術熟,卻只知依樣葫蘆,照著一定的程序和手法,重複製造大同小異的產品;哲學匠,就是研究哲學者而只知依照期刊的規格,掌握了不錯甚至高超的寫論文技巧,孜孜於「製造」哲學論文,追逐學術潮流,頻寫熱門題目,發表一篇又一篇的論文,至於論文題目是否值得研究,自己對題目是否真的有興趣,便不計較了。

哲學家(上述第一義)中的確有哲學匠,有多少?我不知道,但我認識的哲學家中,只有一個我認為是哲學匠。在回應讀者留言時,我說 Davidson Dummett 是哲學匠的表表者,那當然是開玩笑;對 Davidson Dummett 重要著作認識稍為深入者,都會同意他們是自成一家、對哲學有重大貢和深遠影響的哲學家(所以是上述第二義的哲學家)。曰 Davidson Dummett 小者,非二人小也,其所見小也。

其實,就算是哲學匠,我們也不應小覷,因為要成為哲學匠,殊不容易,不但要資質高,肯練功,還要刻苦勤奮,有決志之心(卻不必勇武),才可以練成不斷寫出期刊論文的功夫,不是每個讀哲學的人都做得到的。就以我為例,旁騖太多,從來都不能專心致志寫論文,就永遠都當不成哲學匠了。

不寫論文,只寫些哲學入門書給小朋友看的,自然不是哲學匠,也顯然不是自成一家的哲學家,只能算是上述第一義的哲學家。然而,假如要求嚴格一點,那麼,凡沒有做哲學研究已久,與當代哲學最重要的研究都脫節的,我們便應該稱之為「掛名哲學家」。

33 則留言:

  1. 我反而想到politician一字,在中文居然可以分家出政治家和政客二字來;反倒是最先翻譯politician為政治家的日本,不分政治功績及動機高下一律叫politician做政治家。

    是否華文界對「家」字有一種情意結呢?

    另外,匠也實在不能視之眨義,中文有「別具匠心」一詞,日語的「匠」也是只會留給不只技術熟練,更要細心,尊崇自己的專業,以此為傲,從而對專業認真、一絲不苟,並達到工藝高超境界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文那個「家」字,的確可以有「高超卓越」之意,但也可以只指「從事者」,通常從使用的脈絡便可看出是哪一意思,否則便可能要澄清。「匠」字亦有正面、中性、和負面的意思。

      刪除
  2. 王教授這篇很厲害,綿裏藏針,簡直是化骨綿掌!

    回覆刪除
  3. 王sir 這篇合理之餘,亦連消帶打,高明高明。

    R.

    回覆刪除
  4. 假如是連哲學入門書也不寫,只是跟某種意識形態同流合污,甚至踐踏自己哲學知識為意識形態服務,又該叫甚麼?

    回覆刪除
  5. 包拗頸地說,若果有一個人,聲稱哲學自XXX時代(例如希臘時代)之後皆毫不足道,提出自己的論點,然後按他心目中的哲學理想做哲學研究。 他的哲學工作自然與當然哲學脫節,但他是否是「掛面哲學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那人提出過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學說?

      如果宣揚的不過是「哲學 101」的內容和一些老生常談的人生智慧,然後把它包裝作什麼「道」,什麼「劍」的; 這就十分可笑。

      刪除
    2. //然後按他心目中的哲學理想做哲學研究//

      - 如果他做的真是哲學研究,而非只是包裝一些前人之說和老生常談,便不是掛名哲學家。

      刪除
  6. 可以沒有書空咄咄、虛無飄渺的哲學匠,不能沒有影響整個世代人心、高瞻遠瞻擘畫人類前程、關懷生命、道德及文化發展樣貌的哲學家!

    回覆刪除
  7. //只寫些哲學入門書給小朋友看的......沒有做哲學研究已久,與當代哲學最重要的研究都脫節的,我們便應該稱之為「掛名哲學家」。//

    XD
    嗱,咪話我煽風點火喇!

    回覆刪除
  8. doing research in ivory tower, publishing articles that the public won't give a damn -- can these be also called 「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 depends on which sense of「家」you are speaking of.

      刪除
    2. in your opinion, under what sense can these people be 「家」?

      刪除
    3. Well, I think the answer is implicit in the second paragraph of my original post.

      刪除
  9. 仲有一種可以叫做哲學小丑, 將哲學膚淺化娛樂大眾.

    回覆刪除
  10. "為甚麼不能?難道全能者不能使自己變成非全能,然後享受非全能者之樂嗎?
    情況正如:李生不能經驗犯了邏輯錯誤而不自知的尷尬,人生少了經歷,真可憐呀!可以回應:能呀,只要李生將自己扑到變傻瓜,再不能邏輯思考,不就可以一嘗欠缺邏輯頭腦者的經歷了?
    故此,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李天命網上思考》自稱"邏輯L"者留言)

    李天命是邏輯全者呀,真的要膜拜他呀!

    回覆刪除
  11. 我反而好奇怎樣才算一位「掛名哲學家」。王生說「與當代哲學最重要的研究都脫節的」是指英美哲學的研究嗎?若然,王生是否就認為醉心研究古典哲學的都只能是「掛名哲學家」?這樣又論到哪些哲學是有研究價值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的有兩點:(1)有沒有做哲學研究(2)是否和當代哲學最重要的研究都脫節。兩點所說的「哲學研究」都包括哲學史和哲學家的研究,重點是有做研究而不是研究的價值;第二點有商榷餘地,我認為這點重要,是因為現在做研究哲學已很著重 intellectual division of labor,哲學家之間的互相討論、互為補足,在別人研究的基礎上更上層樓,已是哲學研究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刪除
  12. 我很懷疑那位批評Davidson和Dummett是玩學術遊戲的「香港著名哲學家」究竟有沒有真的讀過這兩為名家的著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合理的懷疑。

      刪除
    2. 假如老李對兩位哲學家的著述不甚了了卻指三道四,便有點那個了。

      刪除
    3. "科學家做研究工作是天經地義,那是實學。哲學家搞研究工作是哲學的墮落,那是把戲。西方哲學家的典範,蘇格拉底,他的工作就是思辯。就是思考和辯論。他搞過什麽“研究工作”了呢?孔子、孟子、老子、莊子、釋迦、六祖、耶稣、維特根斯坦等人,他們當然有他們的“學”,但那不是現今讀哲學的人搞的那種餖訂式的research,不是那種所謂的“研究工作”。這類“研究工作”絕大多數是自欺欺人的學術遊戲。英美方面如戴維森(Davidson)、達米特(Dummett)等人玩這種遊戲玩得十分出色,嚴謹精細,但終歸是遊戲,碎屑煩瑣,迷失了哲學的方向。"
      that's what Lee has written in his book;
      you may judge for yourself.

      刪除
    4. 這段引文這裏的長期讀者都很熟悉。

      刪除
  13. 唉...你又乘機暗串人家一嘢!
    我怕人地理解能力低﹐唔明你玩暗串wor~~
    要插﹐就兜口兜面咁插!(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哥哥 又黎啦
      唔記得咁做
      又有一大班人上黎既咩??
      個陣都好煩嫁啦
      仲想再煩一次=0="!?
      到時就請文哥哥一夫當關
      殺返幾個措手不及
      ps:王老師
      我想問 世上有冇一樣人叫做"思考家"?

      刪除
    2. 「思考家」是甚麼意思?善於思考的人?當然有。思考方法的專家?也有的,李大師就是。

      刪除
    3. 我既意思係= ="
      會研究 喜歡 鍛練思考既人
      除左指出邏輯錯誤外
      仲可以搵出合適既思考方向
      留意所有思考既假設同限制
      仲有點解平衡理性同感性
      比較直覺同最終結論....等等
      最後 向世人介紹思考....
      仲有 注意討論時應有既胸襟= ="
      唔係諗住諷刺李大師或你...
      見到老師之前介紹既書
      有小小感觸 先問下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