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不可不讀

兩位同事和一位朋友(都是教哲學的)不約而同告訴我,正在看 Daniel Kahneman 的新書 Thinking, Fast and Slow,而且都認為那是不可不讀(must read)、令人眼界大開的重要著作。他們對 Kahneman 已往的研究已略知一二,本來以為這本不過是他晚年的綜合之作,但看後才知道書裏有不少新資料、新觀點,大為驚喜。我原沒打算讀這本書,也以為那不過是新瓶舊酒,但他們這麼一說,我豈能不讀?不讀則已,一讀則難以釋卷,真是 page-turner 也!

假如你想多認識一點人類在思考和作決定時容易犯的錯誤,這本心理學巨著的確不可不讀。書裏講的錯誤不是邏輯上的錯誤,就算你是邏輯學家、精通思考方法、熟習統計學,也容易犯這些錯誤,因為錯誤的來源是一些我們意識不到的頑強心理機制。



書的內容我不多講了,只想談一談 Kahneman  Introduction 裏提到的一個方法學問題。他說他跟 Amos Tversky 合作的研究有一個特點(Kahneman 的研究大多是跟 Tversky 合作的),就是發表的論文不只是報告研究的結果,還附錄實驗裏用的問題,讓讀者回答,以親自體驗論文裏指出的認知錯誤或偏差。假如論文只是報告研究的結果,有些讀者便可能會認為研究對象不能代表大部份人,或者同意很多人會犯那些錯誤,卻相信自己不會。這個方法和此書的其中一個主旨十分配合:大部份人都在各方面高估自己。

28 則留言:

  1. 洗唔洗要有心理學背景先睇得明架?

    c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不難明,只要看懂英文,便會看懂內容。

      刪除
  2. 這本書我也在讀,不過還未讀完,

    (如果有kindle之類的話,咳咳咳,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21252833.html)

    cy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iPhone 或 Andriod phone 也可,我也是在電話讀這書的。

      BTW, 這書也不錯: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20324956.html

      刪除
    2. 看來正在讀這書的人真不少呀!

      刪除
    3. 原來內地都有英文書download,我以為gigapedia摺埋之後已經冇洞路。

      刪除
    4. thanks CYC, that is awesome! *high 4*

      -49er

      刪除
  3. 這本連我女友都讀,雖然她應不會讀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事好事!兩人讀完後一邊談情,一邊論書,便勝卻人間無數。

      刪除
    2. 對吵架會不會有用?

      刪除
    3. Meshi,

      對不起,沒法驗證:我縱來只會沉默,不會吵架。記得有次激嬲她,她撇我手臂,致手臂的肉又紫又黃,我從沒哼一聲,任由她發洩,我就是這樣的人。

      刪除
    4. Wong,

      她問:「讀完」是什麼意思?是完成整本書?還是完成讀這書的動作?前者絶不可能,後者... 希望成你美言。

      BTW, 她是少數很 sharp 的人,尋日同佢玩第一個書人的心理測驗,即讀 upper/lower case 或 left/right 的英文字,她竟然極流暢用極短時間準確讀完。

      刪除
    5. //她撇我手臂,致手臂的肉又紫又黃,我從沒哼一聲,任由她發洩,我就是這樣的人。//

      - 你女友好重手啊!

      刪除
    6. //她問:「讀完」是什麼意思?是完成整本書?還是完成讀這書的動作?前者絶不可能,後者... 希望成你美言。//

      - 甚麼是「讀書的動作」?揭書頁?

      //BTW, 她是少數很 sharp 的人,尋日同佢玩第一個書人的心理測驗,即讀 upper/lower case 或 left/right 的英文字,她竟然極流暢用極短時間準確讀完。//

      - 很好,不只是指甲 sharp。

      刪除
    7. //- 甚麼是「讀書的動作」?揭書頁?

      cognitive action.

      女友下令,禁爆隱私,違者自負。 :(

      刪除
    8. 呵呵,不禁則已,愈禁愈好奇。

      刪除
  4. 換左版面!最近冇黎睇,錯過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文章仍在,只要你肯看,便不會錯過了。

      刪除
  5. 請問Wong Sir看的是Kindle版嗎?據Amazon的用戶書評,該版本有排版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的是 Kindle 版,不覺有排版問題。

      刪除
  6. just ordered,i believe i will like it.
    btw, Mr Wong, did you watch the documentary show of tvb about helping middle age women find love? The content was interesting but the public responses were even more interest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 I didn't. But I know what it is about through my friends' FB postings.

      刪除
  7. 信報亦有介紹這本書,因為作者在書中曾和一些投資高層打過交道。憑作者自身微薄的投資知識也知道,在投資前應該深入調查,可是,這位投資高層跟他說最近買了福特汽車,作者還以為他已經經過深入調查(因為一般人會做,高層豈不會?),但高層說沒有,只是最近看了汽車展,看見福特汽車的車十分漂亮,所以便買進福特的股票。作者認為,於是由對汽車的好印象想到應該擁有汽車股,高層並強調對自己的直覺十分有信心以及滿意所作出的投資決定。作者分析,這種與投資基本原則沾不上邊的「直覺印象揀股法」,有理由相信那位高層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很多時候,投資失敗,果然十分有關。卡者亦說,即使讀通了這本書亦無補於事,因為人類並不會因為知道了明白了就能夠輕易克服心理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