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8

信口開河、但求「啱聽」

陳雲這麼受他的 fans 擁戴,原因之一是他不時向他們講一些十分「啱聽」的說話,假如這些說話潤以典雅的文筆,他們便更加受用,至於他說是真是假,有無根據,fans 們是不會深究的。

陳雲剛在 Facebook 貼的幾句說話,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漢字書法可以顯示一地的精神氣質。台灣的街道招牌楷書,以唐人歐陽詢體為主,賢良方正。香港的是宋人蘇東坡體為主,圓潤寬厚。大陸的是新魏體,筆劃棱角分明,處處展露刀兵,肅殺而不仁。」


香港圓潤寬厚,台灣賢良方正,大陸肅殺而不仁,這不正是陳雲 fans 耳中的梵音妙韻嗎?然而,這也是信口開河,噏得出就噏!我沒到過台灣,不知招牌楷書多歐陽詢體之說是否屬實,但香港招牌我還有深刻印象,記得顏體楷書的招牌隨處可見,蘇東坡體的則少見。照片中的招牌,沒有一個明顯是蘇體的;「雅麗珠寶玉器」那個應是歐體,「和盛金行」那個更易認,是寫過招牌無數的香港書法家區建公的書體,這個即使不是他親寫的,也是模仿他的風格,尤其是那個「行」字,走不了的 ( 區建公的楷書不是蘇東坡體,我看他學的大多是清朝的趙之謙

至於說大陸招牌多用新魏體,如果指的是三、四十年前,也許沒說錯,因為據說新魏體在文革時期非常流行,可是,新魏體的招牌現在已不多見了(這是我近幾年到中國大陸旅遊的經驗,在我到過的十多個大小城市中,就沒見過多少個新魏體的招牌)。陳雲說大陸招牌多用新魏體,是想當然;說新魏體筆劃棱角分明,沒錯,但接著的「處處展露刀兵,肅殺而不仁」云云,則純屬主觀投射,假如是香港流行新魏體,他便可能會說「新魏體筆劃棱角分明,處處展露決志之心,果斷而勇武」!

人總是喜歡聽合自己意的說話,一班意見接近而態度強烈的人,很容易會捧出一個意見領袖,假如這個意見領袖口才好或文筆佳(或兩者兼備),懂得講一些他們愛聽的說話,便會更受擁戴,甚至得到盲目的追隨。陳雲就是一例,他的政治見解不是問題,你可以贊成,可以反對,大家理性討論;問題是,他講「啱聽」說話的功力很高,相信已有不少盲目的追隨者了。

57 則留言:

  1. Wong Sir 你邏輯分明,處處展露刀兵,,肯定都係「肅殺而不仁」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只展露刀兵,簡直是劍拔弩張。

      刪除
    2. 若真邏輯分明,應知陳雲之言的重點,甚麼時侯可以主觀,甚麼時侯需加論證,以及何謂適當的論證

      刪除
    3. 說香港香港寬厚,大陸不仁,可以是主觀之見,但招牌多是哪一種字體,就不容主觀,難道他說香港招牌多用曾灶財體也可以?

      刪除
  2. 城市招牌風景的類型化區分,有其客觀的文化社會學統計分析的價值,不是哲學家或常民用主觀映象的片面感受就能精準抓住其民族文化的深層意義。文化的歧異性有其歷史因素的或然性,甚或集体心理層面的必然性,值得探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反對你的說法,我只是強調要有根據、做研究,不能想當然。

      刪除
    2. 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特首之爭,告訴我們一定要咁做。空談金句,最終都只會車毀人亡。

      刪除
    3. 陳雲自稱儒門正宗,難道竟是鄧小平的信徒?

      刪除
    4. 儒家無民主選舉,所以呢個亦唔重要。正如梁生是否共產黨員亦唔易知。

      如果王老師能帶領我們,亦係好事。

      刪除
    5. 「我們」是誰?我何德何能,怎有資格帶領人?

      刪除
    6. 希望有民主、有公義、有公平的所有人。聚沙成塔,只要有心便可以了。昂山素姬已係好好的例子。

      刪除
  3. 所以我即使認同陳雲的看法,
    我對他本人甚無好感。

    Howar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他的,他真人頗溫文,與他的文字不甚相稱。

      刪除
  4. 原來王教授連書法也懂的,真是多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談不上懂,喜歡看,也寫過幾年小篆而已。

      刪除
  5. 我真不明白為什麼陳雲有那麼多粉絲!

    R.

    回覆刪除
  6. 王生你冇講錯,個facebook post有成四百五十幾人like,都幾得人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拾人牙慧的可憐蟲

      刪除
    2. 你知唔知拾人牙慧點解呀?

      刪除
    3. //有成四百五十幾人like//

      - 我沒有留意。四百五十多人like,肯定是「啱聽」之言了。

      刪除
  7. 此段一看就知是借題發揮,根本不能證明甚麼

    漢字書法可以顯示一地的精神氣質。台灣的街道招牌楷書,以唐人歐陽詢體為主,賢良方正。香港的是宋人蘇東坡體為主,圓潤寬厚。大陸的是新魏體,筆劃棱角分明,處處展露刀兵,肅殺而不仁。

    所謂歐陽詢體,蘇東坡體,新魏體等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台灣賢良方正,香港圓潤寬厚,大陸肅殺而不仁

    篇野在於表達陳雲的觀點,而非論證
    係抒情而非議論

    同意,贊好只因認同其觀點
    我如我話中共很腐敗,一樣好多人like,不用證據righ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篇野在於表達陳雲的觀點,而非論證
      係抒情而非議論//

      - 他的確不是論證,他的問題是胡言亂語當事實。

      //同意,贊好只因認同其觀點
      我如我話中共很腐敗,一樣好多人like,不用證據right?//

      - 你話中共很腐敗,可以是主觀之見,但假如你說中共高官個個係不足五呎嘅矮仔,就係胡言亂語,不符事實。

      刪除
    2. 呢位匿名君真係好笑
      依你之言﹐當初陳雲拎中港臺招牌字體來比較﹐把托咩﹖
      只要你覺得大陸肅殺而不仁﹐佢用乜春字體﹐你都可以話佢gala﹖
      即係湖南芒果台最愛用黑體(即哥德體)﹐你都可以老作個籍口出來鬧㗎﹖

      刪除
  8. 陳雲不在論證甚麼,因此不用提供確切證據
    但W. Wong你明顯是在論證陳雲信口開河,明顯需要證據
    但你提供的僅是個人經驗這根本不足以判斷誰對誰錯,到頭來還不是講個信字?

    若說陳雲信口開河,恐怕你亦不下於他
    若說陳雲支持者盲從,則認同閣下者可謂冇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雲既立場:漢字書法可以顯示一地的精神氣質。
      論據:從字體看人民
      事實如何??閣下自想<----重點
      你覺得係未差唔多呢?自己諗下啦~
      煽動情感 陳雲有一手
      ps:王老師~@@
      我地要點樣證明 我地既常理係啱定錯啊=0=??

      刪除
    2. //陳雲不在論證甚麼,因此不用提供確切證據//

      - 假如我說陳雲其實是中共間諜,我不是在論證,那是不是不用提供確切證據?

      //W. Wong你明顯是在論證陳雲信口開河,明顯需要證據
      但你提供的僅是個人經驗這根本不足以判斷誰對誰錯,到頭來還不是講個信字?//

      - 我只是指出他的錯謬,而且加了很多 links 讓大家對照招牌的字體,是顏體多還是蘇體多,大家走出街看看便知。

      刪除
    3. //我地要點樣證明 我地既常理係啱定錯啊//

      - 假如我話香港招牌多用曾灶財體,你說我信口開河,不符事實,那麼是我要證明我對,還是你要證明你對?

      刪除
    4. 咁梗係你啦/~\"
      人家係都唔信 大家糾纏落去
      就唯有老師忍讓一下啦>w<"
      唔通存而不論咩>_<"

      刪除
  9. 你仲用 Windows XP。

    同我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眼力!學校嘅電腦,就快報銷,費事叫佢哋幫我 upgrade。

      刪除
    2. 一眼就睇到,太明显.其实我分唔到XP同7功能上嘅分别.

      刪除
    3. 看你做甚麼了,有很多分別不一定在你用的 softwares 顯出來。

      刪除
    4. 對。我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用家。

      刪除
  10. "匪國賊民" ? 個別事例 ?
    http://news.sina.com.hk/news/94/1/1/2630137/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乘客失救死,網民怒轟」,那些網民是不是大陸人?

      刪除
    2. 即係有呢班無份搶西瓜的正義網民存在,就可以當見死不救唔係反映緊不少大陸人心態?
       
      但就連他們都話「感慨現今社會道德淪喪」。

      刪除
    3. 是否「不少」,我不知道,我只是指出大陸人不是一式一樣的。難道香港人個個見義勇為乎?

      刪除
    4. //「乘客失救死,網民怒轟」,那些網民是不是大陸人?//
      最好笑的是﹐最初報導這單新聞的﹐是國營的雲南電視台﹐而好明顯﹐明報轉載此新聞時﹐並無獲雲南電視台授權的。
      即是說﹐明報不是在抄新聞﹐而是在偷新聞。

      刪除
    5. //即是說﹐明報不是在抄新聞﹐而是在偷新聞。//

      明報的 http://news.sina.com.hk/news/94/1/1/2630137/1.html 這篇報道並非是「轉載」而是報導所看到的包括看到內地電視薹所播出的畫面,看來你不但無法分辨「報導」與「轉載」的區別,還涉嫌犯誹謗罪說別人「偷新聞」。
      (另: 明報所報導的看到內地電視薹所播出的新聞說有人拾到別人物品據為己有,在很多西方民主國家裡是屬於刑事罪行,是要被判監的,但在中國卻竟可以為所欲為據為己有,可以看到中國距離法治社會還有相當距離)。

      刪除
    6. http://www2.news.sina.com.hk/news/2/1/1/2632010/1.html
      明報這又是否屬「偷新聞」?

      刪除
    7. 簡直低能!不值一駁!

      刪除
  11. //香港圓潤寬厚,台灣賢良方正,大陸肅殺而不仁,這不正是陳雲 fans 耳中的梵音妙韻嗎?然而,這也是信口開河,噏得出就噏!//

    據說美國拳王阿里(Muhammad Ali)也曾經「信口開河,噏得出就噏」在很多阿里fans面前講了一個「笑話」,大意是說: 如果你看到一輛車上載的是黑人和西班牙人,那麼開車的人就肯定是警察。

    其「笑話」被批評為有種族主義成份,因為其意思大概是指美國的警察有專門針對黑人和西班牙人之嫌或對某些族裔的人有歧視成份。

    人們也可以說阿里說的「笑話」根本就是「信口開河,噏得出就噏」,那是不是阿里就如陳雲一樣對啲fans “信口開河、但求「啱聽」”,沒有指出美國警察或某些族裔的人不是一式一樣的或是美國社會確有某些現象存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真的有那情況,阿里就不算是信口開河。

      刪除
    2. 「笑話」不用論證,可信口開河,不須符事實.
      In the US, if it is clear that it is a 笑話, like the jokes in monologues of talk shows hosted by stand-up comedians, even if it says something 不符事實 about some people (mostly celebrities), no one can sue the talk show for libel.
      Maybe 陳雲 is just joking. But it isn't obvious to me. --zpdrmn

      刪除
    3. //假如真的有那情況,阿里就不算是信口開河。//
      http://www.celebritynetworth.com/watch/GcMKS0hpgto/opie-anthony-muhammed-alis-racial/#

      ----------------------------------------

      //「笑話」不用論證,可信口開河,不須符事實.//
      那似乎是把「笑話」看得太過簡單了。正如王Sir所說「阿里就不算是信口開河」一樣,很多政治笑話其實是有其「深層次意思」的,如果你不理解其「深層次意思」,以為“「笑話」不用論證,可信口開河,不須符事實.”那也未嘗不可。

      刪除
    4. 神洲,
      「笑話」可以簡單,可以不簡單,可以沒有意思,可以有「深層次意思」。 However, 「笑話」不用論證,可(but doesn't have to be)信口開河,不須符事實。 論證,不信口開河,符事實 aren't required in 笑話。 BTW, 政治笑話 are not strangers to me.
      The judge's ruling from a court case (or law?) I stated last time is to protect comedians who tell 不符事實的政治笑話 or other 笑話. (The case was against a political joke in a magazine by a comic strip artist.) If there were no such ruling or law, comedians in the US wouldn't tell political jokes because of potential law suits for libel. --zpdrmn

      刪除
    5. zpdrmn,
      //「笑話」可以簡單,可以不簡單......//
      That's why I said "那也未嘗不可” because 「笑話」 could either simply don't have「深層次意思」 or may not be a true story...etc. it all depends.

      刪除
  12. 陳某這文章令我想起愛蓮說。

    回覆刪除
  13. 話說,現在台灣最流行的字體大概就是新細明體跟標楷體,而原因也應該是顯而易見的....

    回覆刪除
  14. 人肉碎棍機6/27/2012 6:14 上午

    所以,比陳雲更激上千萬倍的鐘祖康就無此福份了,因為他在挪威忙於餋妻活兒,最近才有空寫作而已—可是,他的粉絲希望他反陳雲促港獨,鐘先生卻…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早陳雲的真正敵人不是左翼而是鐘祖康,而香港自治運動的真正敵人不是中共而是香港獨立運動

      以為我胡說八道?下面就是冰山一角呀:

      http://yuuji.wordpress.com/2012/07/04/raisedflagofhk/

      刪除
    2. 陳雲仍是擁抱華夏文化的,所以和鐘祖康不合,但我認為他口說只是自治,心裏想的仍是獨立。

      刪除
    3. 請留意"遲早"兩個字吧,因為

      1.鐘祖康還沒有抨擊過陳雲(以及自治運動),反而稱他"楷模"呢

      http://joechungvschina.blogspot.hk/2012/01/blog-post_15.html

      2.鐘祖康早已明言支持港獨

      http://joechungvschina.blogspot.hk/2012/02/blog-post.html

      可是,勿指望陳雲坦白承認了,因為他曾說過:

      這位朋友挑機,叫我聲稱主張港獨,是要中共有藉口將我殺害吧,是準備將自治運動帶入地下游擊隊狀態,使中共港共有藉口剿滅吧?要我們這樣,他才覺得符合他的左翼理想主義吧?

      http://forum1.hkgolden.com/view.aspx?message=3495811&page=4

      這兩個人,"遲早"要反面的!遲早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