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7

生命的操控感

我脾氣不好,易動怒,有一種情況特別容易令我生氣,就是安排好的計劃或工作程序給打亂了,以致完成不了本來可以完成的,甚至連做的機會也沒有;即使是遲些可以補做,當下我也往往會很躁,輕則波濤暗湧,重則山洪暴發。

為何會如此?我反躬自問,相信部份原因是我忍受不了生命完全在自己的操控之外。雖然我明知人生極多變數,而且大多不受自己安排或控制,但我仍然盡量追求生命的操控感,凡事都會預先安排,然後依照安排行事;順利的,我便會覺得生命由自己作主,可是,不順利時,我卻會特別焦慮不安,正如有希望,才會有失望的打擊。

就算那偶然得之的生命操控感只是幻覺,我仍然希望能有那感覺。

26 則留言:

  1. 我想這不是什麼操控感、操乜感或操感;而是強迫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操控感,但可能是強迫症引致的心理需求。

      刪除
  2. 我也有完全一樣的感受,每次遠離原定的軌跡都覺得非常焦慮!之前有一段日子幾乎都是在這之中過活的,例如想一星期內讀完一本書,卻半年都沒有讀好;那令我很沮喪,覺得「人生一事無成」。我現在回想也覺得那段日子好像很空白,沒甚麼能憶起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星期內讀完一本書,卻半年都沒有讀好//

      - 這不由你控制嗎?

      刪除
    2. 因為常有「突發」的事情,例如家庭事務或其他外來要求。

      刪除
  3. 記得以前有些學分析哲學的人,會覺得"生命"之類的字沒有認知意義。既然"生命"無認知意義,也就談不上有生命操控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知意義是認識能力上的事情;人還有理性能力以外的感性能力。

      刪除
    2. 「生命」怎會沒有認知意義呢?誰說的?

      刪除
    3. 感性能力如果不具備"正負"價值,只不過是一堆情緒反應而已,無法在其之上建立倫理知識。

      刪除
    4. 因為生命無得客觀驗證,只是一種生存"感受"罷了。

      刪除
    5. 那生存「感受」之有無,為甚麼不可以客觀驗證?

      刪除
    6. 可以客觀驗證的,只是那個神經狀態,而非「生存」呀。

      刪除
    7. 我只是順你的意思講:你本來說的是「生命無得客觀驗證,只是一種生存"感受"罷了」。假如生命只是一種生存「感受」,那便是一客觀現象,有那「感受」,就是客觀地有,無那「感受」,就是客觀地無,於是我便問你為甚麼那生存「感受」之有無不可以客觀驗證。

      刪除
  4. 我只知道獅子座的人很愛計劃﹐要everything under control,也很怕失控
    照計雙魚座的人﹐性格很少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冇搞錯,同我講星座?

      刪除
    2. //有冇搞錯,同我講星座?// LOL. That's very funny, in the context of replying 文少. --zpdrmn

      刪除
  5. 如果打亂你的事是一件你樂意做的事,你還會噪嗎?

    city

    回覆刪除
  6. //就是安排好的計劃或工作程序給打亂了....//
    是屬於「權力操控」還是「生命操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涉及權力,例如突然病了。

      刪除
    2. 我覺得生老病死是屬於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或是像Mother Nature一類人們都明白它們都是不可抗拒和不可操控的,若既然明知是不可操控但卻又對明知是不可操控的東西產生「操控感」,這似乎有些矛盾。 所以,我認為發怒的原因應該不是對明知是不可為的事而發怒,而是對「意料之外」的事發怒。而意料之外的事情有很多種,或許是屬於能否控制「命運」而不是控制生命(生命操控)?

      刪除
    3. 我不是說要控制生老病死,只是說有時因生病而實行不了計劃。

      我不信命運的。

      刪除
  7. 個性這回事…要改變很難,但不是沒有可能。有興趣的話,可以從“另一個空間”看“自己的困局”…,我有一篇“飯後甜品”的網誌,如果教授辦完正事,覺得無聊,可以一看。人老了,我不想控制生命,也不想被生命控制,而是想欣賞生命,享受生命,珍惜生命。

    回覆刪除
  8. //我仍然盡量追求生命的操控感,凡事都會預先安排,然後依照安排行事// Me too.
    //順利的,我便會覺得生命由自己作主,可是,不順利時,我卻會特別焦慮不安// That's not me.
    My life is full of failures, so it is unwise of me to be 焦慮不安.
    My plans and the things I do involve people in my life, I have no intention to control them, nor they will let me if I try, so if my plans don't work and whatever I do don't pan out, so be it.
    And the numerous flopped investments of mine...
    --zpdrm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