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

入門書的門外門內

學術的入門書有甚麼作用?入門書,顧名思義,應該是引領人進入某學術領域吧;可是,以我的經驗,這個說法只說對了一半:入門書的確有引領的作用,但進入的那一步,卻取決於讀了入門書後是否依照引領去尋幽探勝;進入了,還有深淺之分,要看你願意走多少步。如果將某學術領域比作旅遊景點,那麼入門書便只是景點的導遊圖,到了景點的門外,只看了導遊圖而不依圖到處探索,當然只是仍在門外,不算遊覽過景點。

即使是寫得極好的入門書,也只是能給讀者一個清楚的梗概:簡介主要人物和歷史,略述最中心的問題和理論,稍為解釋一些重要的概念和術語。然而,這些始終只是輪廓,難以令人見到真像;假如看的入門書只有一本,從此再不涉那學術領域,那便是浮光掠影,很快會成為過眼雲煙,在記憶中逐漸消失(也可以消失得很快),看了等如沒看。

就以我涉獵心理分析為例,最初只看過 Charles Brenner An ElementaryTextbook of Psychoanalysis,那是一本將心理分析學說概括得很清楚的導論。幾年後再看 Richard Wollheim Sigmund Freud Jonathan Lear Love and ItsPlace in Nature,兩本也算是入門書,但有不少哲學成份;看這兩本書時,才發覺 Brenner 那本的內容幾乎完全忘記了!

看過 Wollheim Lear 的書後,對佛洛伊德的理論興趣大增,便尋心理分析之幽、探心理分析之勝去了,先看了佛洛伊德自己寫的兩套 introductory lectures,再看一些專題之作及案例,例如 The Future of an Illusion, Civi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 Totem and Taboo, Dora: An Analysis of a Case of HysteriaThe Interpretation of Dreams 不知怎的竟看不完)。除了佛洛伊德,我還讀了好些其他心理分析名家的著作,例如 Alfred Adler, Karen Horney, Erich Fromm, Melanie Klein, Donald Winnicott, 和 Heinz Kohut(不知怎的,就是看不下 Carl Jung)。至此,雖然對心理分析的認識仍然不算深,但總算已不是在門外;假如我只看過 Brenner 的導論便算,還當自己略懂心理分析,那就是自欺欺人了。

16 則留言:

  1. 總算不在門外,只是就第一道門而言.
    過了第一道門,還有第二道,往後還有一道又一道.
    即係點學都系係門外.
    學海無涯,回頭是岸,還是唯勤是岸,定係根本無岸,永在大海浮沉漂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門後還有門,但每進一重門,遊覽的範圍便收窄了一點,也就是認識深入和專精了一點。

      學海是無涯,下不下海,是個人的選擇;下海後不必尋岸(尋也尋不著),也不必只是浮沉漂蕩,因為海底下很多珍奇,可有無窮的尋探之樂。

      刪除
  2. o.t.
    似乎1.4.的人生不俗,雖然第一個可能永遠看不到花開,不過希望在明天,每天起床就去為希望而生活(到最後一天亦不例外)。第四則必須有形而上之的條件,未必那麼容易。
    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許願,那是倚待外力,永遠不開花,就是白等了。

      對,第四不易。

      刪除
  3. //進入了,還有深淺之分//
    唔知點解﹐硬係覺得呢句說話﹐真係好淫亂。(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你淫咋卦!唔好逼我叫你做「淫少」呀!

      刪除
  4. Wong

    The Interpretation of Dreams一直想看,但沒看。早幾天見三聯減價,才七十六元。我沒讀過任何心理書,此書會難看嗎?

    S&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書不難懂,案例亦有趣,不過,假如你對心理分析毫無認識,可能會覺得佛洛伊德對書中各夢的解釋很牽強。

      刪除
  5. WONG

    可以介紹兩三本好的哲學入門書嗎?

    W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在看他的舊文章,印象中類似的問題被問了多次。
      試試在【尋尋覓覓】的一格SEARCH應該會找到。
      有一本是:Nagel-What Does It All Mean
      中譯叫:哲學入門九堂課

      刪除
    2. 除了 Thomas Nagel 的 What Does It All Mean?,我最近還發現了一本較特別的哲學導論,以對話錄形式寫的,看來寫得不錯,應可一讀:Robert M. Martin, Philosophical Conversations

      刪除
  6. Mr.Wong,您好!很好奇當年您讀中文系時,怎樣看一些中國文學理論?有很多問題似是而非,故作高深,讓我這個初學者摸不著頭腦,反而有很多時候質疑問題或概念的本義。請問有沒有一些門徑可以指點一下?
    我總是覺得讀文學,理論是末技,是次要的。請問我這個想法是否不對?

    Z.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讀中文系時看過一些文學理論的書,都引不起我很大的興趣,尤其是那些應用西方文學理論來分析中國文學作品的,我都覺得是「揾嚟講」或「作嘢」。如果要我推薦,我會說讀《文心雕龍》和《中國文學欣賞舉隅》便夠了。

      刪除
    2. 時下文學理論,好多都係硬套一番,就算係西方文評界,情況亦是如此。

      原因無他,個人感受查實無咩值得討論。可以討論的,說到尾還是可以用來硬套的理論本身。

      刪除
  7. Mr.Wong, 謝謝您!我深有同感,因為我被一些理論弄得頭昏腦脹,很需要一些頭腦清晰的「局外人」指點。甚麼結構主義、陌生化、新批評等字詞似懂非懂的。這些所謂的「理論」讀了之後究竟會不會提升鑑賞的文學能力?當然,能不能真正搞通對我而言是一個問題。

    現在很多人喜歡國際化、全球化,連文學也要理論化,真搞不懂。

    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只是為了欣賞文學作品,那些理論不理也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