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

合而不作

兒子昨天做功課做到深夜二時半,第一次深深嘗到跟別人合作做事的苦處。那是一份英文功課,所謂 group project 也,五個同學一組,合作寫一個劇本。五人先討論劇情,構想好大綱後,分成五部份,每人寫一部份,最後由其中一人收集和整理;兒子自動請纓負責收集和整理,其他四人也樂於讓他擔當。

結果呢,四位同學的其中一位沒有「交貨」,另一位只寫了短短的七、八行字敷衍交差,其餘兩位總算盡責做了本,可惜力有不逮,英文錯漏或寫得不妥當的地方甚多;還有,他們應該早兩天便寫好,讓兒子有時間整理,可是,三位有「交貨」的同學都是在限期前一晚才把自己負責寫的部份電郵來!

兒子一看之下,叫苦連天,立刻動手改寫那三部份,並替沒有寫的同學寫那欠缺了的一部份,由晚上八時許,一直埋首電腦,改改寫寫,到深夜二時半才完成,整個劇本基本上是他一人的作品。

今天送兒子上學時,我問他為何要主動負責收集和整理劇本,他這樣回答:「很簡單,因為我認識這幾位同學,知道他們沒有任何一人有心或有力把劇本弄到最好,只有我能夠做到。」我說:「這樣怎算合作?你們會跟你拿同樣的分數,但大部份工作是你做的,很不公平啊!」兒子聳聳肩,一臉無可奈何,我想到他昨晚的苦況,有點不忍,亦有點不快。

放學時兒子對我說已告知老師其中一位同學沒有交功課,我問他有沒有告訴老師劇本大部份是他寫的,他說沒有,因為其餘三位同學總算寫了點東西,而且看過他修改的劇本後都很感激他,無謂給他們惹麻煩了。

兒子將來要面對的不公平事還多著,希望他能逐漸培養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應對之道。

24 則留言:

  1. 自己唔做就成team冇分,
    自己蝕底,起碼都做到野...呢D位有時真係寧願信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仔都係唔想份 project 低分。

      刪除
  2. 我留意到王生沒有將自己的應對之道教授兒子,已是要他自己慢慢揣摩,很liberal的教育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處理這種事情沒有一定的方法,要看個人的性格和人生態度。

      刪除
  3. 王Sir兒子很驄明,又抵得諗,EQ甚高. jl

    回覆刪除
  4. 能者多勞. Look forward to the future, your son will be rewarded for his ability and work.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多勞未必多得。

      刪除
    2. //多勞未必多得// That's life. But I've mentioned ability too. Nothing is for sure. Just hope the combination works out. Be positive. --zpdrmn

      刪除
  5. 我很不喜歡做group project,一組數人參差不齊很難同步,情寧一人做一份自負盈虧,可是這樣便學不到包容與合作了。Group也有group的好處。

    回覆刪除
  6. 你個仔必定很愛你。放心,你死了後仔的兒子必定承傳你的價值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價值觀自然會影響他,不過他的性格跟我不同,處事方式亦有異。

      刪除
  7.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也是很無奈
    以前的情況與貴家公子一模一樣
    不知wong sir 又會怎樣處理?
    (如果你是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將情況一五一十告訴老師。

      刪除
    2. 作為學生,是應該讓老師知道做project的情況,建議兒子這樣做相信不是壞事。

      刪除
    3. 他那種做法較適合他的性格,亦有其好處。

      刪除
  8. 我是教 grad school project management 的。這麼幾年我都很堅持學生做 group project。Group project 的付出與收穫不平衡我很清楚,經常都有學生投訴同組同學;但現實社會幾乎所有工作都是與不同甚至不認識的人合作做出成效,眼前的得失不比得與人合作的經驗來得寶貴。再設想一下,你兒子的付出,同組甚至非同組的同學都會知道,久而久之其他想做得好的人會找你兒子做 partner 甚或 team lead 的。溝通能力, 領導能力和 reputation 就是這樣鍛鍊出來,這不是一個 A 或者 B 可以比擬的。你兒子事前就可以估計 team members 的能力而應變,而且主動兼樂意一力承擔,比較王 sir 你的反應,得罪講句,我相信你兒子將來的成就會比你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沒得罪,我望也望兒子的成就比我的高。

      刪除
  9. 同學互相比分制度:多年前我曾讀UBC大學一個網上線course,"Gender Psychology". 老師要同學做Group project,但五個同學都是散居各地,只能在綱上chat room 開會,加上又是成年人,各有各忙。真是很難討論,結果是“分餅仔”形式進行,然後由小弟“拼湊”成一碟上交老師。評分方面,分二部份,老師比分之外,其中一部份分數,由組員互相比分。非常有意思。對於我認為盡力的組員,我比很高分,不盡力的,我比低分。
    結果我得B+,好開心。

    回覆刪除
  10. 做人有時很有趣,您自己遇到不公平的事,有時還會選擇包容。自己心愛的人遇上委屈,有時未必可以即時忍讓。
    我估您是一位佷好的爸爸。您己經在小時候教育好他。他已經大個仔啦,您要放手,多些想信他能保護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