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

杜詩狂想

中國古典詩人中我最喜歡杜甫,最近讀杜詩的興起,雖然從前藏有的杜甫詩集如《杜詩詳注》和《杜詩鏡銓》等都沒有帶來美國,但在網上找杜甫詩全集,動兩下指頭便成了,後來我還下載了一本有註釋的,在 iPad 上看,這幾天讀了不下一百首杜詩,很過癮。

詩,容易引起聯想,有時候這些聯想與詩的內容完全沒有關係,可以只是因為某一字詞的讀音與自己近日留意的事物相同,產生聯想,由一句的聯想引發另一句的聯想。這種聯想的趣味,可說是讀詩的意外收獲,可遇而不可求。

我讀杜甫的《天末懷李白》,便有些「無厘頭」的聯想: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讀到「江湖秋水多」一句,我竟由「秋水」聯想到「抽水」,想到「江湖抽水多」也通,並應合時事,不禁笑了。由「江湖抽水多」聯想到陶傑(很自然的聯想!),再讀那句「文章憎命達」時,便也是聯想到這位所謂才子  ---  他成名後是命達,文章卻越寫越無品,越寫越低格,可說是「命達憎文章」了。這種伺機抽人水的文人,說他是文壇的魑魅,也不為過吧!

6 則留言:

  1. //命達憎文章//
    我命達(不是發達那種達)不寫文章,只發up風.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你又插陶傑啦...小心出事呀你!

      《詩‧天光頌陶傑》
      涼風臨香江,才子意如何﹔
      鴻運幾時到,江湖抽水多﹔
      寫文點發達,全靠夠囉嗦﹔
      難委佢老豆,當年掟菠蘿。

      刪除
    2. 文少,
      ...若講佢老豆,告到甩鼻哥。 --zpdrmn

      刪除
  2. 文少,

    //難委佢老豆,當年掟菠蘿。//

    - 你引起我好奇喇,快講段古嚟聽吓!

    回覆刪除
  3. 你這篇不也是抽水?

    回覆刪除
  4. 何為文品?
    提人傷患是文品,高明清朗今日見.
    秋水好刀橫水流,回去高陸作魚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