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

陳雲是哪一家?

陳雲:「我在報紙上老自稱貧道,雖然我還沒有受戒,也沒有出家。道教協會就有人問我為何自稱貧道,我說:當我說話時你們在哪兒?我不是貧道,難道你們是?」(見〈解毒中文替天行道:與陳雲對話〉

陳雲:「那些地產佬捐了這麼多錢,竟然被我這個修佛的說會下地獄 ... 我講得出這句說話,其實是有法力的!」(見〈代 Cult2:八十前狂踩地產商博炒〉

陳雲:「我是儒家信徒、孔門弟子,孔子教落,做人要有智、仁、勇,三達德,才可以在世間行仁義。」(見〈讓蝗蟲多飛一會〉

陳雲的言論,怎看也不是道家、佛家、或儒家,他明顯是個 pragmatist,思想駁雜,叫他雜家也可以。

事實上,《漢書》〈藝文志〉裏對雜家的形容,用在陳雲身上也頗貼切:「雜家者流,蓋出於議官。兼儒、墨,合名、法,知國體之有此,見王治之無不貫,此其所長也。及盪者為之,則漫羨而無所歸心。」認為手段服從於目的者,才會不堅守一家學說的原則,而「見王治之無不貫」;有這種思想的人,假如浮泛而不踏實(「盪者」),想法就會逐漸蔓衍分散(「漫羨」),最後是雜亂無章,連自己想達到甚麼目的也搞不清楚了(「無所歸心」)。

17 則留言:

  1. 你可能沒去過黃大仙祠,那管理的團理嗇色園就是奉儒釋道三教的,有牌匾曰:「三教同源」(http://www.siksikyuen.org.hk/public/contents/article?ha=&wc=0&hb=&hc=&revision_id=7043&item_id=1052)。

    另外,這裡還有一個「香港儒釋道院」:
    http://www.dao.org.hk/bbs/index2.php

    說遠一點,宋明理學不也是融合儒釋道三家嗎?陳雲如此,何怪之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嗇色園和香港儒釋道院是道教為主,宋明理學是儒家為主,以一家為主,吸納其他家的,當然是自古有之,但一時自稱儒,一時自稱道,一時又自稱佛的,算我孤陋寡聞,只見過陳雲一個。

      刪除
  2. 題外話,我是嗇色園屬校的學生,有三數次接觸過該園元老,並和他們聊天。我記得他們講過,嗇色園是全真支系。而三教融和,多多少少是將佛、儒人物和想法用道教去包裝,而多於將三種精神原原本本的保留下來。不過當時和他們交談已是五、六前的事,還是高中生,可能我也記錯或理解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咁講—
      我覺得一個相信孔孟/道/釋家的人,是斷不能夠同時相信另外兩家的。三者不少地方都有矛盾,唔係咁容易可以三家融和。

      刪除
  3. 也可以理解成:他先修道,然後修佛,後來復歸孔門。正如王Sir從前也是虔誠基督徒,現在卻逢基必反、無反基不歡啦;我不會因此指責你「浮泛而不踏實」、「認為手段服從於目的」,以致「不堅守一家學說的原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三段話分別是在 2009, 2010, 和 2012 說的,他由道轉佛入儒真快呀!

      刪除
    2. 速度快,也可表示領悟力高,不糾纏於枝節。

      刪除
    3. 難道不可表示"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麼?噢,他的情況應該加上"見佛講佛話,見神講神話"wwwwwwwwww

      刪除
    4. 當然可以,他是個講謀略的人。

      刪除
  4. I don't really care about what religious or philosophical beliefs
    he has and what 學說 he maintains. I have doubts and questions about his 修行. 有法力? What's that? Falun Gong? I think he is messed up, hallucinating, or lying.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f he really meant it when he said he 有法力, he was delusional.

      刪除
    2. I was only thinking about the physical and mental side effects (including hallucinations) one could have during or because of sitting meditation. Who knows if he meditates or not. But you are right. He could be delusional anyway, from doing meditation or not.
      PS 修行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meditation. I have problem with the claim 有法力. If one who makes such a claim is not crazy or lying, maybe some side effects of meditation has got him. -zpdrmn

      刪除
  5. 雜家﹖唔係密碼﹖
    修佛之人會咒人落地獄﹖仲要講說話有法力﹖
    單係呢種言論﹐論調已經似邪教或者神棍啦﹖
    你仲討論佢係咩家﹖唔好玩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少,
      落地獄? 好!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但是請給地獄我看看.
      陳雲咒人落地獄, maybe he just wants them to become Buddhas sooner. --zpdrmn

      刪除
  6. 我唔知他係咪搞錯或胡說八道或實係雜家傳人......但佢反建制就岩晒我......仲用埋中國傳統思想既詞彙.......令我大樂.....

    回覆刪除
  7. Wan Chin@fb
    今日得閒,講一個藏在心中的秘密予大家知,也是報啟發之恩。《香港城邦論》的其中一個遙遠秘密心法,來自李居明。大概是二〇〇三年沙士之後,香港人心惶惶,不知何去何從。李居明在運程書寫了這麼一段話,我憑記憶覆述如下:香港要『撐爆』自己的中介角色,要做好中國與世界的橋樑,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妙用。我讀了李居明這句秘密之言,心領神會,知道香港必須維繫一國兩制,與大陸保持區隔,香港充分自治,自有出路,毋須與大陸融合,更毋須尋找獨立。李居明是修密宗的,我也是修密宗的,彼此有共鳴,毫不出奇。當然,他老兄有修財神法,因緣成熟,福慧雙得,我修普賢行願法門,斬妖除魔,奮不顧身,自然兩手空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密宗的?究竟他修多少家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