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國安法之後


網上已有不少人 — 當然包括法律界人士  — 綜合和分析了香港國安法的內容,我不會做得更好,這裏只是想寫一點個人感想。雖然早已預了國安法會很快通過和生效,但昨天知道它通過的那一刻,還是有點悵然若失,感到鬱悶,因為香港肯定從此不一樣了。數小時後國安法內容終於公布,比我想像的更惡、更辣,一言以蔽之,就是中共在香港可以想抓誰就抓誰、想怎處理就怎處理。最可怕的是,犯了國安法的香港人,很可能被送中受審,定罪判刑後,便會被關在中國的監獄!


國安法對我有直接影響的,只有兩條,都是在第六節(效力範圍):

「第三十七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或者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公司、團體等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

第三十八條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 適用本法。」(批:「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這是中文嗎?)

我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所以第三十七條適用;不過,即使我放棄這身份,第三十八條仍然適用。因此,我以後是不會那麼輕易去香港的;即是說,如非必要,便不踏足香港。我很有機會因觸犯國安法被抓嗎?不是。我非名人,無甚影響力;假如有個抓人名單,應該沒有我的份,就算是榜上有名,也必定排在最末。可是,我好歹也在《蘋果日報》寫過文章稱習總為豬頭,罵林鄭為賤婢, 並支持香港的抗爭運動;雖然被抓的機會甚微,但不是零,這個不大的險我還是不願意冒的。

連我這樣處境相當安全的人也有顧慮,香港有很多人見到國安法的內容後害怕,那是自然不過的事。其實,國安法的第一個重大作用就是要香港人害怕,然後聽話。我相信聽話的人比害怕的人少,始終會有人繼續反抗,這些就是剩下的真正的勇者:勇氣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卻堅持去做應該做的事。

我不懂得在這個極其惡劣的情況下寫勵志的說話,寫多了也不過是在做文章。心仍鬱悶,但另一方面我明白世事千變萬化,難以逆料,香港並非必死無疑。留一絲希望,有機會便盡一分力。就這樣。

4 則留言:

  1. 中國在由皇帝獨裁的朝廷式私有國變為了一黨獨裁國,中共直言不諱國家及軍隊都姓黨(也所謂「黨指揮槍」),國為一黨私有。因此所謂國安法其實就是朝廷式國私有的專制者--中共黨的黨安法而已。

    這種由一黨領導立法、以及黨領導行政及領導司法的三位一體,一黨話事,一手遮天的獨裁制度其最大優點就是黨可以任意魚肉人民,可以任意設立罪名,任意拉人殺人,還可以任意封鎖消息造成武肺疫症全球大流行嚴重禍害全人類。

    馬克思主義思想的最大功勞就是把奴隸變成為奴才,中國七八千萬共產黨員其實就是中國最大資本家中共黨的奴才。

    中共今天在香港實施黨國安法其實也就是要把八百萬香港人也都要變為中共黨的奴才,要成為共黨奴才那就當然要擁護黨國安法了。



    回覆刪除
  2. 港版國安法第38條管全世界?恐怖條文曝光
    https://tw.news.yahoo.com/%E6%B8%AF%E7%89%88%E5%9C%8B%E5%AE%89%E6%B3%95%E7%AC%AC38%E6%A2%9D%E7%AE%A1%E5%85%A8%E4%B8%96%E7%95%8C-%E6%81%90%E6%80%96%E6%A2%9D%E6%96%87%E6%9B%9D%E5%85%89-020000405.html

    https://www.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6%B8%AF%E5%8D%80%E5%9C%8B%E5%AE%89%E6%B3%95-%E7%AC%AC-38-%E6%A2%9D%E5%88%97%E6%98%8E%E9%81%A9%E7%94%A8%E5%85%A8%E4%BA%BA%E9%A1%9E-%E8%93%AC%E4%BD%A9%E5%A5%A7%E6%96%A5%E5%86%92%E7%8A%AF%E6%89%80%E6%9C%89%E5%9C%8B%E5%AE%B6/


    回覆刪除
  3. 一黨專政,一手遮天有什麼好處?輕易就製造出了禍害全人類的大瘟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74NhEUY-w


    回覆刪除
  4. 黃藍是政見
    黑白本良知
    團結煙硝裏
    撕裂舊識時
    手牽蓆難割
    頭破心不移
    歌聲響徹地
    煲底約未遲

    黃藍是政見
    黑白本良知
    百萬齊聲怒
    廿載溶合悲
    銀髮喜和理
    赤子盡無私
    今天不見樑
    他朝恨太遲

    (寫於中秋維園夜)
    黃藍是政見
    黑白本良知
    犬吠無人管
    貓哭假母慈
    白衣黑暴棍
    黃��紅染衣
    中秋獅山夜
    燈照萬家時

    黃藍是政見
    黑白本良知
    平民傷無理
    太子死有疑
    麥田有捕手
    高牆滿肥脂
    勇武揭政暴
    民主終可期

    (寫於十一開槍日)
    黃藍是政見
    黑白本良知
    槍聲碎殘夢
    狡語當人痴
    幪面抗政暴
    掩耳詐無知
    兇手猶有悔
    庸官何日辭

    (寫於區選小勝一役)
    黃藍是政見
    黑白本良知
    力小撼高牆
    票微聚清池
    小勝未敢驕
    前行誠恐歧
    母忘手足困
    記此誓吾師

    (寫於一二八遊行)
    黃藍本政見
    黑白是鴻溝
    天隔各一方
    心繫同五求
    老少互砥礪
    和勇共綢繆
    今日灑血淚
    天知不白流

    人海波瀾闊
    千萬一你我
    齊聲此起落
    遍地星星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