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

網誌十年


本網誌由 2009年12月7日開始寫,今天是十週年。十年,是相當長的時間,可以幾許風雨,我則慶幸這十年活得安穩之餘,因寫這網誌而生命添了不少姿采。

說到緣起,便不得不提友人冼偉林的網誌《Unemployed Philosopher》(後來易名《哲學家沒翅膀》,再易名《沒翅膀的我》)。當年我看他的網誌,經常留言,有時還寫得頗長;冼偉林建議我也開個網誌,起初我聽過便算,沒有認真考慮。誰知那是一粒種子,在我腦裏成長,最後由念頭變成決定,開花結果,並且結了兩個果 — 我同時開了兩個網誌,一中一英,中文的《魚之樂》主要寫雜文,英文的《Hummings in the Fly-Bottle》主要寫哲學思緒。

英文網誌少人看,寫了兩年便越寫越疏,到 2016年10月便停止了。《魚之樂》則讀者逐漸增多,也有不少留言,令我有動力寫下去,每天寫一篇,竟然達幾乎兩年之久(2010 和 2011 這兩年寫了六百三十多篇)。這期間我還得教學、做學術研究、寫論文、煮飯做家務、照顧兒子等等,現在回想起來,連我自己也覺得有點不真實。然而,寫到 2016年便終於開始明顯減產了,那年只寫了八十篇;到今年,現在已是十二月了,還寫不夠二十篇。

這也是自然的事。我的想法和見解雖多,但終究有限,即使全都值得寫出來,寫了一千五百多篇之後,便不得不等到有新的和值得寫的想法,才可以寫新文章。寫網誌不是我的工作,而是娛樂,我不必像專欄作家那樣要定時定候交稿;如果不是認為有值得寫的題材,而且有寫作心情,我是不會寫的。不過,雖然現在寫得疏了,但我沒有結束網誌的打算;我對這一小片天地有感情,不會輕易放棄。

說《魚之樂》令我的生命添了不少姿采,這並非虛言。我出版的第一本書是這網誌的結集,此外,我因寫網誌而結識了一些朋友,例如與我合著《宗哲對話錄》的劉創馥,如果他不是早已看過《魚之樂》的大部份文章,我邀請他合作寫書時,他未必會答應;現在我們已成好友,正在合寫第二本書。還有,寫這網誌令我走出學術的象牙塔,因讀者留言而有機會跟不同背景的人交流,明白到一些我以前沒留意甚至完全未想過的觀點或視角。

起初寫網誌時,有不少文章是批評人的,雖然從我的角度看只是不平則鳴,但由於下筆不留情,而且掩不住傲氣,得罪了一些人。這些得罪人的文章,我沒有後悔寫,但假如是現在寫,大概會寫得沒那麼盛氣凌人,留幾分餘地。不是變圓滑了,而是同理心比以前增強,較懂得理解別人的限制和苦處。

十年,可以磨一劍,一柄寒光閃爍的利器;猶幸寫這網誌我磨的是自己,沒有變得更鋒利以傷人,但仍然有心去問:「誰有不平事?」

40 則留言:

  1. 原來已經有十年了,那麼我應該已經追看了至少八、九年^^

    當初會用blogspot寫網誌就是因為讀了《魚之樂》。我是2011年5月開始寫的,但因為不久之後大病了一場,加上面對人生很大的困境,就越寫越疏落,最離譜的時候一年只寫一篇。

    我記得在醫院的時候,覺得讀《魚之樂》可以帶來很大的安慰,也是那時開始對哲學產生興趣。雖然到了現在我對哲學的認識仍舊淺薄,不過你寫過的導讀以及推介過的文章都有擴闊我的眼界。

    如果沒有讀到你的《魚之樂》,或者就不會有我現在這個網誌了 (笑)

    希望下一個十年還是可以繼續讀到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王Sir這個網誌令我啟發思維,增長知識,受益良多。多謝王Sir之餘更希望能延續連年....

    回覆刪除
  3. 王Sir,
    祝賀網誌十周年.
    看了格物致知的視頻, 對中國Bias比較重, 和我同親人及學術界認識有出入, 不似學術分析.

    Q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明居正在中國研究方面是有地位的學者,我不會隨便說他有 bias。

      刪除
    2. 你不需隨便說他有 bias。你可以很seriously 說他bias. 法輪功不bias ?

      明居正的地位比章家敦高,章每年預測中國即將崩潰, 他每月預測一次。

      當然任何entity 都有壽終正寢的一天,不過明居正是等不了那天的。你們大概想中國崩潰想瘋了。平時頭頭是道,爲何一說到老工,智力比三嵗小兒都不如?

      13/8/2019: 明居正預警:北京恐取林鄭月娥性命.。。。。唉,what can I say ?!




      刪除
    3. Re: 匿名12/11/2019 4:02 上午
      其實你所謂的明居正「他每月預測一次」中國即將崩潰到底是不是你自製的「很seriously」的「稻草人」其實也頗值得懷疑。
      中共是不是等於中國?中共垮台是不是等於中國垮台?如果你的智力不是比三嵗小兒都不如的話,你應該懂得回答「蘇共垮台是不是等於俄國垮台」吧?

      刪除
    4. Re: 匿名12/11/2019 4:02 上午
      「北京恐取林鄭月娥性命」其實連共朝先帝毛澤東都說過中共其實是「黨外有黨,黨內有派,歷來如此。」
      你夠膽敢肯定北京沒有兩派?習近平反貪腐你敢肯定不會影響到中共黨內的派別利益?或是你的智力之低連「恐取」與「必取」之意也分不清楚?

      刪除
    5. Re: 匿名12/11/2019 4:02 上午
      「章每年預測中國即將崩潰, 他每月預測一次。」
      其實中共還未崩潰完全是依靠封鎖互聯網得以令五毛能夠用bias資訊誤導十幾億人令他們以為共即國,愛共就是愛國。這種人為強制剝奪人有獲得資訊權的做法是明顯的侵犯人權。
      如果中共夠膽不侵犯人權不封鎖互聯網,你看看它會不會好快就垮台?


      刪除
    6. You are right. 我算錯了。老明每晚睡前雙手合什向天祈禱“中國明日崩潰天滅中共克警死全家李教主急急如律令。”

      燒鵝當然不是素的啦, 喂, what kind of question is that ?
      中國崩潰引發中共垮台。 你究竟聼明不明老明?本來只是懷疑你的智力。。。

      13/8/2019: 老明預警:彗星恐撞月球.。。。。what 你夠膽敢肯定彗星不會撞月球 ? 幾億年前都撞過啦。

      刪除
    7. 老明每晚睡前做乜你又知?定係你其實係患咗臆想症(hypochondriasis)?

      乜原來你真係唔知有素燒鵝嘅咩?仲有素牛排、素燒肉、連素漢堡包(Vegetarian burger)都有呀,三歲小朋友。

      好多嘢你都唔知,但就唔等於冇,ok?



      刪除
    8. 你ok 我梗係ok啦。法輪教五大訴求你唔知,但就唔等於冇。其四是李教主顯聖,其五 very simple, work it out yourself.

      如果唔係患咗臆想症 and persecution complex,你會認爲警察殺了2000人嗎?

      If you truly believe 素燒鵝 =真燒鵝, then you are being delusional.如果你認爲黑衣暴徒打砸縱火,淋汽油燒不同意見者是追求真民主, 你不但delusional, you are also being evil.

      五大素求,素鴨,素雞,素牛排、素燒肉、素漢堡包。

      不殺生,五大戒律人人守,天下太平, oh yeah !!

      刪除
    9. 所以話你好多嘢你都唔知呢,嗱-如果你可以否定「燒鵝也有素的」,咁你的「燒鵝當然不是素的啦」咪ok囉,咁你又ok唔ok呀?

      你話點解唔成立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去調查將打人強姦人之徒繩之於法先?
      中國有句俗話「只準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你又ok唔ok呀?

      英語又有句"No Justice, No Peace", 又係咪社會現象呢?
      你又知唔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歌詞第一句係咪呀?係共產黨叫人去咁做架!你願唔願意做奴隸先?






      刪除
    10. “素燒鵝” 是大豆蛋白質加入各種添加劑,使其達到和燒鵝色、香、味、形都及其相似的食物。“燒鵝”是廣式燒味技術加工后的鵝。所以燒鵝當然不是素的。

      雖然令堂在你三嵗不到時罵了一句“生塊叉燒好過生你“,難道你今時今日還以爲叉燒也可以是人嗎?

      看來要強烈要求老王給你寫一篇”Logics 101" - starting with the definition.

      "No Justice, No Peace", 我當然同意成立個獨立調查委員, 從六月開始,按時閒順序調查, 讓一切牛鬼蛇神,暴徒,克警現形,繩之以法。

      不要顧左右而言他, return to the main point: 老明是不是bias?

      老明是資深法輪教徒,當然bias啦。一個bias analyst 的預測准不准,你自己想一想吧。。雖然對你的智力有所懷疑。。。

      刪除
    11. 「叉燒不可以是人」所以「燒鵝不可以是素」,What the ”Logics 101"!

      「老明是資深法輪教徒」so what? 林鄭也可能是某個宗教信仰的教徒,習近平也是馬列主義信仰的信徒,所有共產黨員都是馬列主義的信徒,全世界的政府機構,教學科研機構等裡面都有不少人是天主教或基督教或其他宗教的教徒,
      是不是因為有宗教信仰就一定有bias?沒有宗教信仰是不是就不會有bias?
      如果沒有宗教信仰也會有bias的話,那宗教信仰與bias是否有必然關係?
      Do you know what is "Religious discrimination"?
      Do you know Religious discrimination itself is a bias?
      What the ”Logics 101"! Shame on you!


      刪除
    12. 叉燒論跟燒鵝無關,你有閱讀障礙,怪不得語論無次。

      怎麼兜到religious discrimination 呢?

      唉,還是令堂有先見之明,你真的不如叉燒。

      刪除
    13. 你認為「燒鵝不可以是素的」明顯已是過時的理解,你仲九唔搭八扯到「叉燒不可以是人」?兩者有乜關係?睇嚟你的臆想症已達非常嚴重地步。

      你有如此嚴重的臆想症唔怪得你就像是中共的一條狗一樣,中共說法輪功是邪教,你就狗隨主人言,也認定法輪功bias,我懷疑你90年代初仲食緊奶,法輪功係乜你都唔知。本來唔知都唔緊要,最弊就係信中共話乜,你就信到十足。乜你唔覺得中共係有嚴重bias嘅咩?

      其實法輪功本身只是一種用以保健的氣功,有些類似瑜伽。它的出現其實與中共當初(90年代初)在大陸對氣功健身大加推崇是分不開的。當年在中共對氣功的大力推崇下,法輪功也被視為對保健有正面作用,特別是對經常坐辦公室少運動的中共機關幹部,練法輪功的中共幹部非常之多。本來大家都相安無事,法輪功也不是邪教。
      法輪功之所以成為邪教是因為90年代末的一次維權上訪,眾多法輪功學員其中不乏黨政機關的幹部到北京上訪,震驚皇上。在龍顏大怒之下,法輪功一夜之間就成為了邪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425%E4%B8%8A%E8%A8%AA%E4%BA%8B%E4%BB%B6
      你無非是在學中共口舌,中共話乜,你就信乜,睇嚟臆想症的人是無腦的,你其實與中共的一條狗無異。


      刪除
    14. Wow ... 你已證明到鵝可進化到純由大豆蛋白質組成,今年的Darwin Award 非你莫屬。

      叉燒論玩你的, 小朋友!(氾了妄語不該涉及令堂,自掌嘴幾下)

      老共要打擊李教主,對法輪教論敍當然bias。 同理法輪教痛恨老共, 難道你會要求老明很objective 去看待老共?

      其實港產革命傢不需打砸縱火, 你們可以利用你們的advanced思想語言跟對手兜來兜去,兜到對手暈頭轉向,PK 身亡,比磚頭還管用,又不犯法。

      怪不得香港這麽多黑小將,黑小兵,都是被黑老餅兜暈的,還不醒覺,真的會PK的。。。

      刪除
    15. Wow ... 「燒鵝」=「鵝」?你的童真式臆想症都幾嚴重。

      是否bias是無需要看事實的,只需要看痛恨與否即可?你這是何種 ”Logics 101"?

      香港今天的事實只是中國歷史上無數次「官逼民反」的又一次歷史重演。中國的皇帝制度完全無視數百萬庶民的訴求,只bias皇上一人的喜好。如此嚴重的bias制度以警暴來維持「還不醒覺,真的會PK的。。。」


      刪除
    16. 一只燒鵝,黑老餅把自己都兜暈了。怪不得的黑老餅,黑小將,黑小兵沒救了。

      “看事實" - 老明的預測准不准?

      老王, I'm giving up. May be you could have better luck in convincing your yellow fan「燒鵝不是素的」。May be he can still be saved.

      刪除
    17. 收皮啦...你「燒鵝」同「鵝」都分唔清,怪不得紅色中共信徒只曉得bias皇帝卻唔會同情庶民喇。
      之不過,你bias皇帝向皇帝表忠心,但皇帝對你呢啲紅色中共信徒也是一樣殺無赦。君不見無數中共高官被「雙開」被「自殺」,這只能夠證明了紅色中共信徒其實係冇腦嘅。


      刪除
    18. 老共是世上最大的黑社會,有本事你們去打老共及其代理人港府。好心放過平民百姓才有機會贏。

      大家在老王地盤吹水無用,如果過幾年老王的blog還在,回頭看看老共,老明,黑小將們誰先pk。

      以我unbias的預測,當然是。。。 嘿嘿嘿。。

      PS。唔係我話你,連「鵝」,「燒鵝」,「素燒鵝」definiation 都搞唔清,學人講 logic, 讓王大哲學家笑甩棚牙。

      刪除
    19. 你唔使成日死兜你嗰句「燒鵝當然不是素的啦」喇,如果你否定唔到「燒鵝當然也有素的啦」咁你咪輸咗囉,ok?

      「老共是世上最大的黑社會,有本事你們去打老共及其代理人港府。好心放過平民百姓才有機會贏。」你話你唔係unbias有人信咪得囉。我唔識預測,只係識回顧歷史:共產世界裡被中共稱為「老大哥」的蘇共係最先pk,以人類發展的歷史來看,世界上沒有選舉的國家也越來越少,皇帝制度的國家也是越來越少,幾時輪到「老大哥」的「契第」pk或者睇下如果有人堅持主席終生制其他人會唔會當佢係老毛咪知囉?


      刪除
    20. 老習也是選舉制度選出來的。

      「中國內地的9億適齡選民可以直接選舉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縣級、鄉級和不設區地級市的人大代表,每次選舉間隔為五年。而設區的地級市及更高級別的人大代表、地方行政長官則由下一級人大代表選舉產生,屬於間接選舉。國家領導人的選舉採取等額、間接選舉制度,候選人只須得到總代表數的過半數支持即可當選。」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E4%B8%AD%E8%8F%AF%E4%BA%BA%E6%B0%91%E5%85%B1%E5%92%8C%E5%9C%8B%E9%81%B8%E8%88%89

      跟世上最大的惡霸國一樣,想做領導人,先要入會當幫主。 在中國你只能加入共產幫,在惡霸國可以選擇民主幫或共和幫。

      無論共產幫,民主幫或共和幫,要做幫主 第一你要有能力,第二,你要心狠手辣, 第三,你要有派系幫助。

      在惡霸國落選的幫盡其所能阻礙當選幫執政。兩大幫控制遊戲規矩不讓其它小幫做大。惡霸國民以爲自己有選擇,其實選來選去還是兩幫之一, 換湯不換藥。Choosing between a rotten apple and a rotten orange – 上屆是僞善瘋婆子與口無遮攔自大奸商之爭。

      老共爲了證明自己的legitimacy,天命所歸,盡量順民意爲人民謀幸福。當然任何的不順從會被無情的打擊。

      看事情要橫觀才理出脈絡, 老明老是在細枝末葉(如幫内派系之爭)作文章當然預測不准啦。人家老共最近幾十年進化了不少,老黑你們想贏好心也要與時俱進一下, 還素鵝素鵝的,有可比性嗎?

      Now for the very last time:
      1.鵝 -人類馴化的雁類動物。
      2.素(食)- 非動物肉類食品
      3.燒鵝 - 廣式燒味技術加工后的鵝 –〉是動物肉類食品 –〉燒鵝不是素的。
      4.素燒鵝-大豆蛋白質加入各種添加劑的食物,使其達到和燒鵝色、香、味、形都及其相似 –〉非動物肉類食品-素燒鵝是素。

      素燒鵝 is not a subset of燒鵝, two different things ok ? 公仔畫出腸了,還不明我放棄你啦!!(不怕被你們黑老餅,黑小將起底“私了”,連老王都不知我是誰,哈哈。)

      刪除
    21. 仲使問你係邊個?你梗係老共五毛啦!

      「老習也是選舉制度選出來的」係由老共的中央政治局仲要係常委少於十個人「選舉」出來的?十幾億人只有不到十個人有權去選,這或者是比唐宋元明清朝體制「進步」了一點。

      「中國內地的9億適齡選民可以直接選舉......」我認識一些大陸的「人大代表」,我問過他們是怎樣選出來的,他們說他們是由當地地區的中共黨委書記提名,然後就報導說是「選舉」通過產生,我問如果有反對會點,他們話一般都不會有反對的,通常黨委書記提名的人一般都是在當地有些名氣的人,如果真係有人反對,「當然任何的不順從會被無情的打擊。」,再加上人大代表裝飾性多於實質性,並沒有什麼實權,一般沒有什麼人去理。

      反觀在你五毛口中的「惡霸國」,你可以反對甚至罵特朗普都得,連「惡霸」都任你鬧,咁所謂「惡霸國」極都有限啦!
      但如果在你口中的「黑幫國」,你敢批評或反對幫主?你試下會點!唔怪得咁多「黑幫國」人爭住移民去「惡霸國」啦,就連「黑幫國」啲官一代二代,富一代二代都唔少人移咗民去「惡霸國」。起碼唔使擔心會突然被「雙規」「雙開」或者被「消失」甚至被「自殺」,這種對人人都沒好處的制度你喜歡?
      唔怪得香港數百萬庶民,一聽見話要被「送中」去「黑幫國」,就人人都驚被「消失」甚至被「自殺」,驚所謂「進步」了的一黨專政法庭審判,咪死都唔肯「送中」囉,唔係香港今日點會搞成咁?

      「老共爲了證明自己的legitimacy,天命所歸,盡量順民意爲人民謀幸福。」你臆想症嚴重到真係乜你都噏得出,如果老共真係「盡量順民意爲人民謀幸福」的話,香港的主流民意區議會選舉結果唔通「幫主」會唔知?定係「幫主」根本就係仲惡過「華秀隻狗」,更加惡過「惡霸國」多得多,完全當正自己的黎民百姓係奴隸?一唔聽話就叫克警好似顛狗咁見人就打!
      唔怪得「黑幫國」國歌第一句歌詞就叫人「起來」不做奴隸啦!作「黑幫國」國歌歌詞嗰位人兄果然有先見之明。

      你唔使再成日死兜你嗰句「燒鵝當然不是素的啦」喇,你講再多其它啲廢話係無用嘅,只係問你一句就夠:如果你否定唔到「燒鵝當然也有素的啦」咁你咪就係輸咗囉。你輸咗就輸咗,兜唔翻喇,ok?



      刪除
    22. 「惡霸國」及「前日不落惡霸國」的領導人都不是直選出來的,你自己去研究吧。

      「惡霸國」是不是惡極都有限, 你可以去問問今年被「惡霸國」克警槍殺的885個自己國民或「惡霸國」侵略過的國家。

      「惡霸國」國民可以公開罵領導人出怨氣,不過任何的實質行動會遭到光明正大的警暴 (香港克警太小兒科了, 離國際標準十萬八千里)。

      老共在民生方面順民意,「雙規」,「雙開」是對付貪官污吏的,平民怕什麽?有人選擇做太平豬,有人選擇做亂世野狗可以自由周圍亂吠咬人。Up to you.

      “人人都「驚」被「消失」甚至被「自殺」”- 那就要多謝政棍教協漢奸,毒果黑媒了。陳同佳及四季獃在四季酒店的大陸逃犯貪官污吏又可以繼續逍遙了, 他們每晚睡前雙手合什向李教主祈禱黑衣人長命百歲。

      下次你去餐廳點燒鵝,如果侍應生不問你要素還是葷的而直接給你一碟真燒鵝, 你可以理直氣壯集合黑衣暴徒給這閒餐廳免費裝修。

      「燒鵝不是素的」這麽簡單的事實都可以罔顧,可見你們如何是非不分,指鹿爲馬。But looking at it positively, 黑衣暴徒如此愚蠢,造反一定不會成功,大家都可以放心了。

      刪除
    23. //「惡霸國」及「前日不落惡霸國」的領導人都不是直選出來的,....// 但他們都是有全民投票選舉日,國民有自由的意願去選擇不同政黨的本地議員。「黑幫國」有政黨選擇嗎?只有唯一的一黨也叫「選」?,人大代表是由黨委書記決定的,你「選」什麼?這是哪家的“Logics 101”?

      //你可以去問問今年被「惡霸國」克警槍殺的885個自己國民或「惡霸國」侵略過的國家。// 你也可以去問問今年被「黑幫國」克警槍斃的「被自殺」的人是885的幾多倍?

      //「惡霸國」侵略過的國家// 例如韓國日本(更嚐過原子彈)還有德國等現在都願意「自費」出錢請「惡霸國」駐軍來保護他們,他們怕什麼?就是不怕「惡霸國」反而怕「黑幫國」啊!你那個“Logics 101”又怎樣解釋被「惡霸國」侵略過的國家都 “寧要「惡霸」不要「黑幫」”?

      //「惡霸國」國民可以公開罵領導人出怨氣,不過任何的實質行動會遭到光明正大的警暴 (香港克警太小兒科了, 離國際標準十萬八千里)。//
      「惡霸國」的「國際標準」係咩你又知唔知呀?
      嗱-你自出娘胎就被老共洗壞咗個腦,淨係識老共“Logics 101”,對「惡霸國」的「國際標準」完全無知。
      舉一兩個例子話你知「惡霸國」的「國際標準」係咩啦!
      不久前,一位曾被「惡霸國」侵略過的國家--越南,後來「黑幫國」來「惡霸國」撤走,很多越南人也寧願跟隨「惡霸國」走並移民到「惡霸國」落地生根。那位越裔美國人是當年移民到「惡霸國」的第二代。有次他乘坐美國聯合航空的一個航班,因為機票超賣,聯合航空要求他乘搭下一班機,但他說他有急事不能夠乘搭下一班機,堅持不落機。於是「任何的實質行動會遭到光明正大的警暴」他就被警暴力拖下飛機還碰掉了幾隻牙!
      這位越裔美國人於是按照「惡霸國」的「國際標準」向聯合航空索償10000000(1千萬)美元(香港克警太小兒科了),結果不出一個星期,聯合航空就與他達成賠償協議,新聞報導說賠償金額雖然沒有公開但一般認為聯合航空是賠了一千萬給他。
      還有多年前的「洛杉磯大暴動」比今天香港劇烈得多,那位受到警暴的黑人「始作俑者」也是以「惡霸國」的「國際標準」獲得了數以百萬美元的賠償。

      你說對了一句:“(香港克警太小兒科了, 離國際標準十萬八千里)。”

      摘錄一段大陸網友的“Logics 101”供你反洗下個腦:
      【中美比较】
      美国:官员怕百姓;
      中国:百姓怕官员。
      美国:国穷民富,对外举债;
      中国:国富民穷,对外放贷。
      美国:批判政府得大奖;
      中国:批评政府遭祸殃。
      美国:精英个个都爱国;
      中国:精英个个想出国。
      美国:哪个国家都不怕得罪,就怕得罪本国人民;
      中国:最不怕得罪本国人民~~~

      「燒鵝當然也有素的」這麽簡單的事實你都可以罔顧,可見你們如何是非不分,指鹿爲馬。唔怪得香港人寧願移民「惡霸國」都不願「送中」了。


      刪除
    24. "「惡霸國」侵略過的國家都寧要「惡霸」".. you are still living in the past, the world has moved on from the cold war. Prove yet again you are being delusional. You need to see the deaths and destructions caused by your favourite country in the Middle East, South America, Central Asia and Asia during the last few decades and ask the people there.

      你還可以問問885被殺的人他們收的是幾百萬美金或幾兆億冥幣?做富貴鬼爽不爽。

      I know you can do it,李教主神通廣大已教過你們如何跟鬼通話。 While you are at it, can you please also talk to the 2000 “被自殺“ Hongkies - get their names and ask them how they were “被自殺“, we need the evidence to pin the “black cops” !!

      既然「燒鵝當然也有素的」,人當然也可以有素的了,不信?你去照照鏡子,是不是看到一個穿黑衣的大草包?

      刪除
    25. "「惡霸國」侵略過的國家都寧要「惡霸」"-- 韓國日本是不是美國「侵略」過的國家?韓國日本現在是不是要求美國駐軍以預防共產國家侵略他們?並分擔部份美軍駐防開支?
      You are the one that is still living in the past, "US-China trade dispute is ‘already in the early stages’ of a second Cold War"

      https://www.cnbc.com/2019/09/06/us-china-trade-war-in-the-early-stages-of-second-cold-war-niall-ferguson-says.html

      “他們收的是幾百萬美金或幾兆億冥幣?” see yourself:

      United Airlines must have paid big bucks for Dr. Dao's silence
      https://www.cnn.com/2017/04/28/opinions/united-airlines-settlement-cevallos/index.html

      1992年洛杉磯暴動
      https://zh.wikipedia.org/wiki/1992%E5%B9%B4%E6%B4%9B%E6%9D%89%E7%A3%AF%E6%9A%B4%E5%8B%95
      “事後,四名涉案員警被聯邦法院以違反民權被審判,陪審團包括兩名非裔。其中兩名警察被裁定有罪,判處30個月監禁。
      羅德尼·金後來控告洛杉磯市,最後獲得了380萬美元的賠償。 ”

      “既然「燒鵝當然也有素的」,人當然也可以有素的了” ,原來你甘願自比是隻燒鵝,恭喜你成為五毛燒鵝!



      刪除
    26. I can sense your glee when you talked about US/Japanese containment of China, I have a feeling that you are either a Japanese war orphan in China or descendant of 皇軍趙完鬆 during Japanese occupation in HK ? Are you at all related to 「岩里政男」?

      The US-KOR and US-Jap alliance is the product of the cold war era. Neo cons want a second cold war but in this globalised world no countries are stupid enough to form unify blocks on all issues anymore. Everyone is looking after their own interest. Countries cooperate in some areas and compete in others eg in trade, technology, climate change etc.

      The only time when countries fall in to camps is during a global "hot" war with defence treaties being evoked. By that time, all gloves are off, the central government will wipe out all the traitors, fake Chinese and cockroaches within its land before facing off external enemies .

      So don’t get too cocky, you may get what you wish for – 濫炒。The world will be doomed but I’m glad traitors, fake Chinese and cockroaches like yourself will be the first to go.

      Your global view and analysis is like that of 老明 - full of crap.

      PS, you appeared to have a fetish for 毛, 要不我找洋腸毛婆拔五條給你?

      刪除
    27. 嗱,你依家知道「惡霸國」的「國際標準」“他們收的是幾百萬美金或幾兆億冥幣?” 啦

      你的臆想症 I can sense your glee?五毛燒鵝的bias如此嚴重,你sense到條毛咩,果然又是離不開中共那種嚴重bias的獨裁思維。
      中共為維持皇帝專制制度實行閉關自守,自我封閉自我封鎖互聯網以令國民容易被忽悠

      容易維持獨裁
      ,那是只有皇帝才高興的事,庶民有什麼可高興的?

      你不是皇帝但被洗腦後變成了「憂皇帝之所憂,想皇帝之所想」,皇帝高興你高興,這就是你無腦的五毛燒鵝症。

      中共歷來都是凡是自己做錯事就全數歸咎於別人,自己不改革不開放閉關自守超過半個世紀就說是別人containment of China,這樣就自己永遠是「偉大光榮正確」,這樣才有「中央權威」,這樣共產黨打你殺你都是對的。這就是中國的統治方式。

      你隻無腦五毛燒鵝跟著中共說US/Japanese containment of China,證明了你又做錄音機而已。

      US幫助中國抗日戰爭,在中國最窮最無能力的時候幫助中國抵抗日軍侵華。可以說如果沒有美國的幫助,中國很可能已成為了日本的一部份。
      那為什麼US/Japanese 要containment of China?當年美國打的敵人是日本,美國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人命傷亡,而中國是盟國,美國為什麼不containment of Japan?卻containment 一個又窮又人多並曾經是盟國的中國?那是美國的錯還是中共的錯?
      你這隻bias的五毛燒鵝想得出是什麼原因嗎?

      你知道cold war到底是什麼東西嗎?cold war其實是世界上專制獨裁制度國家集團與世界上自由民主制度國家集團在對待人類應持何種態度上奉行兩種完全對立的思維。從這個意義上說,cold war是並未完全結束的。

      二戰結束後,美國大力幫助德國日本經濟復甦,是中國俄國自己拒絕外來幫助還是別人拒絕去幫助?

      如果你有看過《共產黨宣言》你會知道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以及共產黨到底是幹什麼的(唔該你去看多幾遍甚至好好學習一下《共產黨宣言》再來跟我辯論)。
      這種共產主義理論體系與希特勒的納粹主義(Nazi,德語「國家民族社會主義」Nationalsozialismus的縮寫)有類同之處,中國今天實行的「國家民族社會主義」重皇權輕人權與世界其他實行重人權輕皇權的自由社會存在著很大的對立性。別人抵制的是中共的獨裁專制,不是抵制中國和中國人。把中共獨裁專制與中國和中國人捆綁在一起是試圖用中國人來做人質威脅其他國家的惡劣手法。

      當年的cold war 就是這種對立思維而出現的結果。第一次cold war 隨著俄國放棄了蘇共窮兵黷武的「國家民族社會主義」而平息了一段時間。但如果又有國家重蹈蘇聯的覆轍,重新實行類似以前實行過的社會主義「公私合營」-- 今稱「國進民退」,走回頭路,以為可以取代被俄國人民唾棄了的蘇聯那樣實行窮兵黷武的「國家民族社會主義」並向世界其他國家擴張的話,出現第二次cold war完全是不無可能的事。


      刪除
    28. 冷戰是雙方在盡量避免戰爭情況下全方面對抗。今時全球化,每個國家有自己的打算,就算同意識陣營,不同意題,有合作也有對抗。冷戰2.0 可行性不大。看惡霸要打擊華為,除了五眼,響應者少,惡霸國内部也有不少反對聲音。

      黑衣草包洋洋灑灑,好似好醒,其實。。。唉。。都不想說你了。。testimony of the standard of education in HK, 都是教協毒害的。

      草包有閲讀障礙,我問的是今年被「惡霸國」克警槍殺的885個自己國民 ( correction, 這幾天漲到了896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graphics/2019/national/police-shootings-2019/ )收的是幾百萬美金或幾兆億冥幣?做富貴鬼爽不爽?

      我不反對暴眼義女公開醫療保告控訴政府.我不反對政棍教協漢奸,毒果黑媒代表2000 “被自殺“的人,太子six missing ghosts 控訴政府。港紙,美金,冥幣由你們選。 Now, let’s start with a list of names !

      哪,你要還是不要毛婆五條毛?Better make up your mind, offer expires today.

      刪除
  4. 第一,習近平是中國最高權力機構--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主席,他是最高權力機構中最高權力的人,如果你連這麼簡單的事實也認為是Bias的話,那Bias恐怕是你自己了吧?
    第二,中央權威不容挑戰,習主席的權威更是不容挑戰。如果你夠膽挑戰黨中央的權威,習主席說挑戰者必定會「粉身碎骨」。如果你認為這是Bias,不是事實的話,你不妨試下挑戰黨中央權威或挑戰習主席權威,你看看會有什麼「下場」?
    還有第三第四等等諸多「不得」「不准」,違者犯「顛覆國家政權罪」又是不是Bias,你可以自己試下違反黨中央的禁令會不會「後果自負!」

    你可以代表「你同親人」,但不知道你代表了哪個「學術界」的認識?以及你代表了何種「學術分析」的代表者?
    中國的國情是你可以「代表人民」也可以「代表國家」,但至於人民有沒有投票選舉你做他們的代表,那是另外一回事。實在要請教閣下如何「學術分析」什麼是「代表」什麼是被「代表」才不會有Bias?

    回覆刪除
  5. 我是由willsin的blog開始看你的文章,不知不覺已十年了。以前我是每一天也會追看你的blog。你的文章令我獲益良多,也引起我對哲學的興趣,十分感謝。希望你有時間多寫一些和哲學有關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哲學方面的東西我有適合的題材便會寫。

      刪除
  6. 从你的博客学到许多,谢谢!

    回覆刪除
  7. 原來不知不覺己有十年, 我是從這網誌早期開始己經追看, 當時你每天寫一篇, 但讀得起勁時還是覺得不夠就會往前找,把舊文從頭讀起...雖然我對哲學全沒認識而也沒有去學哲學的耐性, 但看你的網誌還是學到了很多東西, 對思考很有幫助,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