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略評 Timothy Williamson, Doing Philosophy: From Common Curiosity to Logical Reasoning


剛讀完 Timothy Williamson 的新書 Doing Philosophy: From Common Curiosity to Logical Reasoni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8),認為值得推薦給對哲學有興趣的讀者。這是一本薄薄的哲學入門書,但作者卻非泛泛之輩,而是英美哲學界近十多年的大紅人,現任牛津大學的 Wykeham Professor of Logic,在知識論、形上學、語言哲學和邏輯哲學都有不少貢獻和很有影響力。Williamson 的哲學著作大都很專門,而且經常運用大量邏輯符號,沒有受過哲學和符號邏輯訓練的人難以看懂。

三年前 Williamson 出版了一本寫給大眾看的哲學書Tetralogue: I'm Right, You're Wro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5),採用對話體,探討的主要是知識論的問題,我看後覺得內容有點平平無奇,而且並不寫得特別有趣。三年後的這本卻不同了,我看得津津有味,雖然有些觀點不贊同,但完全明白 Williamson 為甚麼那樣看,了解他的理由,更佩服他下筆舉重若輕、揮灑自如,在在顯出大家風範。


 跟一般哲學入門書不同,這本書少講哲學家和哲學理論(當然有提及,只是講得不多),主要討論哲學的方法論,即探討「哲學應該怎樣研究?」這問題,因此書名是「Doing Philosophy」。書中討論的問題包括:哲學與常識的關係、論證是怎麼一回事、為何要釐清用語、思想實驗對哲學的重要性、如何比較和選取哲學理論、邏輯在哲學中的作用、研究哲學是否一定要認識哲學史、哲學可以從其他學科(例如心理學、語言學、生物學、物理學、經濟學)學習到甚麼。

Williamson 的論點大都有理有據,相當公允。就以「研究哲學是否一定要認識哲學史」這問題為例,Williamson 屬於分析哲學的傳統,內行的讀者大概估計到他的答案基本上是否定的,然而,他沒有一筆抹煞哲學史知識對哲學研究的作用,並寫了較長的一節來說明哲學史的知識對解決哲學問題有甚麼幫助。他反對的只是「非讀哲學史不可」。

我認為此書是上佳的哲學入門書,因為寫得淺易而不膚淺,不需要有哲學背景也能看得輕鬆而有得著 --- 除了講 model-building 那章,因為裏面的一些語言哲學和模態邏輯概念對一般讀者而言會較難掌握。

Williamson 以這句來開始結尾的一章:"Philosophy is a science in its own right, interconnected with the others and as autonomous as they are." 事實上,全書各章都是以這個對哲學的基本了解為出發點。這個了解我是不贊同的(為何不贊同?那說來可就話長了,留待日後有機會另寫文章解釋吧),但我仍然十分欣賞這本書,可見我認為 Williamson 寫得多麼好。

22 則留言:

  1. 看到頁面右邊視頻的「李開復 - AI在中國優勢」,李開復是「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這個「創新工場」其實是一家證券投資公司,不其然令人想起另一家也是頗具學術背景同時也頗具政治背景的投資公司「丹華資本」: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B9%E8%8F%AF%E8%B3%87%E6%9C%AC
    「丹華資本」的創辦人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與「創新工場」的李開復都同是為中共專制政權國服務的公司,而張首晟的「丹華資本」似乎比李開復的「創新工場」更具顯赫的學術背景甚至政治背景。
    李開復的「創新工場」似乎以「數據(data)」多少為由來說明AI發展快慢與數據多少成正比,故似乎是應該投資在(監控)數據多的地方有著數。
    而張首晟的「丹華資本」則似乎沒有說數據多少與AI 發展快慢到底是否有什麼關係,張首晟似乎強調理論創新才是AI或High-Tech發展快的根本原因與保證。
    張首晟是物理學家,他說他創新發明的一種量子理論可以令製造出實用的量子計算機成為可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Ol5jhgxo0

    如果張首晟所說的發明真是能夠成事的話那就非同小可了,因為量子計算機比人們現正在使用的電子計算機要快上百千倍,而且體積可以小很多。這種運算能力極高速度極快的計算機無疑更能夠令需要快速處理大量數據的AI 飛躍到一個更高級的階段。
    到底李開復的數據量大之說(其實中國以外的facebook或google,Samsung手機等大跨國公司的客戶數量也同樣有數以億計的用戶)還是張首晟的處理能力大之說才是令AI 發展快的主因恐怕由看官自行定奪了。

    但,正如投資行業通常有說的「高回報,高風險」,一個很可能會出現千百年來人類創新大突破的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卻突然不幸患上了似乎是連其家人事前也沒有察覺到的「抑鬱症」而突然間自殺身亡!
    於是一時間陰謀論四起,到底張首晟是自殺還是「被自殺」,是因為投資失利欠下巨債還是因為有貪官利用「投資」把所貪來的巨額資金(據說「丹華資本」擁有資金數以億美元計)送出中國,又或是因為中共方或美方因各自的原因要調查「丹華資本」資金的來龍去脈而引致張首晟兩邊不討好要自殺或「被自殺」,一時間也是眾說紛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FnK9Vnvn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这里是一个纯粹的 philosophy blog,
      不确定你这种完全无关的回应有任何意义?
      还是不要为世界再生成信息垃圾为好.

      刪除
    2. Re: 匿名1/11/2019 9:10 上午
      看來你係以中共的獨裁專制價值觀來決定何謂「信息垃圾」,你想把中共管制言論的做法應用到美國?
      這恐怕這就是中共的「一帶一(暴)露」不受西方民主自由國家歡迎的主要原因了。

      刪除
    3. 9:10上午說得好,
      5:18(12:14)的回應真係好垃圾,
      講完

      路人甲

      刪除
    4. 無論你「講完」定玩完,你係「好垃圾」定係壞垃圾,十幾億中國人應該都包括你都要受獨裁者用AI嚟監視你,咁你安樂啦?

      刪除
    5. 樓上的儍佬, 好心你咁無知和天真幼稚就無謂多講, 獻醜不如藏拙啊!

      不論民主大國抑或是極權大國, 分別在於誰的演技好, 誰的劇本好, 抓住了別人的痛腳, 就可以揮舞勝利的幡旗, 耀武揚威一番。

      在國際政治角力下, 所彰顯的公義全部都經過塗脂抹粉的。別太認真, 也別太純情, 自詡正義罵人奸邪, 可能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誰定正邪? 上帝也定不到, 因為你聽到的往往只是一些自以為上帝的代表, 自命是虔誠的羔羊, 充滿糟糕的虛偽。

      刪除
    6. To 儍佬11:47, 世界複雜, 好心你唔知咁多就無謂多講多錯

      Re:

      How the 'Five Eyes' cooked up the campaign to kill Huawei (The Sidney Morning Herald, 13 Dec 2018)

      The U.S., not China, is the real threat to international rule of law (The Globe and Mail, 12 Dec 2018)


      US & Canada Violate International Law with the Arrest of Chinese Huawei Executive (Col. Larry Wilkerson, former Chief of Staff to C. Powell, explains)
      https://youtu.be/17KDxqffVFI


      N.S.A. Breached Chinese Servers Seen as Security Threat (22 Mar 2014, The New York Times)

      賊喊捉賊!

      根據斯諾登2010年的報告顯示,NSA早在2007年展開代號為Shotgiant的監控行動,入侵華為深圳總部伺服器,藉此收集華為CEO任正非大量私隱資料。據悉,只要美國總統許可,NSA甚至可以隨時發動攻擊。

      Latest Snowden Revelations: NSA Hacks Huawei
      https://techcrunch.com/2014/03/23/latest-snowden-allegations-nsa-hacks-huawei/


      The Weather Channel may be using your location data without your consent.
      https://lifehacker.com/delete-the-weather-channel-app-if-youre-concerned-about-1831490560


      How a chilling Saudi cyberwar ensnared Jamal Khashoggi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global-opinions/how-a-chilling-saudi-cyberwar-ensnared-jamal-khashoggi/2018/12/07/f5f048fe-f975-11e8-8c9a-860ce2a8148f_story.html


      8 top cyber attack maps apnd hiw to use them

      https://www.csoonline.com/article/3217944/security/8-top-cyber-attack-maps-and-how-to-use-them.html

      網路監控, 網路戰爭日日發生, IT 系統無漏洞至奇, 保安措施防一般人或賊仔就得, 日防夜防, 家賊難防呀


      Lawrence Wilkerson: I Helped Sell the False Choice of War with Iraq; It's Happening Again with Iran...
      https://youtu.be/nGsdri_Sup4

      刪除
    7. 更正://8 top cyber attack maps and how to use them//


      More for 儍佬11:47 to read...!

      Facebook says 14m accounts had personal data stolen in recent breach (10 Dec 2018, The Guardian)

      刪除
    8. To 儍佬11:47,

      你咁得閑又無聊, 不如慳的聽吓歌, 好過浪費時間在這裡亂發噏瘋

      This Land is Mine
      https://youtu.be/-evIyrrjTTY

      刪除
    9.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 嘩..啲中共五毛又要大舉出動壓制批評黨喇。點解淨係嗱中宣部嘅御用宣傳網頁youtu.be 出嚟,又唔敢嗱中國禁睇,但全世界人類都可以睇到嘅www.youtube.com 出嚟呀?
    嗱,睇下youtube.com 喇,中宣部嘅youtu.be 唔會有得睇架:

    https://www.boxun.com/news/gb/pubvp/2019/01/201901040026.shtml
    新年惊雷,北大教授郑也夫呼吁中共退出历史舞台

    喺美國加拿大或你所講嘅「五眼聯盟」等西方自由民主國家,人人都可以批評總統總理,可以批評黨。政府根本就唔需要監視民眾是否擁護黨或擁護政權。要監視嘅只係恐襲陰謀與黑客盜竊等;
    但喺中國,你夠唔夠膽批評習近平批評黨呀?既然係禁,就梗係要監視民眾有無犯「顛覆國家政權罪」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上個儍佬有病就睇医生食藥喇
      唔識英文就去學
      好心你做完fact checking 至發噏瘋
      你流啫, 唔好以為網友都一樣似你咁流唔識嘢

      刪除
    2. 樓上個儍佬, 有根有據㗎, 你連fact checking 都唔識, 嘈乜!?

      This Land is Mine (Nina Paley's Blog)

      //Who’s Killing Who? A Viewer’s Guide

      Because you can’t tell the players without a pogrom!//


      http://blog.ninapaley.com/2012/10/01/this-land-is-mine/

      刪除
    3. Lawrence Wilkerson

      https://www.wm.edu/as/government/faculty-directory/wilkerson_l.php

      刪除
    4. The U.S., not China, is the real threat to international rule of law

      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opinion/article-the-us-not-china-is-the-real-threat-to-international-rule-of-law/

      Jeffrey Sachs
      University Professor and Director, Center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olumbia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

      https://sipa.columbia.edu/faculty-research/faculty-directory/jeffrey-sachs

      刪除
    5. Just a laugh!



      The Embarrassing President Feels Embarrass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Gmrk2KzPnU

      刪除
    6. I Helped Sell the False Choice of War Once. It’s Happening Again.(By Lawrence Wilkerson, 5 Feb 2018, The New York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2018/02/05/opinion/trump-iran-war.html

      刪除
    7. 你係中國人定係美國人呀?如果你以識英文為榮,但又完全唔識英美國家文化與中共國帝制文化之天淵之別,Shame On You!
      英美國家民族以批評總統總理,批評政府為潮流,為時尚;中共國民族則以歌頌,吹捧,擦鞋黨主席,黨中央為潮流,為時尚。

      你咁識英文,你又唔係傻佬(但係咪懵仔就唔知),咁你又識唔識點解有咁大差別呀?

      刪除
    8. 樓上的儍佬, 好心你咁無知和天真幼稚就無謂多講, 獻醜不如藏拙啊!

      不論民主大國抑或是極權大國, 分別在於誰的演技好, 誰的劇本好, 抓住了別人的痛腳, 就可以揮舞勝利的幡旗, 耀武揚威一番。

      在國際政治角力下, 所彰顯的公義全部都經過塗脂抹粉的。別太認真, 也別太純情, 自詡正義罵人奸邪, 可能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誰定正邪? 上帝也定不到, 因為你聽到的往往只是一些自以為上帝的代表, 自命是虔誠的羔羊, 充滿糟糕的虛偽。(暗笑)

      刪除
    9. Jeffrey Sachs’ voice will be sorely missed (6 Jan 2019, SCMP)

      http://www.scmp.com/comment/insight-opinion/article/2180919/jeffrey-sachs-voice-will-be-sorely-missed

      刪除
    10. Funny!


      Congresswoman to Google CEO: Why when I search ‘idiot’ do I get pictures of Trump?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litics/2018/12/11/congresswoman-google-ceo-why-when-i-search-idiot-do-i-get-pictures-trump/

      Video: Google CEO tries to explain
      https://youtu.be/H3DmJM0E4k0

      刪除
    11. 懵仔問「誰定正邪? 」,既然你那麼擁護共產黨,你大概會知道共產黨的「黨歌」--《國際歌》裡面有一段歌詞:“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https://zh-yue.wikipedia.org/wiki/%E5%9C%8B%E9%9A%9B%E6%AD%8C
      但係共產黨的習慣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一邊說沒有救世主,一邊就把自己當成是救世主,說是「中國人民的大救星」(執政幾十年來餓死害死了多少「中國人民」就免問了);
      一邊說沒有神仙皇帝,一邊就把自己當成是皇帝:誰反對共黨皇帝就是犯了顛覆國家政權罪(以前叫反革命罪)。中國這個共產皇帝在位近七十年間,就有千百萬政治犯被監禁被槍斃;直至今天仍然是皇帝制度維持黨禁。

      在這種獨裁專政制度下,就連共產黨的高官自己都「今天不知明天事」。今天可能還在千人大會上對下屬訓話要忠於黨,擁護黨;但明天卻就被黨「雙規」「雙開」一夜之間成為階下囚。

      美國的國家政權反而才是「全靠我們自己」由國民自己選舉產生,沒有哪一個黨可以做皇帝。你之前引用的nytimes.com等媒體可以自由發表任何言論甚至中共也可以在上面寫文章登廣告,中國的媒體可以嗎?

      中美兩國的國家制度「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的差別?還是天淵之別?別那麼幼稚可笑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