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1

也來解車公籤


馮睎乾今天在專欄解籤,解的當然是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年初二到車公廟為香港求的籤。籤文曰:

傳來信息果無差
轉運時來自興家
篤志雲程須着力
何天今日賜榮華

正如馮老弟所說,如果是事後解籤,「人人都可以是籤神」。不過,事前解籤其實也不難;如果只是要「解得通」,符合文句意思和所求之事便成了,難的是解說日後應驗。

我同意馮睎乾對第一句的理解:「消息」指的不是已知的消息,而是「今後兩個月內從中央傳到香港的消息」;「果無差」的意思就是「選舉結果亦必然符合這消息」。

馮睎乾認為第二句的重點是「轉運」,並說「車公這句已畫公仔畫出腸地告訴你:2.0不會當選」,因為如果林鄭當選,「下屆特首將延續梁振英路線」,香港就談不上是「轉運」了。我的理解不同:第二句沒有講實香港會轉運,只是說香港還有轉運的機會,如果運轉了,便自然會再次興旺 --- 這個解法較切合「時來自」三字的銜接意思。

第一和第二句都暗指林鄭當特首還未成定局,這個意思,在第三句才真是「畫公仔畫出腸」了。馮睎乾說「第三句是勉勵港人,要成功就必須努力,意思很簡單」,事實上最不簡單的就是這句。林鄭名「月娥」,嫦娥是要升天奔月的,第三句的意思是:月娥「篤志」「升天」成為特首,還有一段「雲程」要走,尚未成功,還需努力啊!

最後一句,我的解法也與馮睎乾的大異。他認為「何」字應是「荷」字之誤,「何天」不是「哪一天」,而是「荷天之恩」的意思;既然他認為第二句指林鄭不會當選特首,就不得不這樣理解第四句了。我同意「何天」的意思不是「哪一天」,也同意「天」指的是上天或神明,然而,我認為「何」是「哪一」之意,車公這句衝著的是林鄭早前說上帝要她參選:是哪位神明說今天要賜你榮華呢?

四句都是指林鄭未必會成為特首,因此是上籤;根據馮睎乾的解法,林鄭不會成為特首,那應該是上上籤才對。無論如何,假如林鄭當選,馮睎乾的解法便不應驗,我的解法則不容易否證,那才是解籤之道呀!


【補:網友指出籤文還有一句偈語:「月會花名秋夏好」。這句難解,我試解如下:「月會」乃成語「星離月會」的簡化,「星離月會」指經常分開,偈語中的「月會」乃「月離」之意,即月娥離去也。「華」之本義是「花」,段玉裁《說文解字注》也說:「華,俗作花,其字起於北朝。」因此,偈語的「花」是指「華」,「花名」就是「華」得以正名。「秋夏」是新特首上任之際,如果到時「月會花名」,那就是好事了!】

6 則留言:

  1. http://chengyu.game2.tw/archives/25744#.WJFs_4VOIhc
    成語解釋
    會:會合,聚合。時離去,時相會。

    典故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鬼妻》:“從此星離月會,積有年餘。”
    反 義 詞 天各一方 形影不離

    回覆刪除
  2. 封建迷信之說,共產黨員絕不相信它。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第一句說的是早前坊間傳言中央「勸退」財爺和「屬意」林鄭的信息果然是真的,即未來的結果將會是如此。
    第二句指轉運不是來自林鄭「當選」這個未來的結果,而是「來自興家」,即來自家和萬事興。似乎車公認為林鄭「當選」這個未來的結果與「家和萬事興」並無必然關係。
    第三句,像「篤志雲程」這樣「偉大的」理想當然須要盡力去做才行。
    而雖然盡力,但何時才會實現今日所賜的榮華?
    是快會實現還是遙遙無期?車公似乎未敢樂觀。這樣也算是上籤、中籤、還是下籤?

    回覆刪除
  4. 車公籤只分「上、中、下」,並無「上上籤」。黃大仙籤才有「上上籤」。

    回覆刪除
  5. 你有天會死得很難看,你的肉會在某間燒臘店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