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2

兒子女友的爸爸


有網友問我為何這麼久沒有在網誌寫及兒子阿樂,我這樣回答:「阿樂入大學至今,不是沒有值得寫的事情,但他現在是成人了,我要問過他才可以透露他的私事;有時想寫,卻又忘記問他,拖了一會之後,便沒有興致寫了。」今天寫的是個例外,因為我即時問他,他說但寫無妨。

阿樂沒有跟我們到香港,留在家裏「歎世界」。威廉姆斯學院的新學期在二月初才開始,我們還有兩個星期的「家庭團聚」時間,這兩天一家三口聊了不少天;我們從香港回來後的第一天,阿樂便急不及待告訴我們一件「非常有趣和刺激」的事情。

阿樂已拍拖了,親友知道後,第一個問題總是:「是不是華人?」答案:「不是。」第二個問題便是:「是不是亞裔?」答案一樣:「不是。」這時候,親友的反應都有點失望或意外;我們倆老則完全沒有期望兒子的女朋友是華人或亞裔,只要是他喜歡的便成了。阿樂的女朋友是同校不同系的同學,美國人,猶太裔;他說的那件「非常有趣和刺激」的事情,是關於他女朋友的父親的 (以下簡稱「女友的爸爸」)。

原來女友的爸爸知道女兒的男朋友不是猶太人,十分介意,未見過阿樂,已先有反感。兩個多月前,他到威廉姆斯學院探望女兒,竟要求與阿樂見面!阿樂和女友都不大願意,但女友父命難違,多麼不願意也要應約;一頓晚飯兩個多小時,女友的爸爸問了阿樂很多問題,也論及政治、經濟、文學、歷史等,大有考較的意味。事後女友告訴阿樂:"You passed!"

那件「非常有趣和刺激」的事情在一星期多前發生。阿樂和女友正在用 Skype 談情,女友的爸爸突然現身,說要跟阿樂談幾句;女友勸走不果,爸爸的大頭「佔領」了顯示屏 --- 阿樂又要回答提問了!

女友的爸爸拿出一個家藏的俄羅斯套娃 (Matryoshka doll) ,說自己很好奇,想知道阿樂能否認得出套娃裏的所有俄羅斯政治人物。開頭五個都很容易,就是不熟悉俄羅斯歷史的我也能認出:戈巴卓夫、布里茲涅夫、赫魯曉夫、史太林、列寧;接著四個我肯定認不出,但難不倒阿樂:尼古拉二世、尼古拉一世、亞歷山大二世、彼得大帝。這套娃竟有十一個之多,接著的一個,阿樂也一看便認出了:伊凡四世 (Ivan the Terrrible) 。最後一娃不足一吋高,衣著服飾沒有甚麼特別,很難辨認,阿樂只能憑推理判斷那是誰:伊凡四世之前的重要俄羅斯政治人物只有亞歷山大 · 涅夫斯基,此娃必是亞歷山大 · 涅夫斯基無疑。猜對了!

套娃的其中幾個有些特別的飾物,女友的爸爸也問阿樂知不知道那些東西的歷史,阿樂依然一一答對了。阿樂圓滿解答所有問題後,女友的爸爸只好說:"Wow. Very good!" 女友在旁也做了個「得戚」的手勢,肉緊地說了聲:"Yes!" 阿樂老實,對女友的爸爸說他特別熟悉俄羅斯的歷史,因為他在中學時的一個學術比賽 (Academic Decathlon) 須要專門讀關於俄羅斯的問題;假如那套娃是法國政治人物,他便未必能全部認得。

女友的爸爸好像還要問下去,這時家裏的網絡突然斷線了,阿樂才得以「脫苦海」。阿樂雖說這件事「非常有趣和刺激」,但那大概是因為他答對了所有問題;假如他給難倒,便未必會覺得有趣了。老實說,我對這位爸爸沒甚麼好感;假如我以同樣的方式和態度考較他的女兒,不知他會有何感想?

4 則留言:

  1. 據說猶太人是母係遺傳的,即猶太族人只接受由猶太人女子所生(無論她與何種其他族裔的人結婚)的後代為猶太人;而猶太人男子如果要想其後代仍然是猶太人的話他就必須一定要與猶太人女子結婚,否則他與不是猶太族的人結婚所生的後代就不是猶太人了。
    不知是否因為猶太人對其母係傳宗接代的民族方式有特別的講究而要對將來會「入籍」成為猶太人孫子/女的父親先考「入籍試」?

    看到王Sir在《思托邦 第五講 宗教與科學》的Video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X_S4zszEzE&feature=youtu.com 在時間約為2:23:23處有位女士問了個「有趣」的問題說為什麼上帝(似乎是Random的)去揀了為數很少的猶太人而不是揀中國人去傳遞上帝的旨意?答案可能也是「有趣」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中國的皇帝太過獨裁了,不但自命是「天子」,更不允許上帝「說三道四」,違抗者「滅九族」,比當代的「伊斯蘭國」更殘酷。那上帝又怎能揀中國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未看該 youtube video,所以不知道講者們如何回覆,但我的答案如下:上帝確實已揀選了 "中國人" 及 "中国人",卻是去證明衪的存在。這是聖經的一個末世預言的事情。因此,無神論的人有禍了,PRC 若不悔過便有禍了。

      刪除
    2. 早前卒之看完該 youtube video,證明關教授給予的答案是依傳統答法。關於王教授說的返教會 “浪費時間” ,在下是有 “少許” 同意。可是王教授有否追源索由?在“古代”,祭司 (甚至是新約聖經的保羅) 是比較有知識的人,普羅大眾是以他們的學識為依歸。而現在的王教授,閣下的知識水平當比現今很多教會領袖還要高,王教授當然會覺得當年 “浪費時間” 返教會。(查實在下也覺得當年在下返幼稚園及小學也非常 “浪費時間”… [一笑 ;這卻是真心話 ] 。) 這幾天在下想著一個問題,就是爭取同志平權的人,常以大自然界容許同性戀行為作為論證,但另一方面,大自然界不是也有 “處女産子” 的類同事情在發生著?這證明人類是輸打贏要… 或偏聽?!至於若有人問“為何上帝要做人” ,該人士就真係要問番自己阿爸、阿媽點解要 “行埋”了。

      言歸正傳,耶穌究竟是“人” 定係 “神”?聖經已指出“人” 是如神一般的,而王教授若然覺得耶穌是“人” ,那麼王教授就更是超越了“上帝” 的權柄… 即是證明聖經那句話無錯到啦。王教授是否明白到:“上帝” 是超乎邏輯的?咁點解耶穌不可以是“神的兒子”?不可以是“神” ?

      再講番讀神學 “浪費時間” ,因為神的道向來是向無甚智識的人說得明明白白,聖經四福音已是例證、耶穌於四福音年代已是例子。而讀不讀神學,又是個人意願,儘管在下無讀過。

      至於有多少科學家是有基督教信仰,同“上帝” 是否存在,及耶穌是不是“神的兒子” ,以致聖經是否可信,都無必然關係。統計學衹是用數字去展現某類人的選擇。假使完全沒有科學家相信聖經,不等同證明了聖經完全不可信,或聖經描繪的上帝不存在。聖經是跨時空、集不同人士的 (“當時”) 智慧寫成,於 “當時” 應是已達到某種程度及有其原因。即如「論語」的存在,而其在 “批林批孔” 後被捨棄,便對某些人類產生了極壞後果。而尼采的一句 “上帝已死” 就更纍死人(,致少令很多宗教界人士要不斷 “救火”…)。

      王教授對聖經的懷疑,也不是甚麼新發現,可能在下比王教授對聖經有更多疑問,唯在下知道及掌握的事情,令在下必要暫時放下那一切仍找不到解釋的疑問。聖經說過預言成真,就證明“上帝存在” 。這也是超乎邏輯的。上帝的預言從來也沒有人預先明白會如何發生直至其成就,咁即係該預言 “預言咗等同無預言過一樣” ,而一旦預先成真,必有人相信,亦必有另一班人說其為 “巧合” 甚至說是“堆砌” 、“作假” 。那麼聖經預言有何用?可是,在下親身從聖經翻出的一些事情,證明相關的聖經作者們,是無可能預先 “堆砌” 及 “打龍通” ,因為他們是生活在相距超過數百年的時空,點様可以“打龍通” ?他們亦沒有能力“堆砌” ,因為有些 pre-condition(s) 要到近百年才發生或形成,而新約聖經最新的書卷亦已有過千年的歷史,那又可如何解釋?故此,即如約翰寫「啟示錄」所講,他是毫不理解所見影像。若果有兩個生活在相距過百年時空的儍佬,寫不同的預言卻又夾得埋,除卻冥冥中有一“上帝” ,在下真的沒有其他合理解釋,因為“上帝” 是超乎智慧、超乎邏輯的。

      打一比喻:有一所孤兒院收養不同年紀的小孩,但院長衹得一個煲去煮食,便用牛奶煮肉醬意粉加飯。起初完全無人有異議,年幼的有牛奶吃,年長的可選擇肉醬或意粉或飯。過了數年,有小孩長大了,有的外出自立,亦有新小孩進入孤兒院,便開始有小孩說:「我最憎食意粉時食著米粒,令到我好唔舒服。」又有小孩說:「點解啲飯咁濕咁淋好似潮州粥咁嘅?」亦有另外的小孩問:「點解啲食物無鹹味?」亦有小孩問:「點解啲牛奶咁怪味,唔似外邊賣的牛奶?」

      跨越數千年,聖經就是這樣的一煲 “牛奶煮肉醬意粉加飯”,致少有營養兼食唔死人又可各取所需。而王教授又是那一類的小孩?

      祝 雞年如意大吉

      刪除
  2. 我都好欣賞佢地對子女學識既重視,以致今時今日部份猶太人位高權重。雖然問題好深,聽落又不太有禮貌,但父母愛子深切,尚可理解。幸好佢是為女兒把關,男的一般不太介意。如果換轉我地中國人去問女方的,便不可能問得出口。不過猶太人特別重視母親的教養,因為他們說,母親才是令子女成材的人。他們的理念應該是尊重母親,所以他們猶太人成功例子很多,縱使他們連自己的國家和地方都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