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7

如何增強堅忍力


無論是體能還是腦力方面的鍛鍊,往往去到某一個程度,便會覺得辛苦,要堅忍下去,才可以更上層樓;堅忍力不足的,遲早會放棄鍛鍊,於是再沒有進步,達不到目標,甚至會倒退,以致前功盡廢。那麼,堅忍力是從何而來的呢?

無可否認,有些人天生堅忍力較強,有些則較弱,但這不表示堅忍力受天生限定,完全不能改變。這麼多年來,我在體能方面的鍛鍊 (例如練拳、舉重、跑步、和平板支撐) 和腦力方面的鍛鍊 (例如數理邏輯、德文翻譯、英文寫作、和鑽研哲學問題) 都不少;經驗告訴我,只要方法得宜,堅忍力是可以增強的。

我用的方法有兩個,可以分別稱為「最高估計法」和「較低估計法」。這兩個方法有些相反的特徵,所以不能同時運用;我以前較多使用最高估計法,近日則覺得較低估計法更為有效。以下我會以 (在跑步機上) 跑步為例子,簡要說明這兩個方法,有興趣者不妨試試是否有效。

最高估計法:先估計自己以同一的速度最多可以堅持跑多少分鐘,例如估計是三十分鐘,然後開始跑。跑的時候一路不看時間,到了覺得極其辛苦、「忍無可忍」的時候,才看時間;如果你的「最高估計」大致準確,那麼,這時候你距離三十分鐘應該不遠,例如已跑了二十五分鐘,要「鼓其餘勇」跑完餘下的時間,不是難事。訓練了一段時間後,便可以加大「最高的估計」,例如由三十分鐘加到三十五分鐘,如是者不斷加大「最高的估計」,以達到鍛鍊的最終目標 (例如跑一小時) 。為甚麼要堅持不看時間?因為你要達到最高的估計,那可能是你的極限,或接近你的極限,未到一半你應該已經覺得辛苦;假如這時你看時間,知道遠未達標,便很容易會洩氣,萌生放棄的念頭。

較低估計法:先較為低估自己以同一的速度可以堅持跑多少分鐘,例如估計是二十分鐘,甚至只是十五分鐘,然後開始跑。跑的時候可以看時間,由於你的估計較低,跑到一半也不會太辛苦;過了一半時間,會開始覺得辛苦,但餘下的時間只是小半,你便較容易有堅持達標的動力。跑到自己估計的時間後,不要停止,繼續跑下去,多跑一分鐘或兩分鐘。訓練了一段時間後,便可以加大「較低的估計」,例如由二十分鐘加到二十五分鐘,但每次仍然是在達標後多跑一兩分鐘,如是者不斷加大「較低的估計」,以達到鍛鍊的最終目標。

將「跑步」的例子換作「練琴」或「閱讀不特別有趣卻有需要閱讀的書」 (或其他鍛鍊) 也可以,只要改動有關說明便可;由此可見,這兩個方法有一定的普遍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