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7

寫作良心

早兩星期某出版社的一位編輯接洽我,說看過我網誌裏論金庸小說的文章,認為可以擴而充之,問我有沒有興趣寫一本「以哲學探討金庸小說內容」的書。作為金庸迷,這對我來說是一大誘惑。

我跟這位編輯說我沒有時間寫一本有系統的專論,如果只是一本文集,我會考慮。此外,我不想打著「以哲學探討金庸小說內容」的旗號;以我在網誌裏寫過的論金庸小說文章為例,內容不過是有點思考性,談不上是哲學,如果出文集,寫的亦會是類似的文章。

跟編輯先生來回往復幾次電郵後,我最終還是說了「不」。假如我寫這本書,考慮的不會是錢,因為版稅不高,我亦不奢望書會暢銷;餘下的就是滿足感,然而,能給我滿足感的,必須是我自己認為寫得好(或至少是過得去)的文章。現在我網誌裏的論金庸小說文章不足二十篇,以這樣短小的文章計,至少要多寫四、五十篇,才足夠結成文集出書。出版社不會等我兩三年,我和編輯先生討論的結果是約八個月內成書,可是,我回心一想,要一年半載寫四、五十篇論金庸小說的文章,我雖然做得到,但其中必有只求「交差」之作,不會達到我對寫作的自我要求。

與其寫一本自己不會十分滿意的書,不如不寫。這是寫作良心,喜歡寫作的人都會有,不過,有些人賣文為生,會因為要交稿而被迫埋沒寫作良心,交出行貨或自知是爛的文章,久而久之甚至會良心泯滅。

我慶幸不必為五斗米而寫作,來日方長,論金庸小說的文章我仍會在這網誌慢慢寫,想到有意思的題材才寫,並會用心地寫,到有六、七十篇之數時,也許會找在香港出版界工作的朋友幫幫忙,看看能否結集成書;一切隨緣,不必強求,只求對得住自己。

18 則留言:

  1. 我想這與你教授的身份有關,即使不是學術論著,也要求言之有物,尤其是當用到學術名頭時。不過世上很多教授也喜歡用自己的名頭為自己那些不怎麼樣的東西增色,也是實情。

    回覆刪除
  2. 離題問一下,請問你是否仍在寫武俠小說?

    回覆刪除
  3. Wong,
    If you write a book on 金融 instead of 金庸, I'll be interested.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ng﹕
      認字特警﹕深討...探討。
      雖然呢鑊傾唔成﹐但如果你真係有興趣結集成書﹐我覺得你大可以將「道在金庸」當成定期專欄﹐唔洗多﹐一個禮拜一篇﹐一年都有52篇。
      當然呢下就唔似你以前寫隨筆同隨想咁開心啦。不過我覺得反正又唔係收錢﹐甩稿又無洗胃的﹐自己set個目標玩下都幾好玩。

      刪除
    2. 改正了,謝謝。

      好建議,可以考慮。

      刪除
    3. 我這建議是認真的(即係平日都唔認真﹖﹖﹖)
      評金庸一欄﹐當你之前話練集中力﹐比個目標自己做
      好似你之前規定自己日日寫一篇差唔多﹐對你來講應該係小菜一碟。

      刪除
    4. 我的回應也是認真的(我幾時都咁認真㗎啦)。

      刪除
  4. //我不想打著「以哲學探討金庸小說內容」的旗號;....//
    或者可以用一些可能是比較普羅大眾一些的書名例如「金庸小說裡的哲學」,以喻哲學於文學或喻哲學於講故事的形式,把一些本來可能是深奧的哲學原理以普羅大眾容易接受的形式去表現出來,這樣相信可能會使得不少人讀完你的書之後會本來以為哲學是高深莫測而變為大感興趣,甚至成為他們的「哲學啟蒙」之作。
    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但可能這類以小說故事作「哲學啟蒙」類的書籍並不太多,相信會有數量可觀的讀者....到時王Sir也就成為名副其實的「思想家」了... :)

    回覆刪除
  5. 睇黎王前輩都幾有毅力bo(定韌力好v ~ v""?)
    幾堅持到 希望你日後可以多介紹自己既所見所聞^_^

    回覆刪除
  6. 你好厉害啊!草夫的文章被人家拿去包 kajang putih , 那个印度nie nie 还嫌不够料,真羡慕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