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30

習慣替換



根據杜克大學研究員在 2006 年發表的一篇論文,我們日常生活裏的行為,超過百分之四十是習慣支配的,通常不假思索便作出來,例如早晚刷牙。習慣一旦養成,不論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都會成為生活的根本部份。我們從小聽老師說「要養成良好習慣」,雖是陳腔濫調,卻不失為真理。

我對生活習慣非常自覺,很早便養成一些良好習慣,現在我每天——除了旅遊或病倒——必做的事包括看書數小時、運動一小時和彈鋼琴半小時。有朋友問我如何能堅持每天做運動,因為那對他來說很難;我的回應是:「每天運動是我的習慣,十多二十歲時已養成,像早晚刷牙一樣,一點都不難,反而是不做便覺得不舒服。」難的不是堅持習慣,而是養成習慣;一個習慣通常要連續定時定候做幾個月才會養成,很多人堅持不了多少天便放棄(例如所謂的 New Year's resolution)。

好習慣容易堅持,同樣道理,壞習慣很難戒絕。我有臨睡飲酒的壞習慣,想戒掉很久了,卻一直不成功;雖然不是每天都飲,有時甚至連續幾個禮拜滴酒不沾,但每次總是重拾壞習慣,因為深夜不喝點酒不舒服。最近看了 Charles Duhigg 的 The Power of Habit,書中建議了一個戒除壞習慣的方法,就是「習慣替換(habit replacement)」,即用好習慣代替壞習慣。我姑妄試之,竟奏奇效!

習慣之所以難戒除,是因為習慣的行為都會帶給我們一些快感、滿足、或意識到的好處(作者稱之為 "reward",可譯為「獎賞」),一旦停止那行為,沒有了獎賞,便會感到失落。用一個習慣代替另一個習慣,其實就是用一個獎賞代替另一個獎賞;既然仍有獎賞,那麼停止了舊習慣便不會有失落感。

我用來代替深夜飲酒的新習慣,說來可能有點匪夷所思,就是學習德文!自從六七年前開始認真研究尼采哲學,我便有意重學德文(讀研究院時學過並通過考試),但只是斷斷續續地看書和練習,進步很慢。這次決定養成天天學習德文的習慣,並用它來取代深夜飲酒的壞習慣,我須要做的事很簡單,就是睡前提早半小時關電腦,然後學習德文才睡覺。雖然只是半小時,但每次學習到新東西,並且做了翻譯練習,都能帶給我滿足感(這就是獎賞)。由於天天學習,儘管只是半小時,也很快察覺到明顯的進步,令我更有動力繼續學習。這個「習慣替換」的功效,還在於我對飲酒的渴望竟然消失了,根本不用抗拒誘惑;沒有失落感,不會感到不舒服。真神奇!

這是我的真實經驗,完全沒有誇張。然而,Duhigg 在書中提醒讀者,「習慣替換」這個方法不是萬能的,並不能保證戒絕壞習慣;例如遭逢巨變、情緒極度低落時,便很可能重拾壞習慣。此外,要建立新習慣以取代舊習慣,那新習慣必須是自己真心樂意去做的事,否則便難以得到獎賞,因而容易失敗。無論如何,這個方法對我來說 so far so good,我會繼續下去的。

17 則留言:

  1. 王教授對那本 Atomic Habits: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 有何評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有這本書,但未看過內容。

      刪除
  2. 唔飲酒既人八卦一下,深夜飲酒有咩壞處?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維根斯坦及尼采有些甚麼好習慣和壞習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人的傳記我都看過,可惜內容已忘掉七八。

      刪除
  4. 王教授可有口占一絕,詠一詠一雞兩味之美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一雞兩味也值得作詩?

      刪除
    2. 茲試擬一七絕,尚祈雅正:

      黃皮白切伴鹹雞

      磨得薑蓉似爛泥

      後院池塘堪細賞

      餐餐好餸侍嬌妻

      刪除
  5. 王教授對台灣近日的白飯之亂有何評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略有所聞,但沒有看詳情,所以不能評論。

      刪除
  6. 王教授可有口占一絕,悼念昆德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其實我寫舊詩的能力有限,只能偶一為之。

      刪除
    2. 茲試擬一七絕,尚祈雅正:

      歲月怱怱話重輕

      投刀揮筆不平鳴

      回歸永劫文壇動

      捷克憑他享盛名

      刪除
  7. 所謂余英時之史學也,近人有史學家江勇振著留美半生緣,以行內人評價剖析所謂之余英時史學,另有盧建榮之專著,皆有助撥開迷霧,破邪顯正。

    回覆刪除
  8. 用學習德文替換睡前飲酒,乍看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可是細看教授說明「獎賞」的概念,又能夠理解何以達成這個目標。

    感謝教授的分享,我也會試試如何運用這方法來改變自己的壞習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