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

屠龍之技

 

《莊子》〈列禦寇〉裏有一個很簡短的故事:「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无所用其巧。」(「單」通「殫」)就是這麼三句。我說「簡短」,意思不同於「簡單」因為這個故事雖然只有三句,但涵義豐富,值得斟酌細味。

驟看,故事說的不過是某人花了大量金錢和時間去學一些毫無用處的技能;果真如此,它表達的道理豈非只是「不要花金錢和時間去學無用的技能」或「花金錢和時間去學的技能必須是有用的」?問題不是道理太簡單,而是這樣的道理不合乎道家旨趣(〈列禦寇〉屬於《莊子》雜篇,應該不是莊周所著,但它包含的義理大抵上仍是道家的)。

以道家對人生活動的了解而言,「有用」與「無用」不是絕對的,要看情況,而莊子亦有「無用之用」之說。看來有用的,可以其實無用;看來無用的,可以其實有用。此外,此一時無用的,彼一時可以有用;反之亦然。所以,也許屠龍之技在某個情況下是有用的,而它的用處並不依賴龍的存在 — 屠龍之技不一定要用來屠龍,例如應用於解牛可能也大有幫助呢!

那麼,「朱泙漫學屠龍」這個故事有甚麼深刻道理?我認為故事的重點是朱泙漫的執迷:他不但散盡家財去學屠龍之技,不但學了漫長的三年,而且三年後仍然相信有龍。讀者可能會反駁:「故事不是說『技成而无所用其巧』嗎?他學無所用就是因為根本沒有龍啊!」這裏我們要分開兩個觀點。說「他學無所用就是因為根本沒有龍」,這是從客觀的觀點看;事實上沒有龍,因此他學會的技能便派不上用場。然而,從朱泙漫的主觀觀點看,他「无所用其巧」,是由於找不到龍去屠,而不是由於龍不存在。

朱泙漫能學三年之久,就是因為他深信有龍,這是他學習的動力;我們沒有理由認為他學了三年後,有一天便忽然不再相信世上有龍了(雖然再過一些年月他可能慢慢覺悟)。還有,正正因為深信有龍,朱泙漫不能將屠龍之與龍分開,因而不會想到將學成的技能應用到屠龍以外的事情上 — 一日找不到龍去屠,他便一日嗟嘆「无所用其巧」。我說的「執迷」,就是這個意思。

那位屠龍師父支離益分明是騙子。跟很多騙子一樣,他用來吸引人受騙的是「秘技」。今天有人靠傳授紫微斗數「秘技」或哲學「機密知識」來騙人錢財,遠古的「秘技」則是屠龍之技,何足怪哉?共通之處就是這個賣點:來跟我學吧(但請先付錢),學了你就會變得強大。願者上釣。

15 則留言:

  1. 騙子是要靠受騙人而生存,若沒有人受騙,騙子也難以生存。
    古有「屠龍秘技」,雖無人見過龍但亦可騙得深信有龍的朱泙漫能學三年之久;
    而今有「共產主義」,一幅虛擬圖像就更可騙得九千萬人去「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入黨誓詞),恐為世界之最。
    中國人最易信邪乎?

    回覆刪除
  2. 看到網頁右邊「分甘同味」裡“如何哲學地閱讀《論語》?” 一文,不其然想起網上有一篇文《儒家的自愿奴役:为奴役他人而争受奴役》:

    https://medium.com/@smallkiosk/%E5%84%92%E5%AE%B6%E7%9A%84%E8%87%AA%E6%84%BF%E5%A5%B4%E5%BD%B9-%E4%B8%BA%E5%A5%B4%E5%BD%B9%E4%BB%96%E4%BA%BA%E8%80%8C%E4%BA%89%E5%8F%97%E5%A5%B4%E5%BD%B9-f603eecd7931

    儒家是否確是有如文中所言之嫌?

    回覆刪除
  3. 看到網頁右邊「分甘同味」裡《林鄭個仔有幾慘?》一文,若她「家人對她百分百信任,知道她做的事是對的」,那既然她冚家都以甘當共奴為榮,而共奴今生有幸能為共黨獻身恐怕是感激涕零,謝共黨龍恩之餘肯定是甚覺榮幸之至,毫無半點慘情才是;
    至於「不熟悉學術界的人也許不明白林約希走過多少艱辛路,才到達現在的位置」對於平民百姓來說肯定是「艱辛路」,但也或許美國一些名校對於子憑母貴或女憑父貴,如當今聖上之龍女好像也與林鄭個仔是校友,這與平民百姓或許是「青雲路」與「艱辛路」之別也說不定。
    既然共黨主人今已視美國為大敵,貴為共奴的林鄭冚家豈有為主人之大敵效勞之理?聞說早前中央黨校某紅二代教授竟識穿共黨原來「"政治殭屍"、"黑幫老大"」,想必該校有教席空缺,林鄭個仔若把握機會進入中央黨校豈非比為共黨敵人賣命前途無良得多?

    回覆刪除
  4. 哇咔咔! 若共產主義是騙人的,老美的大學仍在教,豈不是明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Prof Richard D. Wolff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Richard_D._Wolff


      //Richard David Wolff (born April 1, 1942) is an American Marxian economist, known for his work on economic methodology and class analysis. He is Professor Emeritus of Economics at 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and currently a Visiting Professor in the Graduate Program in International Affairs of the New School in New York. Wolff has also taught economics at Yale University,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University of Utah, University of Paris I (Sorbonne), and The Brecht Forum in New York City.//

      刪除
    2. 哇咔咔! 若共產主義不是騙人的,那請你看看中共最高級的學府--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她為共產黨培養了近40年干部,結果她看穿了馬克思主義共產黨其實就是個「殭屍外殼」,就是個「黑幫老大」!

      中國共產黨要黨徒去死「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其實就是要黨徒們終身都做黑幫老大的奴才去為其犧牲一切,這種連黑社會組織都自嘆不如的殘害人手段如果不是明騙又是什麼??

      共產黨的殭屍外殼必須被拋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uE_2V1G_EQ


      刪除
    3. 10:29儍佬九唔撘八,無料充四條,人講東時他講西,老美的大學教授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等等真有其事,是公開授課,不需要遮遮掩掩或巧立名目來騙人,若這是騙人的,老美的大學為甚麽不禁止?

      刪除
    4. 11:58 美國有言論自由,講神講鬼講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等等都受到言論自由保護,但不等於神鬼馬克思主義等等就都不是騙人的,

      妈呀,国内开始共产啦!明抢百姓房子了,再不卖掉房子跑路就来不及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PP7j-OjAw

      刪除
    5. 在老美的大學仍在教共產主義的教授其實只曉得字面上共產主義的外表,他們只是「葉公好龍」的葉公;

      但在中國正在實踐共產主義的人民則真正體會到共產主義到底是怎樣產生了武漢病毒禍害全人類的本質。

      你知道馬克思認為,共產主義是必須要由共產黨領導才能夠實現的嗎?
      你知道共產黨的本質其實就是皇帝的代名詞嗎?

      事實已經證明了「但此次中国武汉肺炎疫情的暴发,恰恰验证了“当媒体都姓党”时,“人民就被抛弃”了的现实。」

      "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
      原文全文《剥光衣服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https://matters.news/@freeMyMind/%E4%BB%BB%E5%BF%97%E5%BC%BA%E7%BD%B2%E5%90%8D%E7%82%AE%E8%BD%B0%E4%B9%A0%E8%BF%91%E5%B9%B3%E5%8E%9F%E6%96%87%E5%85%A8%E6%96%87-%E5%89%A5%E5%85%89%E8%A1%A3%E6%9C%8D%E5%9D%9A%E6%8C%81%E5%BD%93%E7%9A%87%E5%B8%9D%E7%9A%84%E5%B0%8F%E4%B8%91-%E5%85%A8-bafyreie4t3z7yz6efjznfd3rsp5wzitn4fbca2rltclxssz62tw2ywlqt4



      刪除
    6. 老美即使是哈佛的院長/教授也遠不及曾身為中共中央最高級學府--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其父輩及本身也都是屬於/位於中共中央高幹級別特權階層以及是紅二代,他們對馬克思主義共產黨在理論上以及事實上卻如帝王般的等級專制體制,以及經濟結構所具有的深度了解以及切身體會就猶如現實版的「真知與常知異」: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20.html
      其實美國只要想辦法打破中共互聯網封鎖的牆,讓中國人民能夠聽到這些來自他們體制內的「真知與常知異」的聲音,那就不需要航母核彈,那些靠馬克思主義謊言以及蒙蔽欺騙民眾而建立的獨裁專制制度也就會被其人民所唾棄。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中國的政治出路——去習、非共、變革、和平:
      「前中共中央黨校 #蔡霞 教授說,中國邁過這個坎,從專制極權走向現代民主,每個中國人得到人權保障,這是我的心願。
      在9月10日的獨家專訪中,蔡霞與主持人鄭裕文深入探討“紅二代”的反思,並為中國走向現代民主政治勾勒出“去習、非共、變革、和平”的路線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FkqpF3o1O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RMKFhoDaJY


      刪除
  5. 看到網頁右邊「分甘同味」裡《滕彪:特朗普对中国的强硬是表面的》一文,那是不是有某程度隱喻奧巴馬連對中共在表面上的强硬也欠奉呢?
    如果說奧巴馬對中共在表面上的強硬是不及特朗普,而內心的強硬則是勝於特朗普的話,那對於中共來說,它會寧願選擇是表面強硬的美國總統還是內心強硬的美國總統好呢?

    相信中共會寧願選擇對其造成實際傷害/損失較輕或較少的美國總統。

    特朗普內心想什麼或其想法是否多變外人難以了解,但起碼其對中共在表面上是強硬的實際做法,比連事實上連強硬做法也欠奉,卻只是曉得內心強硬,口頭強烈,但只是停留在口頭上的譴責,可以肯定前者對中共所造成的打擊及損失破壞遠比只是內心強硬,口頭強烈要厲害得多。

    這是不是中共的想法或選取或可留意大陸內的政府文宣及輿論導向,或也可見中共其實在對其兩害取其輕的選擇之下,它是寧願見到民主黨上台還是特朗普連任了。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那就是中國人民會在什麼情況下唾棄中共的可能性更大?是中共遭遇的損失小而變得更強大的情況下,還是在中共遭遇損失大而變得更弱的情況下,中國人民會更容易覺悟/覺醒?

    如果是後者的話,那特朗普的實幹作風就顯然會比得把口而欠缺實際行動的作風要好甚至好得多了(南海島礁被中共軍事化似乎就是當時奧巴馬政府得把口的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朗普比拜登對對付中共似更有優勝之處是其國務卿蓬佩奧,從中共竟不惜用三萬字篇幅來指名道姓大肆攻擊、貶低、及試圖消除蓬佩奧對中共造成的或是致命的威脅--他的政策把中共與中國及中國人民分割開來看待,這就觸動到了中共能否繼續挾持十多億人,為其獨裁專制做奴才以及當血肉長城,這是中共這個外來的馬克思主義「黑幫老大」賴以在中國生存的根本。

      這或是得益於據說是蓬佩奧助手之一的也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學者余茂春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4%BD%99%E8%8C%82%E6%98%A5
      他不但看來除了對大陸社會有深刻的認識及了解之外,還明白到在實際戰術上如不能夠有效歇制中共的財源及其對西方社會以及科學技術及價值觀的滲透,所謂追求人權和民主價值就只會成為了一句空話而難以實現。

      奧巴馬當政8年,連年任由中共對美國貿易獲巨額順差而不採取有效措施制止,這或許是出於職業政客疏於理財的本性所造成;
      而特朗普一上台就馬上發覺這樣下去美國會被中共統治,這恐怕是出於一個商人的大魚吃小魚的本性,當財權落到別人手上的時候,人家就會把你吃掉而本能地馬上採取有效措施去止蝕。
      這似乎為何奧巴馬用了8年,水已到但渠不成,而要等到川普上台才會水到渠成?許多早就顯露出來的事恐怕是不能夠說沒有顯露出來就可簡單解釋得了的事。

      至於滕彪認為川普的一系列說法讓民主聯盟受到破壞,這其實在歐盟裡,主要國家德、法與英國本身就有歷史上文化上的原因而對民主人權解讀及看法存有派系之別。
      德國的「原罪」是國家民族社會主義(NAZI)的發源地,馬克思主義就是出自那裡;法國則是歐洲激進左派大革命之都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6%B3%95%E5%9B%BD%E5%A4%A7%E9%9D%A9%E5%91%BD
      這與英國自「大憲章」以來較溫和的民主憲政改革以及著重工業大革命的實際做法均有所不同,就連在法律制度上也有普通法與大陸法之別。

      而特朗普主要是不滿德國只願意借助駐德美軍來抗衡俄國東擴的野心,但卻不肯負擔其GDP2%的北約軍費;而更令川普不滿的是德國一邊要美國出軍隊軍費,但卻另一邊廂為了錢而不拒絕反人權民主的中共可盜竊西方資訊及技術的中共華為5G,為了錢而繼續為反人權民主的中共提供技術;法國也是有類似行為,也是為了錢而用中共華為5G,而這次禍及全人類的CCP病毒就正是出自武漢法國援建的P4實驗室。
      這種一邊廂自己就唯利是圖,另一邊廂卻要美國去付出軍隊軍費等代價的行為,也很難全怪川普會對其不滿。

      曾見過有報導說,說謊最多的職業是醫生、律師、及政客,只要是從事這類行業的人,去比較誰說了兩萬次謊言或是萬五次還是兩萬五次,其實根本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連醫生安慰病人、律師假定無罪辯護、以及三軍統帥兵不厭詐也視為不誠實的話,那其實是過於左傾而不切實際了。

      下面那位女生似乎某程度反映了大陸不少人的心態,明白若一旦中國人民明白了中共不是他們的爹,中共這個黑幫大佬就會像一棵斷了根的空心大樹轟然倒下,

      胡锡进请听好:共产党不是你爹,你爹才是你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SaVpeDbiM

      3:46 胡锡进沒有講的是.....


      刪除
  6. 看到網頁右邊「分甘同味」裡《滕彪:特朗普对中国的强硬是表面的》一文,法廣後來又刊登了另一位中國異見學者王軍濤談拜登與特朗普的中國政策及對未來國際地緣政治影響,
    「王軍濤出生在北京市。1978年,他考入北京大學技術物理系,後來獲得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管理專業碩士,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比較政治專業博士。為中國民主活動家,現與王有才一同出任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 」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7%8E%8B%E5%86%9B%E6%B6%9B

    王軍濤似乎更「知己知彼」一些,「己」是指他曾生活了幾十年的中共獨裁專制社會,他深明靠毛澤東之名言「槍桿子裡出政權」,以持械搶劫起家的共匪,只會明白特朗普極限施壓的動作,而不會明白「形而上」的所謂人權民主語言。
    與一個只明白經濟壓力與軍事動作,不明白人類文明語言的匪幫--正如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稱為的「黑幫老大」談判又能起到多大作用?

    特朗普的中東政策也是以經濟與軍事壓力對那些叫囂要把以色列從地球上抹去的伊朗獨裁者能夠明白的動作,否則像德國那樣只顧唯利是圖縱容伊朗獨裁政權令其強大的綏靖政策,以色列就像如今香港台灣那樣永無安寧之日。

    《王軍濤談拜登與特朗普的中國政策及對未來國際地緣政治影響》

    https://www.rfi.fr/cn/%E5%9C%8B%E9%9A%9B/20200915-%E7%8E%8B%E8%BB%8D%E6%BF%A4%E8%AB%87%E6%8B%9C%E7%99%BB%E8%88%87%E7%89%B9%E6%9C%97%E6%99%AE%E7%9A%84%E4%B8%AD%E5%9C%8B%E6%94%BF%E7%AD%96%E5%8F%8A%E5%B0%8D%E6%9C%AA%E4%BE%86%E5%9C%8B%E9%9A%9B%E5%9C%B0%E7%B7%A3%E6%94%BF%E6%B2%BB%E5%BD%B1%E9%9F%BF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朗普被批評抗疫不力或也是有主觀與客觀上的原因,美國各州的抗疫工作似乎是由各州州長自行決定採取何種具體措施,特朗普並不直接管理各州的具體事務,各州州長完全有自主權,完全可以不理會特朗普說什麼。
      美國是全世界的移民國家,當中共病毒擴散到世界各國,世界各國的移民又把各自國家的感染者帶到美國,美國很難做到像中國那樣完全封關封國,斷絕所有移民的家庭聯繫或難以過到法律挑戰關。
      紐約是世界移民之都,儘管紐約是民主黨主政,但也成為了中共病毒的重災區。這似乎可見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當世界各國都被中共病毒感染,各國移民都有感染者進入美國,美國就像其它歐洲等國家一樣,無論是哪個黨,哪個人當政,也都成為了中共病毒的重災區。所以特朗普在聯大發言歸咎於中共獨裁制度隱瞞疫症造成病毒大爆發才是真正根源所在。

      刪除
  7. 哲學不就是屠龍技嗎?一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