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

寫作過程的價值


有篇論文斷斷續續寫了幾乎一年,早兩天終於完成了,約一萬二千字 (英文);今天查看論文的文件資料,原來只是用了八十多小時來寫 (我習慣離開書桌便立刻關閉文件,所以這資料頗準確),比我印象中用的時間少得多。我告訴老婆大人,她聽後只是翻了一下白眼,這身體語言的意思是:「天啊,八十多小時寫一篇文章也算少時間!」為免見她再翻白眼,我把正想接著說的話吞回:「這個長度和難度的論文,八十多小時真的算少啊!其實,正正因為寫作過程有很多艱難曲折的地方,越寫越複雜,越寫越下筆如負重擔,真是幾乎腦力用盡,所以感覺上是個非常漫長的過程。不過,我很享受這個過程!」

這算不算是自討苦吃?算的,但這苦,像是苦瓜之苦,在愛啖苦瓜的人口中,是甘在苦中;沒有這樣的苦,便沒有這樣的甘,苦甘一也。

剛才我問了兒子一個問題:「假如你正在寫一篇自己認為很值得寫的論文,但有兩個選擇:一是正常地花很多心力和時間去寫,終於寫出滿意之作;一是突然得到超凡的能力,好像成了寫論文的靈媒,翻幾下白眼便下筆如有神,數小時內寫出絕世好文,一點也不覺得困難,甚至可以一天寫兩三篇,篇篇高水平。你會怎樣選擇?」他毫不猶疑,立刻回答:「當然是選擇正常地寫,那樣,論文才真的是我所寫,而且寫作時經歷的困難會增加論文的價值。」於是我追問:「如果兩個情況下論文的內容一樣,為何會有價值上的分別?」他想了一想,說:「寫作過程本身有價值,因此可以增加論文的價值。」我本想再追問下去,但他要睡覺了,只好放過他。

我同意兒子的看法,但認為他的答案不夠詳盡;我想再追問的是:「為甚麼寫作過程本身有價值?」我會這樣答:「寫作過程的價值不只是在於它能產生論文,否則,得到超凡的寫論文能力便會有同樣的價值。寫作過程的價值在於那是一種克服困難、不斷改善的努力,本身就是自我價值的肯定和表現。寫作過程的價值,別人未必欣賞到,但自己在經歷寫作的艱難時,一定是同時在體驗這種價值,所以完成後自然而然將寫作過程的價值加到論文上去。其實,即使是完成不了論文,寫作過程的價值仍在,因為它的價值在於作者的行動,而不是在於行動的結果。」

兒子提出的其中一點是「那樣,論文才真的是我所寫」,言下之意是假如我用超能力來寫,論文便不算是我寫的。這一點並非明顯為對,可以有爭議,但我不打算在這方面探討下去。然而,我倒想向須要寫論文的讀者一問:「假如有人願意向你供給高水平的論文,讓你用你的名義發表,不收費,絕不會被人發現,而且你會因此而成名、升職、賺大錢等等,你接受這提議嗎?」如果你的誠實答案是「接受」,那麼,你最好不要再寫論文了。

7 則留言:

  1. 我會選擇超能力,因為大量高水平論文的價值*,比起我自身寫作過程的價值,後者實在微不足道。

    *試想我每天寫兩三篇相對論水平的論文,不出一年或許連宇宙的奧秘也能解開!(笑)

    回覆刪除
  2. 這和設懋未來能運用科技毫無難度地導入各種能力與把思考、毅力等去獲得之是一個道理。這個在看科幻電影是想。

    答案跟教授兒子一樣。 夜了,有機會想想理據在何。

    回覆刪除
  3. 困難的題目會需要較多時間的硏究和思考, 可是困難度並不見得等於價值度。

    -菊妹

    回覆刪除
  4. 這就跟為了睡覺才射精意思很像
    如果可以控制高潮,過程就變得沒有意義嗎?

    真正的價值在於,獲得他人眾多肯定與賞識,但自己才是融會貫通的人
    透過提升他人而獲取的優越感,即便他人受到提升,仍在不同一水平。

    回覆刪除
  5. 做任何有意義的事相信都是有價值的。

    回覆刪除
  6. 假如我是被選中的人,只有我能做這「寫論文的靈媒」,大概我會欣然接受。雖然放棄了「寫作過程的價值」,但為大眾利益而犧牲這種「自我價值的肯定和表現」,這選擇本身也有自我價值的體現。

    WT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