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人的格局


形容一個人,可以用一些大刀闊斧的概念,例如「性情」、「人品」、「外貌」、「學識」、「教養」、「口味」,著眼於不同的方面,而這種輪廓式的形容,往往有品評的成份 (「學識高」、「性情真」、「人品純」等)。「格局」也是一個這樣的概念,但可以統合其他概念,用來形容人,其實挺有意思,卻較少人會運用,值得談一談。

「格局」原本是用來形容空間的佈置,例如建築和室內設計。格,是各部份的安排;局,是整體的效果。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蘇州園林和日本庭園,雖然同屬東方設計,格局卻大為不同 --- 蘇州園林的格局是以人為本,曲徑通幽的巧妙安排 (格) ,都是處處令人意識到身處其中之為雅事 (局);日本庭園的格局是以景物為本,樹草木石營造出寧靜致遠的氛圍 (格) ,就是要人渾然忘我 (局)。

那麼,人的格局又是甚麼的一回事呢?雖然這是一個引申的用法,但「格」仍然是指各部份的配合與否,「局」仍然是指整體的效果。這裏說的「各部份」,正是一個人的各大方面 (性情、人品、外貌、教養等) ,而「整體效果」就是這個人給別人的總的感覺和印象,及與別人交往時的暢滯順逆深淺。

人的格局可分大小,格局大的,不單止是各方面的質素都高,而且互相配合,令人感到其中藏著很多的可能,期待隨時有讓人耳目一新的表現;格局極大的,可稱為「格局恢宏」,這樣的人甚少。

格局小的,則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各方面的質素都低,令人覺得一目了然、全無可觀之處,可稱為「格局狹小」;另一種是配合失調,雖然某一方面有過人之處 (例如很有才氣或學識過人),卻與質素低的一些其他方面格格不入 (例如品味惡俗或人格卑下),於是那過人之處給人「畸形」之感,同時又令質素低的方面更形低下,可稱為「格局畸小」。格局狹小的人隨處可見,凡夫俗子多如是;格局畸小的人不多,在亂世中較為顯眼,因為在這種秩序失控的際會裏他們有較多發揮的機會,卻往往成為亂世之妖孼。

6 則留言:

  1. 「格局極大」或「格局恢宏」的人甚少可能就如極大富豪或超級富豪也是甚少一樣,社會上的普羅大眾均多屬凡夫俗子或「格局狹小」。
    但若果屬凡夫俗子或「格局狹小」的普羅大眾在理論上他們是沒有資格或不被統治他們的「大人物」准許去改變命運是理所當然的話,那麼他們之中一些可能不甘心現狀卻又某一方面有過人之處 (例如很有才氣或學識過人)「格局畸小」的人就不應該去啟發那些沒有資格改變命運的普羅大眾去試圖作出改變;否則他們肯定也同樣會被統治者視為亂世之妖孼。
    問題是作為普羅大眾,是否有必要為統治者助力?

    回覆刪除
  2. 精簡獨到,佩服!

    回覆刪除
  3. 有時若只單從字面上看,可能未必能夠作出恰當的判斷。例如據說蘇格拉底與其學生有如下一段對話:
    歐提德謨斯:蘇格拉底,請問什麼是善行?
    蘇格拉底:盜竊、欺騙、把人當奴隸販賣,這幾種行為是善行還是惡行?
    歐提德謨斯:是惡行。
    蘇格拉底:欺騙敵人是惡行嗎?把俘虜來的敵人賣作奴隸是惡行嗎?
    歐提德謨斯:這是善行。不過,我說的是朋友而不是敵人。
    蘇格拉底:照你說,盜竊對朋友是惡行。但是,如果朋友要自殺,你盜竊了他準備用來自殺的工具,這是惡行嗎?
    歐提德謨斯:是善行。
    蘇格拉底:你說對朋友行騙是惡行,可是,在戰爭中,軍隊的統帥為了鼓舞士氣,對士兵說,援軍就要到了。但實際上並無援軍,這種欺騙是惡行嗎?
    歐提德謨斯:這是善行。

    顯然,盜竊、欺騙、把人當奴隸販賣從字面上看無疑也是壞事,但若然在某種場合,可能也未必是壞事。
    就如「格局畸小」「亂世」「秩序失控」「亂世之妖孼」字面上看似乎也是壞事,因為某些建制派或保皇派也同樣可以視民主派的人為「格局畸小」,爭取普選、佔中無疑也是「亂世」「秩序失控」,那民主派或反對專制獨裁之人仕也就當然是「亂世之妖孼」了。

    回覆刪除
  4. 日前有新聞報導說一個自稱是「中國人」的成年男子舉報一個未成年的小女孩揮動屬海峽兩岸「九二共識」範圍的旗幟是「台獨」,結果中國人就去制裁一個未成年的小女孩。
    部份(甚或可能大部份)中國人這種無人性的內鬥「民族性」恐怕不容易改變,而那個自稱是「中國人」舉報小女孩的成年男子是屬於「格局狹小」「畸小」甚至是「恐怖」,還是屬「格局大」等等,其結論也可能因海峽兩岸的中國人不同而異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