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

柬埔寨之旅


柬埔寨是一個令人感到沉重的地方。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但吳哥窟的莊嚴壯麗難掩其頹敗殘破;吳哥城故壘蕭蕭,與熙攘的遊客對比出古今之變,人世幾回,歷史興替總無情 --- 當年盛極一時的王朝,如今只是一個落後貧窮的國家。金邊的萬人塚和集中營是人禍的遺物,一層層疊得高高的人頭骨已夠嚇人,還有無數政治囚犯木然或面露恐懼的照片,描繪囚犯受虐和被處死的圖畫,加上那棵用來摔死嬰兒的大樹和到處可見的在泥土浮現的人骨碎片,身處此地,難免皺眉搖頭,慨嘆人禍之可怕;來到這裏還可以談笑自如的,只會是輕佻浮薄的人。說到談笑,我在旅途上見到的柬埔寨人,無論男女老幼,都是難得一見笑容,不少還在眉目間流露出憂愁,想是生活艱苦和看不到美好前景之故吧!

柬埔寨開始安定,只是十多年前的事,經濟主要依靠旅遊、製衣、建築、和農業;旅遊業雖算發達,但仍不方便自由行,所以我們是跟旅行團去的,一切不必自己安排。留了六天,由於旅遊點不多,所以沒有一般跟團的「趕鴨仔」情況,所到的每個地方都有充足的時間遊覽 --- 如果不是對歷史遺跡和文物有興趣的,甚至會覺得留的時間太長,看的都是大同小異。因此,到柬埔寨旅遊,絕不適宜攜帶兒童,會悶死他們的。

我們早知道柬埔寨全年天氣炎熱,但沒想到一月也會熱得那麼可怕,既炎熱且潮濕,就算不是在猛烈的陽光下,也是不出數分鐘便汗流浹背,要不停抹汗;「冬天」已是如此之熱,夏天更不敢想像了!還有,這裏蚊多蒼蠅多,預防蚊叮可以用蚊怕水和驅蚊手環,但蒼蠅則驅之不去,很多時候食物下肚之前都會先經蒼蠅品嚐。導遊已事先提醒我們盡量避免生冷的飲食,只飲瓶裝水;我腸胃敏感,因此特別小心,終於六天過後肚子安然無恙。

柬埔寨有自己的貨幣(里耳),但主要通行的卻是美金,不只是遊客用,柬埔寨人日常也是用美金的,一美元以下才會用里耳。遊客區賣的啤酒汽水,幾乎一律是一美元一罐,對大多數遊客來說不算貴,可是,柬埔寨人的平均收入每月不足一百美元,一美元一罐啤酒或汽水,以柬埔寨的生活水平,是昂貴到不得了!可是,這裏實在太炎熱,令我經常想喝啤酒消暑,一美元一罐,三美元一大瓶,我可以豪氣說聲「喝得起!」,因此喝了很多,對當地經濟作出了小小的貢獻。

順便一提,柬埔寨有不少中國遊客,我們在旅遊點和餐廳經常碰上,卻沒有見到他們有任何不文明的行為,只是偶爾聽到有較高聲說話的;反而是一些南韓的遊客在餐廳的食相不佳,也有點爭先恐後 --- 有興趣到柬埔寨的中國人,應該不會是教育水平低、財大氣粗的暴發戶吧!

柬埔寨值得一去,不過,一去便夠了。


15 則留言:

  1. 當年「紅色高棉」所犯下的罪行不亞於當今的「伊斯蘭國」。

    回覆刪除
  2. 我九年前去柬埔寨,為甚麽我的感受與你的有天壤之別?我在柬埔寨看到很多很多笑臉,本地人也天然無機心。黎明暴雨,去吳哥看日出,還有「高棉的微笑」,畢生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初開放時,他們還未意識到外面的世間是多麼的不同,沒有比較,容易開心點。不過,柬埔寨鄉間的人或者還有你說的特質。

      刪除
    2. 看到的笑臉和笑臉的背後
      http://dreamsky0609.pixnet.net/blog/post/312981821-%E3%80%90%E6%9F%AC%E5%9F%94%E5%AF%A8%E3%80%91%E6%AF%94%E9%9D%9E%E6%B4%B2%E9%82%84%E8%BE%9B%E8%8B%A6%E7%9A%84%E5%9C%8B%E5%AE%B6%EF%BC%9F%28hard-life-in-c

      刪除
  3. 王教授為何不去緬甸蒲甘玩玩。ㄧ點都不比吳哥窟遜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介紹,將來有機會便會去。

      刪除
  4. 香港都唔好得過柬埔寨好多

    柬埔寨有冇人日日走出黎話自己柬埔寨人係低等劣質民族?然後有成班人當呢個人神咁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仍然要沿用動物群種那樣要靠專制強權來管治自己嘅民族;一個連民主選舉都唔畀,都無資格,都做唔到嘅民族;有人滿意認為係「偉大英明」,但恐怕也有人不滿意認為只不過係「低等劣質」而非「當呢個人神咁拜」而已。

      刪除
  5. 點樣可以防止有人加把死人口

    回覆刪除
  6. 有没有照片?從來都不知道的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不過只貼在 Facebook 上。

      刪除
  7. 韓戰和越戰是二戰後兩場最大的戰爭,也都是中(國)蘇(聯)對美國等民主西方國家的戰爭。韓戰結果是有目共睹中蘇製造的北韓和美國等西方國家製造的南韓哪個對世界和平和世界經濟更有好處。
    越戰也因為中蘇參戰通過老撾柬埔寨向越共補給軍火而使老柬捲入戰火,柬埔寨人被赤柬屠殺。
    越戰時當年美國的國務卿基辛格早就預言「中共是前門拒虎,後門進狼」,結果戰後越共果然成為了敵視中共的狼,當年鄧小平以為可以發動中越戰爭去「教訓」越共這只狼,但卻事與願違令中共傷亡損失慘重。韓戰和越戰中共都可謂是害了鄰國的人民也害了自己。

    回覆刪除
  8. 竟然唔去暹粒。有吳哥窟呢個世界文化遺產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文中不是已說了有去吳哥窟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