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1969176355878950501..comments2024-03-22T08:04:05.869-07:00Comments on 魚之樂: 苦難和深度Unknownnoreply@blogger.comBlogger17125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59748266946320179342010-03-07T11:22:39.693-08:002010-03-07T11:22:39.693-08:00Meshi,
你就是喜歡界定,我則不然。Meshi,<br /><br />你就是喜歡界定,我則不然。W. Wong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7161244576570372004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36471728612822647802010-03-07T10:25:33.268-08:002010-03-07T10:25:33.268-08:00哈哈,那就看如何界定「苦難」了,也許別人看來一生平順的人心中也充滿苦難呢。哈哈,那就看如何界定「苦難」了,也許別人看來一生平順的人心中也充滿苦難呢。Meshi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12656065273291410573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26806415811849484362010-03-07T09:44:21.871-08:002010-03-07T09:44:21.871-08:00Siuloen LEUNG,
對,所以我說「苦難能夠磨練人的心智,令人更加堅強、更能看透世情、更易...Siuloen LEUNG,<br /><br />對,所以我說「苦難能夠磨練人的心智,令人更加堅強、更能看透世情、更易擺脫執著、更能成熟地處事待人」。W. Wong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7161244576570372004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46714257011499653492010-03-07T09:42:17.867-08:002010-03-07T09:42:17.867-08:00yan,
他其實人很聰明,只是欠了一些其他的條件(例如苦讀的耐力)。yan,<br /><br />他其實人很聰明,只是欠了一些其他的條件(例如苦讀的耐力)。W. Wong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7161244576570372004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27082119677941441342010-03-07T09:40:01.100-08:002010-03-07T09:40:01.100-08:00Meshi,
也不別界定甚麼,只康德一例已足夠矣。Meshi,<br /><br />也不別界定甚麼,只康德一例已足夠矣。W. Wong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7161244576570372004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31771978529462674552010-03-07T09:37:29.223-08:002010-03-07T09:37:29.223-08:00Chris,
對,康德是最佳例子;有誰敢說康德的哲學沒有深度。Chris,<br /><br />對,康德是最佳例子;有誰敢說康德的哲學沒有深度。W. Wong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7161244576570372004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49205605488420260012010-03-07T09:35:56.469-08:002010-03-07T09:35:56.469-08:00CYC,
1. 心裏不舒服,自然是因為給人看小了。贊成他所說,是因為當年對哲學的了解很有限,只看過...CYC,<br /><br />1. 心裏不舒服,自然是因為給人看小了。贊成他所說,是因為當年對哲學的了解很有限,只看過些中國哲學和存在主義。<br /><br />2. 有點道理。W. Wong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7161244576570372004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8762694972401024162010-03-07T08:08:01.787-08:002010-03-07T08:08:01.787-08:00我同意一個人所受的苦難多少,與其所習得的哲學廣度與深度無關。
一個受苦多的人不見得就能有更深的哲學修...我同意一個人所受的苦難多少,與其所習得的哲學廣度與深度無關。<br />一個受苦多的人不見得就能有更深的哲學修為。<br />如你所說,我想深度是與其所能達至之思考程度相關,當然,天才式人物作別論。<br />但我亦相信,一個人受苦的多少,卻可能與其為人所能達到之境界相關。入過集中營的人,不見得會寫得出驚世的偉大哲學文章,但其對人性善惡的體會,與我等凡夫該有境界上的差別.....Siuloen LEUNG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6603543544243159453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80066201146681984362010-03-07T08:06:56.455-08:002010-03-07T08:06:56.455-08:00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Siuloen LEUNG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6603543544243159453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89652340294612629362010-03-07T08:01:20.301-08:002010-03-07T08:01:20.301-08:00Wong,
對。那你的朋友,應該只是沒有材料讀/做哲學。Wong,<br /><br />對。那你的朋友,應該只是沒有材料讀/做哲學。Yan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5543452661425487649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85409986243391141472010-03-07T07:07:18.947-08:002010-03-07T07:07:18.947-08:00可能得先界定甚麼是「哲學」和「有深度的哲學」。東、西乃至美、歐看法似乎都有不同。可能得先界定甚麼是「哲學」和「有深度的哲學」。東、西乃至美、歐看法似乎都有不同。Meshi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12656065273291410573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89778563307970656252010-03-07T03:31:52.738-08:002010-03-07T03:31:52.738-08:00你提到康德,十分有意思,這個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的一生是最最呆板、無風無浪的。
就算有尼采等人的極...你提到康德,十分有意思,這個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的一生是最最呆板、無風無浪的。<br />就算有尼采等人的極端例子,也只能說,經歷苦難對研究哲學的深刻與否,是無必然關係的。Chris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10133122741874926109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39167260130297574332010-03-07T02:15:13.276-08:002010-03-07T02:15:13.276-08:001. →我沒有駁斥他,因為雖然聽了心裏不舒服,我當時認為他是對的。
我很感興趣哲學家為什麽當年會「...1. →我沒有駁斥他,因為雖然聽了心裏不舒服,我當時認為他是對的。<br /><br />我很感興趣哲學家為什麽當年會「心裏不舒服」並且「當時認為他是對的」?<br /><br />2. 這樣說對不對:<br /><br />哲學(包括人生哲學?)中很多命題都是modal propositions和counterfactuals。對它們思考更有賴于想像能力,而不是實際的生活體驗。<br /><br />有些情況下,有過深刻體驗和經曆可能會有助完成這些想像,但有時可能會給推論和判斷造成負面影響。CYC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17991632320213950106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82477868628177150382010-03-07T00:44:11.609-08:002010-03-07T00:44:11.609-08:00yan,
我只是說不一定而已。yan,<br /><br />我只是說不一定而已。W. Wong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7161244576570372004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66838556484759052022010-03-07T00:06:21.867-08:002010-03-07T00:06:21.867-08:00但是,如果尼采沒有經過自己的病弱與癲狂,我很難想像他會寫出如此的不朽的哲學著作;維根斯坦更經常有自毁...但是,如果尼采沒有經過自己的病弱與癲狂,我很難想像他會寫出如此的不朽的哲學著作;維根斯坦更經常有自毁傾向,他的精神困擾或許是他專志做哲學思考的動力來源。或者,對天材來說,苦難是沉刻的哲學思想有一定的關係。Yan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5543452661425487649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72770331507445356472010-03-06T21:53:51.821-08:002010-03-06T21:53:51.821-08:00Chris,
對,正是如此,但即使是人生哲學,也不一定要經過苦難才有深度。Chris,<br /><br />對,正是如此,但即使是人生哲學,也不一定要經過苦難才有深度。W. Wong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07161244576570372004noreply@blogger.comtag:blogger.com,1999:blog-4010478591191633760.post-18190437700537522482010-03-06T21:50:57.864-08:002010-03-06T21:50:57.864-08:00一般人對哲學的認識很狹窄,以為只是「人生哲學」。一般人對哲學的認識很狹窄,以為只是「人生哲學」。Chrishttps://www.blogger.com/profile/10133122741874926109noreply@blog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