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自學與良師

金庸小說的男主角中,《飛狐外傳》裏的胡斐是我較喜歡的一位,他充滿俠義之氣,鐵錚錚中不失柔情,令人敬佩,卻又同時覺得親切。胡斐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他的武功全是自學的,靠的只是父親胡一刀遺下的一部拳經刀譜,從小照著來學,沒有人指導,到少年時已練得一身好武功,接近一流高手的境界。

當然,照著拳經、刀譜、劍訣、或甚麼秘笈而練成高強武功,只有在武俠小說的世界才會發生,不過,金庸明白自學的限制,因此寫了一場良師遇高徒,趙半山藉演練太極拳的亂環訣和陰陽訣來提點胡斐,讓他領悟到一些難以自學的武學原理:

「他實不知胡斐無師自通,只憑了祖傳的一部拳經,自行習練而成,眼見他良材美質,未加雕琢,甚是可惜,料想他師長未明武學至理,因此借著陳禹請問亂環訣與陰陽訣的機會,將武學的基本道理好好解說一通,每一句話都是切中胡斐拳法中的弊端,說得上是傾囊以授。他知胡斐聰明過人,必能体會 […] 經此一番指點,胡斐日后始得成為一代武學高手。」

趙半山想到用這個方法來指點胡斐,並能在短時間內取捨傳授的要點,可見他不但自己武學造詣高深,還是一位懂得教導學生的良師。我這裏比較的是自學和良師,假如是劣師,可能自學會更好,尤其是對資質高的人來說。然而,就算是像胡斐那樣的良材美質,純靠自學,也容易會走冤枉路,不如得良師點撥,豁然貫通。

我一生中有幸遇過幾位好老師,省了不少冤枉路,我很是感激。另有一些不是正式的老師,有些甚至不是前輩,只是同學,但在某方面勝過我,不吝賜教,那跟得到良師指點一二,效果也差不多了。記得我對邏輯裏的 material conditional,就是因為得到一位在柏克萊加大的研究生同學點撥,才明白得透徹,我亦因而更加了解符號邏輯系統是如何運作的。我到現在還沒有忘記他用的例子,那就是異常簡單的 ‘p --> ~p’,也沒有忘記他問我的一個頗有啟發性的問題:「你能不能一眼就看出 ‘(p --> ~p) v (~p --> p)’ 是一個邏輯真理(logical truth)?」(這篇文章不是教邏輯的,恕我不解釋這兩個例子了)懂得用好例子和問有啟發性的問題,良師之條件也。

15 則留言:

  1. 哲學的話,完全無師自學,在我看來似乎是一件很冒險的事,因為哲學要選擇適合的閱讀材料、適當的推論方法、理解相反立場的能力、充足的視野等等。

    我見過不少自學者是起步點就錯了,自己看了一堆神怪的材料,卻以為自己很懂得哲學,愈學愈瘋癲,真的有所謂「走火入魔」。如果是這樣,似乎從一開始沒學過還好。當然,例外不是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點入門書或無大害,最怕一起手就拿本 Being and Time 或者 Philosophical Investigations 來讀,又自以為有心得。

      刪除
  2. 改正比起從頭學正確的東西難
    與其花時間日後改正 應該尋找名師學正確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資質高的人可以自學,但仍會一不小心走了冤枉路。

      刪除
  3. "格物致知",新嘢嚟喎。

    回覆刪除
  4. 我特別喜歡令狐冲的學習過程,一開始遇著岳不群,只教他練氣和一板一眼的學招式,很死板的填鴨式教學,令狐冲即使聰明,卻也打不過田伯光。接著是在山洞裏自學各派高招,但貪多務得,未能融會貫通。接著風清揚點醒他先不要在意是甚麼招數,把它們連成一氣,再是無招勝有招,令狐冲此時才真正開竅。但這一刻他的劍術尚未完滿,直至和任我行、沖虛等高手過招,他才真正進入一流境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令狐沖的確令人神往,但我也欣賞郭靖那種死練。

      刪除
  5. //記得我對邏輯裏的 material conditional,就是因為得到一位在柏克萊加大的研究生同學點撥,才明白得透徹,....//

    好希望王Sir能指教一下這個「點撥」,先謝謝。

    回覆刪除
  6. 看了網頁右邊的「格物致知」的Video,竟想起中藥「東蟲草」!現在大陸炒到非常之昂貴,但至於其效用是為真,是否物有所值,卻又似乎未見有什麼確實和有說服力的研究報告。發明「格物致知」的國度,但在做法上卻似乎是「人云亦云」居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漏字:上文內「但至於其效用是為真」應為「但至於其效用是否為真」。

      刪除
    2. 還有一個別字,應為「冬蟲草」。

      刪除
  7. 實質蘊涵: 如果A,則B
    此條件句的真值,取決於分句A,B的真值.

    邏輯蘊涵:
    前提A必然推出結論B,
    所以前提A邏輯蘊涵結論B

    是不是這樣?

    yu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