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

一天有幾多小時?

一天有幾多小時?標準答案是「二十四小時」,可是,睡覺那六至八小時不能做其他事情(除非你夢遊),因此,如果只計能夠活動的時間,便沒有二十四小時那麼多了;即使你只睡六小時,一天也不過十八小時而已。

這個計法,不想則已,想下去會有點嚇人。我也不談甚麼浪費時間了,因為怎樣才算浪費,難有客觀標準,例如網誌的留言我十之八九都會回應,老婆覺得那是浪費時間(她認為言之有物或問得到題的才值得回應),我卻認為盡量回應是尊重別人,應該的,不算浪費時間。

就算不去想每天浪費了多少時間,想想有些甚麼事情是(幾乎)每天都做的,以一天十八小時計,便會覺得花在這些事情的時間真不少。例如我每天花在煮食和洗碗的時間大約是一小時半,一年就是 (1.5 x 365) = 547.5小時了;一天十八小時,那即是 (547.5 ÷ 18) = 30.42天了。哇,原來我一年竟花掉一個月在煮食和洗碗上!

年紀大了,對時光飛逝敏感了很多,過去十年,每一年都好像新年過去不久便到暑假,然後倏忽又到聖誕... 這個一天十八小時的計法(其實是計多了,因為我平均每天不只睡六小時),令我加倍感到應該好好利用時間。

31 則留言:

  1. 死,我一年用咗成五日來屙屎。

    回覆刪除
  2. 王教授不用回覆這則留言了!:P

    回覆刪除
  3. 唔該王前輩及各位前輩
    不辭勞苦 回答鄙小子既問題/_\rz
    各前輩思維敏銳 小子獲益良多 大開眼界v口v
    我會努力學習
    ps:唔該王前輩不嫌問題簡單
    費時答我問題>口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委屈晒啦= =""...

      刪除
  4. 最恐怖係每天超時工作一小時,全年差不多做多了一個月,老闆出十三個月糧,其實無着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你做乜工啦
      好似你去做看更﹑去七仔炒散的話﹐咪斷鐘計囉﹖(真)

      刪除
    2. karol,

      //最恐怖係每天超時工作一小時,全年差不多做多了一個月//

      - 你不是一星期返足七日啊,計多了。

      刪除
    3. 我這樣計:

      一日1小時,一星期5小時,一年52星期,5x52=260小時,正常每天8小時工作,260/8=32.5日。

      當然52星期裏有放假的時候。

      刪除
  5. //網誌的留言我十之八九都會回應,老婆覺得那是浪費時間//

    哈哈﹐要講浪費時間
    你假假地作為一個教授﹐有時間唔去寫論文﹐
    或者學Simon走去做寫稿佬﹐而竟然走去無償寫博
    本身就係最浪費時間la﹖(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我答你咪更加哂時間?

      刪除
    2. 前輩不如結集成書, 出版《魚之樂的思考藝術》 ?

      刪除
    3. W.Wong:
      //咁我答你咪更加哂時間?//

      不要迷戀哥﹐哥只是一個傳奇。(爆)

      刪除
    4. 我也認為教授可以結集成書

      刪除
    5. 路人,

      //不如結集成書, 出版《魚之樂的思考藝術》 ?//

      我沒有甚麼思考藝術,出版這樣的一本書肯定是名不副實。

      刪除
    6. //我也認為教授可以結集成書//

      - 隨緣啦。

      刪除
    7. W.Wong:
      //不如結集成書, 出版《魚之樂的思考藝術》 ?
      我沒有甚麼思考藝術,出版這樣的一本書肯定是名不副實。//
      嗯﹐這位路人的建議﹐怎看都有暗諷的意味...
      曾以此名為題出書的作者﹐印象中好似只有一個(笑)

      btw﹐你想出書咋嘛﹖隨乜緣呢﹖香港堆所謂學者要上位真係易過借火﹐將你平日熱愛抽插的幾位文人墨客﹐找他們的近期文章修理一方﹐再拿去報章投稿
      以你是美帝哲學教授的名堂﹐定必逼到對方同你筆戰

      到時保證你立即谷階上位﹐名成自然利就﹐你寫乜狗屎垃圾﹐都可以結集成書(真)

      刪除
  6. 可以參考下歐陽修的"枕上,馬上,廁上". 將感興趣的演講轉成mp3 放入手機裏, 煮飯或洗碗時聽,善用零碎時間.
    http://archive.org/details/opensource_audio
    http://archive.org/details/History_of_Modern_China_by_Shiu_Yeuk_Yuen
    不過煮飯洗碗都是頭腦輕鬆的時候,值得"浪費"0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邊煮飯邊聽音樂。

      刪除
  7. 有一「妙法」可以有多很多時間用:
    西方國家多喜歡「先使未來錢」,即是這一代人用了下一代人的錢,下一代人又再用了更下一代人的錢....,如此以往,這樣就每一代人都多了很多錢用。
    若以此「照版煮碗」的話,用時間也一樣可以照辦:即每天用多明天的幾個小時,明天又再用多再明天的幾個小時......,那麼一年就可以用多下一年很多天,下一年又再用多更下一年的很多天.....,如此以往,人們就可以用得到「下一世」的時間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洲兄你這想法夠創意.

      先使未來錢, 是發新債還舊債, 只要有人肯用合適的代價去買, 就能在一段時間內維持下去.
      這些發債人有一定能力掌控.

      至於如你所說的先使下世時嘛...也許今世的時間都會快用完一點.

      刪除
    2. 蝮﹕

      先使未來錢﹐即是借錢。
      根據經濟學的機會成本原理﹐先使未來時﹐查實可被理解成借人手﹐借用人家的人力資源﹐去做一些本來需自己做的事﹐從而節省勞動所花費的時間。
      你問人借錢是要還的﹐以此推論﹐以月薪制請人打工﹐便屬於先使未來時﹐只是償還的不是時間﹐而是金錢。
      當然﹐叫朋友捱義氣幫手﹐也可屬先使未來時﹐而欠的便是人情。
      到了人家需要你出力之時﹐你也不好意思托手掙﹐除非你存心搵對方笨﹐則另當別論。

      是故﹐我才說現代社會的求偶方式﹐或其背後的愛情觀﹐其實是個搵笨制度﹐實在有違等價交換原則啊~~

      都是那句﹐在現代愛情這場遊戲中﹐查實是爾虞詐﹐個女人愛唔愛你並不是重點﹐男人呃到蝦條﹐才算贏﹐否則一切都是白搭(爆)

      刪除
    3. 文少,

      你說的先使未來時與神洲兄的不同.
      你說的有一定道理, 但始乎主要是着重於"工時"方面, 而這有些可議之處, 因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我想到的有能力與滿足度的問題.

      要請人/朋友來替自己做事, 他們的能力肯定與事主不同.
      根據情況, 結果可能比事主自己做較好或較壞不定.
      這還未算自己做也許會更放心或做事上的滿足感.

      另外的就是滿足感的問題.
      有些事就是他人無法代勞的.
      他人代勞, 事情就不一樣, 如子女出生時, 父親在場與否是根本差別, 他人代勞根本不一樣.

      本身一個人在世上的時間根本是未知數, 所以先使未來時很難實行.
      我想到的是人通宵工作, 然後連睡十餘小時之事.
      但這對人生的總時間數的影響, 恐怕難說.

      刪除
  8. 王sir,

    在網上讀到一篇關於維根斯坦的有趣文章,不知文章資料是否真確, 特別想知道他有沒有說過:
    「我讀過的哲學書很少,但我讀的書肯定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我看到,只要是我讀一本哲學書,根本沒有改善過我的思想,而是使我的思想更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連結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5%91%A8%E9%81%8B/art/20130104/18122017

      刪除
    2. 那幾句說話出自維根斯坦寫給 Moritz Schlick 的信,那篇文章的作者應該是轉引自 Ray Monk 的 ,Ludwig Wittgenstein: The Duty of Genius(o.496);然而,他的中譯有點問題,我或會寫篇短文談談。

      刪除
  9. I USUALLY HAVE TO SLEEP 9hr A DAY WHICH MAKE ME ENVY THOSE WHO ONLY SLEEP FOR 6/7 hr.

    ITS SAID THAT IN FACT THERE IS ONLY 23hr 56min BTW...

    回覆刪除
  10. 個Beethoven video好過癮。

    回覆刪除
  11. Wong,
    My accounting method:
    I would count 睡覺那六至八小時 as 活動的時間. Why not? When you're sleeping, you aren't brain dead and your brain is still very active and processing info.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re, but then you can't do anything that involves intentional bodily movements.

      刪除
    2. I just try to point out that sleeping is not a waste of time.
      Anyway... Does going to the bathroom before wetting the bed count as voluntary bodily movement? Just kidding.
      Can we count sleep walking as an activity?
      More questions: Do people in sleep walking go to the bathroom before they wet themselves? When they need to go, do they go while they're sleep walking or they wake up and go? Or they go back to bed first, sleep, wake up, and go to the bathroom? Or they just wet themselves? I should have learned more about these stuffs. --zpdrm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