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

無敵與求敗

獨孤求敗是金庸小說裏一個令人神往的人物,相信不少讀者認為他代表了「無敵是最寂寞」,連名字也表達了這個意思 --- 求敗,是因為無敵;無敵,所以求敗而不得;沒有匹敵的對手,因而感到孤獨。獨孤求敗在洞壁上用劍刻的幾句自述,似乎也應該這樣理解:

「縱橫江湖三十餘載,殺盡仇寇,敗盡英雄,天下更無抗手,無可奈何,惟隱居深谷,以鵰為友。嗚呼,生平求一敵手而不可得,誠寂寥難堪也。」(見《神鵰俠侶》第二十三回)

然而,無敵不是會給人很大的滿足感嗎?既已無敵,為何求敗?無敵,大可橫行天下,耀武揚威,開宗立派,一生受武林中人敬畏崇拜,為何反而遺世獨立、隱居深谷?無敵,為何會寂寥難堪?

我認為獨孤求敗追求的不是無敵,而是在武學上不斷更上層樓。他天資過人,潛心苦練後,武功已超凡入聖;他不只無敵,而且遠勝所有學武之人,到達的武學境界已不為其他人所了解,因而感到孤獨 --- 假如他用三成功力已可輕易擊敗對手,對手又如何有能力了解他的十成功力是怎樣的一回事?

獨孤求敗不是為敗而求敗,他求的是匹敵的對手,因為只有這樣的對手才會了解他的武學,只有這樣的對手才有能力迫使他進一步改善自己的武功。一個匹敵的對手當然有機會將他打敗,不過,獨孤求敗既然求敗,那就不會害怕被擊敗;假如他真的敗了,他的反應不會是「我給打敗了,不再是天下無敵了」,而是「原來我這一招竟然有這樣一個破綻,怎麼我以前沒想到?這下好了,我可以如此這般改正,這套劍法便更臻完善」,或是「我雖然敗了,總算有機會使出十成功力,也見識了從未見過的精妙武功,於願足矣」。

如果獨孤求敗追求的只是天下無敵,那麼,就算他真的無敵,也不過是一個膚淺的武夫而已。

52 則留言:

  1. 求敗而不可得,他已敗於「求敗」之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ol姐姐永遠都有獨到見解
      他在求敗道上已經失敗﹐又由於他求敗失敗﹐所以不再不敗﹐所以佢又變成求敗成功啦
      yeah yeah yeah
      呢個係一個弔詭!

      刪除
    2. Extending Karol's theory: 有求已敗. --zpdrmn 敗敗敗

      刪除
    3. //Karol姐姐永遠都有獨到見解

      這個好明顯係拍馬屁。

      刪除
    4. 獨孤求敗若然生於今日,互聯網無遠弗屆,知識唾手可得,他還敢言求敗?他的江湖有多大、他盡殺的仇人有幾多?他看到的世界有多遠?

      說不定,他碰到的全是飯桶,他只是一個眼光狹窄自以為是的人咋!

      刪除
    5. Yan,
      你理解得太直接了,「獨到見解」可以有貶意的。

      刪除
    6. //說不定,他碰到的全是飯桶,他只是一個眼光狹窄自以為是的人咋!//

      - 互聯網上,不是只有更多飯桶嗎?還有,獨孤求敗用的是劍,不是鍵盤。

      刪除
    7. 求「敗」而不可得,他已敗於求「敗」之上。又由於他求「敗」失敗﹐所以不再不敗﹐所以佢又變成求「敗」成功啦

      括號中的「敗」是一樣東西,如果用一個字母來代表,例如A,

      則有:求A而不可得,他已敗於求A之上,又由於他求A失敗﹐所以不再不敗﹐所以佢又變成求A成功啦。

      這顯然是個「完全唔知你講乜春」的句子,

      皆因此「敗」非彼敗,一個字母A就可讓慣於偷換概念的人原形畢露。

      刪除
    8. 「敗」有很多種,一樣敗不等於其它樣樣都敗。

      他求武功上被打敗,未有求到,是求「被打敗」失敗,他只是求的失敗,不等於他被打敗。

      而文少說:「又由於他求「敗」失敗﹐所以不再不敗﹐」
      這是混淆了「被打敗」的敗和求的敗,用求的敗偷換了「被打敗」的敗,就變成了「所以不再不敗」,

      其實他還是未有被打敗,「所以不再不敗」是文少偷換概念後欺騙人的說法。

      這是文少慣用的詭辯手法。

      刪除
    9. 神州你個低能仔
      白痴都睇得出﹐我地成班老友分明係度開緊玩笑
      你走來扮正經噏屎抽我水
      乜叉開心氣氛都比你搞衰晒!

      刪除
    10. //獨孤求敗若然生於今日,互聯網無遠弗屆,知識唾手可得,他還敢言求敗?他的江湖有多大、他盡殺的仇人有幾多?他看到的世界有多遠?//
      其實我想話呢﹐獨孤不過係個姓氏﹐是鮮卑八大貴族姓氏
      求敗又唔能排除係鮮卑話音譯...
      咁樣的話﹐哲人王不過是穿鑿附會(爆)

      又﹐現在香港是嚴禁私自械鬥的﹐相信佢未開成片已經比差佬的入臭格啦~~(閃)

      刪除
    11. 文少你個低能仔,
      你把口咁衰搞唔搞你都衰嗮架啦...你畢嘍都係「國」國不分,「敗」敗不分,呃得就呃,騙得就騙,搞衰你呢啲騙子絕對係好事嚟呀...

      刪除
    12. //互聯網上,不是只有更多飯桶嗎?//

      這句話可圈可點。

      刪除
    13. 你這句也是可圈可點。

      刪除
    14. 哲人王﹐你睇到啦~~好多時唔係我主動睬佢的
      白痴都睇到﹐我同Karol姐姐係度玩緊
      神州為報私仇﹐又叉隻腳埋來亂吠
      面對呢種屎忽鬼﹐你叫我點忍佢呀﹖

      刪除
    15. 呢個就係你鍛練修養嘅好時機喇,仲唔快啲多謝神洲?

      刪除
    16. 文少你唔洗喺度乘機撒賴,我唔知你係咪真係喺度同姐姐玩定係抑或又好似上次咁用「國」來替換國,仲不停死拗。

      因為你呢次又係用同上次同一樣嘅手法,用「敗」來替換敗。因為你有上次嘅前科,而且我肯定你上次用「國」來替換國唔係玩嘅,所以我覺得你呢次又喺度重施故技,用「敗」來替換敗。

      如果你話你呢次係玩,話我錯怪咗你,我向你say sorry本來係無問題,但係你用埋嗮啲潑婦婆乸發爛喳嘅語言咩「神州你個低能仔」「白痴」「噏屎」「屎忽鬼」....來講嘢,你以為你咁賤格人家就會怕你咩?
      你得到嘅結果咪係適得其反,你唔好以為你賤格,好似潑婦婆乸咁講嘢我就會怕咗你,你咁樣做不但我唔會向你say sorry,你仲得到個結果「你叫我點忍佢呀﹖」添...

      我領會到王Sir唔想畀你用啲咁賤格,咁潑婦,咁癲婆發爛喳式嘅污言穢語整污糟咗王Sir個blog,為尊重王Sir起見,希望你如果係男人大丈夫嘅話,就唔好學潑婦癲婆咁郁啲就發爛喳,你發爛喳係你自己賤格咋!嚇唔到人架,傻仔。

      刪除
    17. 文少,如果你話我錯怪你,我同你講聲Sorry!

      刪除
    18. 「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金剛經》二十八品)

      刪除
    19. 我都要同王Sir講聲對唔住,為一啲小事搞污糟咗王Sir個地方,Sorry王Sir!

      刪除
    20. 不用道歉,你們在這裏吵對我沒甚麼影響,我只是不忍你們為意氣之爭而浪費寶貴的時間。

      以後互相忍讓好了,戲謔一下無妨,惡言相向無益;我從你和文少的留言都學習了一些東西,希望兩位以後繼續多多留言,一團和氣。

      刪除
    21. Wong,
      //「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 This is too much. 忍唔住.
      知一切法無我, still need to 忍???
      --zpdrmn 忍忍忍敗敗敗

      刪除
    22. 悟道, me? I've never said so. I have no use of it. (An excuse for my being lazy.) I only mumbo jumbo about it at times.
      悟道 is unscientific. Can't prove or disprove it. Unscientific, my God! (pun.) Even if I were so, I wouldn't admit it. I don't want people think that I'm crazy or a crook.
      I guess the Buddha didn't 悟道. Again, one can't prove or disprove it. If that's true, I may be as good as him. That's good enough for me. (A stupid argument. But I use it as an excuse for my being lazy.)
      --zpdrmn (mumbo jumbo again, maybe I'm really crazy)

      刪除
    23. zpdrmn﹕

      孔子有云﹕「屎可忍﹐尿不可忍」
      即使你照見五蘊皆空﹐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你一日未釘蓋﹐忍尿忍屎忍肚餓呢三回事﹐都會必定有個限度﹐唔能夠超出人類本身的物種設定(爆)

      刪除
    24. 文少,
      True. 忍屎 for too long leads to constipation which in turn leads to death if one has it for too long. --zpdrmn

      刪除
  2. 王sir終於再寫關於金庸的作品,實在好看。獨孤求敗亦有些生不逢時,他若生於五絕年代,與王重陽一戰,看來會死而無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一個頗流行的說法, 在金庸的武俠世界中, 武林人士的武功水平是隨着時代而越來越差的.
      所以整體來說, 北宋的天龍八部的一流武林人物如蕭峰等較南宋的五絕等為高, 如此類推.

      刪除
    2. 我竟未聽過這個說法!

      刪除
    3. 少爺安,

      謝謝。會再寫的。

      刪除
    4. 這說法大概是說天龍八部之中, 有無名僧等勁隨意發的地步的絕世高手.
      而北冥神功, 六脈神劍等武功以後也不復見.
      乃至射雕三部曲裏頭的頂級武功如降龍十八掌/九陰真經/九陽神功等, 以後也失傳.
      他們認為, 後期的角色的武功, 大都是兵器上的功夫, 一失去了兵器, 便戰鬥力大減, 遠不及早期的聚賢莊, 光明頂等, 空手便能戰鬥.

      刪除
    5. 還有, 這個說法好像在內地頗流行, 我也是從內地網站聽回來.

      刪除
    6. 哈! 獨孤求敗曾經和黃裳交手

      黃裳與獨孤求敗 - 長江三俠
      http://lily.physics.hku.hk/~kmlee/jy/jycgsh2.html

      刪除
    7. 鹿鼎記的武功亦神化非常,走的路子跟天龍八部不同。如陳近南的凝血神爪就可令對手血液結成漿糊,環自埋方可治癒。九難亦示範過隔空取物的神技,不讓天龍群雄專美。

      刪除
    8. 神龍教主洪安通的武功也很厲害。

      刪除
    9. 書劍恩仇錄呢﹖
      又﹐我覺得齋藤暗藏的意思是...朝代越前的功夫﹐越天馬行空﹐寫清代的武功則不能亂來﹐甚麼水上飄﹑吸星大法這類違反物理定律的騎呢神功﹐都不見了...
      否則﹐中國武功既然咁勁﹐又點可能後來比鬼佬打敗呢﹖(爆)

      刪除
    10. 這個說法不是我原創, 我只是轉述罷了, 但我也覺得不無道理.
      自從能反彈炮彈的葵花神功失傳以後, 中國人就已是難與西方侵略者對抗(爛).

      至於鹿鼎記的武林人物, 個人認為陳近南, 馮錫范與九難等算得上是一流, 但恐怕還不及洪安通.
      但想來洪安通只怕也不及三部曲中的頂級人物.

      又, 印象中倚天中武功數一數二的張三丰也曾經懷疑過, 自己的的武功是否及得上郭靖.

      刪除
    11. 這說法未必是金庸原意,但想來合理。

      刪除
  3. 無敵的人是否會感到孤獨寂寞, 我有點懷疑, 這可能祇是作家及一般人的想像而已, 畢竟, 有誰曾真正處於天下無敵的情況, 嘗過無敵的滋味? 誰又曾問過那些某時某刻奪取世界冠軍的人物, 聽過他們說因為無敵而感到寂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實世界中即使真的有無敵之人,也只是短暫的無敵,很快會被擊敗,而且無敵之人不會比其他人超越很多。

      刪除
  4. 奇怪,點解冇人話你又抽李生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人都可以幻想自己全宇宙無敵,李天命可自命無敵,王教授亦可自命無敵,最後,人人都活在自己的想像中。

      刪除
    2. 人人都可以幻想自己無敵,但真的相信自己無敵的人,是少之又少的;除非有妄想症,否則自命無敵的人一要有些本事、二要有自大的性格、三要有人吹捧,三個條件都符合的人極少。

      刪除
    3. 夜郎自大的程度是與學識多少成反比。

      刪除
    4. W.Wong
      嗯﹐其實無敵又唔係太難
      如果你與世無爭﹐隱姓埋名﹐深居簡出﹐自然無敵﹐仲連朋友都唔多個添~~(爆)

      刪除
  5. "不用道歉,你們在這裏吵對我沒甚麼影響,我只是不忍你們為意氣之爭而浪費寶貴的時間。
    以後互相忍讓好了,戲謔一下無妨,惡言相向無益;我從你和文少的留言都學習了一些東西,希望兩位以後繼續多多留言,一團和氣。"

    舊詞新解
    "不用道歉" - 謝謝
    "影響" - 宣傳
    "意氣之爭" - 矛盾
    "寶貴的時間" - 資源
    "忍讓" - 談判
    "戲謔一下無妨,惡言相向無益" -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學習" - 觀摩
    "希望兩位以後繼續多多留言,一團和氣。" - 為着共同的信念,和諧至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