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4

奇怪的眼淚

《神鵰俠侶》有一段文字,我每次讀之必受感動,記得第一次讀時,給弄得先是熱淚盈眶,繼而淚流披面;以後只要隔久不看,重讀時仍會落淚。你可以說我多愁善感、乃性情中人也可以說我容易被煽情。小時候跟母親看粵語長片,不時也會一起被感動得落淚,印象最深的兩齣「催淚片」是《孝感動天》和《可憐天下父母心》;不過,我不想母親知道我那麼「軟弱」,所以流淚時一定遮遮掩掩,不讓她看到。

熟讀《神鵰俠侶》的讀者,可能已猜到是哪一段文字那麼感動我(他們自己也可能給弄哭過)。楊過苦候小龍女十六年,到相約重會之日,小龍女卻沒有在絕情谷斷腸崖那相約之地出現。楊過傷心絕望之下,蹤身躍下斷腸崖,卻落在一個水潭裏,沒有死去,並在谷底找到一間茅屋,裏面的佈置竟跟他當年和小龍女同住的古墓石室一模一樣;此情此境,楊過不禁大慟:

『眼淚撲簌簌的滾下衣衫。忽覺得一隻柔軟的手輕輕撫著他的頭發,柔聲問道:「過兒,甚麼事不痛快了?」這聲調語氣,撫他頭髮的模樣,便和從前小龍女安慰他一般。楊過霍地回過身來,只見身前盈盈站著一個白衫女子,雪膚依然,花貌如昨,正是十六年來他日思夜想、魂牽夢縈的小龍女。 兩人呆立半晌,「啊」的一聲輕呼,摟抱在一起。燕燕輕盈,鶯鶯嬌軟,是耶非耶?是真是幻? 過了良久,楊過才道:「龍兒,你容貌一點也沒有變,我卻老了。」小龍女端目凝視,說道:「不是老了,而是我的過兒長大了。」』

真要命,那句「過兒,甚麼事不痛快了?」,現在看著,仍然是那麼令我感動!這種反應,想深一層,實在奇怪。我明知故事是虛構的,世上並無楊過、小龍女,也沒有他們相隔十六年重逢之事;明知是假的,為何仍會有情感反應,甚至為之落淚?

不只是傷心落淚,我們也可以因看到虛構的人物和情節而有其他的感情反應,例如恐懼、緊張、擔憂、驚奇、愉快、嘻哈大笑、如釋重負。不少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已討論過這個現象,並提出不同的理論來解釋;我不熟悉這些理論,所以不會介紹。無論如何,這至少是一個奇怪的現象,甚至可以說是 paradoxical --- Michael Clark Paradoxes from A to Z 一書就有兩章講及這個現象("The Paradox of Fiction"  "The Paradox of Tragedy")。

15 則留言:

  1.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程靈素中毒而死的那一章節。

    "...她什麼都料到了,只是,她有一件事沒料到。胡斐還是沒遵照她的約法三章,在她危急之際,仍是出手和敵人動武,終致身中劇毒。

      又或許,這也是在她意料之中。她知道胡斐並沒愛她,更沒有像自己愛他一般深切的愛著自己,不如就是這樣了結。用情郎身上的毒血,毒死了自己,救了情郎的性命。

    很淒涼,很傷心,可是乾淨利落,一了百了,那正不愧為“毒手藥王”的弟子,不愧為天下第一毒物“七心海棠”的主人。

    少女的心事本來是極難捉摸的,像程靈素那樣的少女,更加永遠沒人能猜得透到底她心中在想些什麼。

    突然之間,胡斐明白了一件事:“為什麼前天晚上在陶然亭畔,陳總舵主祭奠那個墓中姑娘時竟哭得那麼傷心?”原來,當你想到最親愛的人永遠不能再見面時,不由得你不哭,不由得你不哭得這麼傷心。..."

    回覆刪除
  2. I was thinking why 小龍女卻沒有在絕情谷斷腸崖那相約之地出現. --????? zpdrmn

    回覆刪除
  3. Matt,

    這段也很感人。程靈素是個很獨特的角色,比袁紫衣可愛得多。

    回覆刪除
  4. zpdrmn,

    //I was thinking why 小龍女卻沒有在絕情谷斷腸崖那相約之地出現. //

    - 你自己看小說找答案吧。

    回覆刪除
  5. Wong,

    Don't have much time for fictions. I'll use my imagination to come up with a reason. Ha ha. --zpdrmn

    回覆刪除
  6. 令我流淚的是喬峰與阿朱...阿朱死後的一段

    DRA

    回覆刪除
  7. 或許我太無情,或者太缺乏想像力,好像沒有試過讀小說而流淚。

    記得本科時唸過Christopher New一門叫"Philosophy of Literature"的課,教過第三段提及的問題,我還寫過一篇關於那課題的term paper。內容談甚麼已經記不起,不過成績應該不太差,因為沒記錯的話那科我是拿A的。

    回覆刪除
  8. "教過第三段提及的問題"-->"教過末段提及的問題"

    回覆刪除
  9. DRA,

    //令我流淚的是喬峰與阿朱...阿朱死後的一段//

    - 這段我倒沒有甚麼感覺,可能因為我認為阿朱死得很蠢。

    回覆刪除
  10. Meshi,

    //或許我太無情,或者太缺乏想像力,好像沒有試過讀小說而流淚。//

    - 可能只是不夠敏感而已。

    //記得本科時唸過Christopher New一門叫"Philosophy of Literature"的課,教過第三段提及的問題,我還寫過一篇關於那課題的term paper。內容談甚麼已經記不起,不過成績應該不太差,因為沒記錯的話那科我是拿A的。//

    - Philosophy of Literature 應該很有趣吧。順便一提,New 的英文文筆真是一流。

    回覆刪除
  11. 感動是因為阿朱希望他不要怨怨相報, 我其實一直唔明為何一定要報仇, 令自己不能好好過活....dra

    回覆刪除
  12. dra,

    //我其實一直唔明為何一定要報仇//

    - 假如你有深仇,便可能會明白。

    回覆刪除
  13. 那句確實要命,仿佛世上只有一人溫柔...

    回覆刪除
  14. 在金庸的小說《射鵰英雄傳》及《神雕俠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有兩位俠女,一是黃蓉,一是小龍女。一個聰明過人,一個隔世如仙,兩個女子同樣的美貌。後來才知,原來這樣神仙似的女子,在生活中是有一個原型的,她就是長城三公主之一的香港演員夏夢。
      金庸將內心對夏夢的癡愛,化為筆下的俠女,黃蓉的聰明機靈,小龍女的遙不可及,無不含著他對夏夢的感情。夏夢的身影,在他的筆下,他的夢中流淌著。
      夏夢,原名楊蒙,江蘇蘇州人,生於上海。外形艷而不媚,貞靜平和,嫻雅大方,兼之身材高挑,有「上帝的傑作」之美譽,是香港公認的西施。金庸說:「西施怎樣美麗,誰也沒見過,我想她應該像夏夢才名不虛傳。」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8/0/0/3/100800362.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080036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倒未聽過,謝謝提供資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