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0

看不清的自己

金庸筆下的女角中,可愛的少,討厭的多,郭芙是其一。她刁蠻莽撞,處處針對楊過,十分小家子氣,後來還在狂怒下斬斷了楊過的右臂,雖鑄成大錯,卻仍不怎麼感到內疚。《神鵰俠侶》的讀者一路讀下去,都會覺得郭芙很不喜歡楊過,可是,到了小說的結尾,金庸卻給郭芙來一個「自我的發現」:

「二十年來,她一直不明白自己的心事,每一念及楊過,總是將他當作了對頭,實則內心深處,對他的眷念關注,固非言語所能形容。可是不但楊過絲毫沒明白她的心事,連她自己也不明白。此刻障在心頭的恨惡之意一去,她才突然體會到,原來自己對他的關心竟如此深切。… 她從來要甚麼便有甚麼,但真正要得最熱切的,卻無法得到。因此她這一生之中,常常自己也不明白:為甚麼脾氣這般暴躁?為甚麼人人都高興的時候,自己卻會沒由來的生氣著惱?郭芙臉上一陣紅,一陣白,想著自己奇異的心事。

自我蒙蔽(self-blindness)是人類心理的一個普遍現象,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在某些方面因為一些心理障礙而看不清自己,很多愚蠢或難理解的行為亦由此而生。郭芙終於破障 --- 明白了自己對楊過的愛慕,但很多人卻從來沒有經歷這種破障和自我的發現,終其一生都在某方面誤解自己。

要了解自我蒙蔽這個心理現象,不一定要看心理學的書,也可以讀一些有深刻心理描寫的小說,例如杜斯妥也夫斯基和詹姆斯(Henry James)的作品;觀察力強的,甚至可以在自己身邊的人看到花樣繁多的自我蒙蔽,從實例了解。

然而,即使了解這個心理現象,我們亦難以單靠反省而免於自我蒙蔽。為何如此?這有一個相當簡單的解釋:自我蒙蔽要包括了蒙蔽的蒙蔽blindness to blindness才會有效,以郭芙為例,她不可能知道自我蒙蔽了對楊過的愛慕,卻同時不知道自己愛慕楊過。因為自我蒙者不知道自己在自我蒙蔽,自然不會去探索弄清,便繼續自我蒙蔽下去;要擺脫自我蒙蔽,可要點靠外力和機緣了。

20 則留言:

  1. 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殺人放火, 可能也是一種自我蒙蔽, 在覺醒之前, 一直因為一些心理障礙而看不清慈悲的真我.

    回覆刪除
  2. 蘇格拉底,說
    "所有人都以他自己為中心,
    世界除了他,没有別的中心 "
    試圖將人的目光,
    轉向內在的生命.

    佛家的"平常心" 就是行住坐臥,應机接物,盡是道.
    "道"就在,世人當下的生活之中
    即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断常,無凡無聖,
    縂而言之就是"無我" (捨己).

    耶穌對門徒說: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
    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都鼓勵世人 對人的研究"認識自己" .
    "認識自己" .
    因而人成為---
    他自己命運的清醒主人,
    瞭解事物的真相.

    回覆刪除
  3. 郭芙這種奇異的心事,也未必是真愛楊過,很可能是因為求之不得而已。到底愛楊過是她的真心事,還是求之不得才是她的真心事?她所看清的是那一面的自己?所謂看清,也有可能是假看清,誰能証實?

    又,自大或自卑也算是不認識自己咯?!

    (又又,省略號請用六點,不是三點(三點不露呀))

    回覆刪除
  4. 子曰,
    "企者不立,
    跨者不行,
    自見者不明,
    自是者不彰,
    自伐者無功,
    自矜者不長"
    即:
    踮起腳跟的,站不牢.
    跨歩而行的,走不遠.
    自逞己見的,不能自明,
    自以為是的,無法彰顯,
    自我跨耀的,反而無功,
    自高自大者,無法長進.

    回覆刪除
  5. 因為凡自高的,
    必降為卑
    路加福音,14/11

    回覆刪除
  6. 博主之前的難懂論,太過分析性,
    所以現在有人幫手作例子,
    謝謝!我完全了理解了。

    回覆刪除
  7. //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殺人放火, 可能也是一種自我蒙蔽, 在覺醒之前, 一直因為一些心理障礙而看不清慈悲的真我.//

    - 人的心理可以很複雜,這情況亦未必無可能。

    回覆刪除
  8. 馬可心,

    你引述諸天神佛聖人,想點化我乎?

    回覆刪除
  9. karol,

    //郭芙這種奇異的心事,也未必是真愛楊過,很可能是因為求之不得而已。到底愛楊過是她的真心事,還是求之不得才是她的真心事?她所看清的是那一面的自己?所謂看清,也有可能是假看清,誰能証實?//

    - 當然,你切中了問題的癥結啊!

    //又,自大或自卑也算是不認識自己咯?!//

    - 算的。

    //(又又,省略號請用六點,不是三點(三點不露呀))//

    - 我嫌六點太長,難看,故意用三點的。維基不也說「原為三點,但由於直排時易與冒號混淆,故改為六點」嗎?(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C%81%E7%95%A5%E5%8F%B7)網上也有教標點的用三點:http://www.thn21.com/base/hu/9485.html

    回覆刪除
  10. s2,

    //s2 提到...
    博主之前的難懂論,太過分析性,
    所以現在有人幫手作例子,
    謝謝!我完全了理解了。//

    - 甚麼例子?

    回覆刪除
  11. Wong
    //- 甚麼例子?//

    馬可心之留言,如果只是跟博主說,他如果知道你看得懂,而且已經是盡力表達,便沒問題,
    但我只覺得沒頭沒尾的不知所云。

    回覆刪除
  12. Wong sir
    諸天神佛聖人,公有公理,婆有婆的理​。我引述代表我識將古時聖哲與你的現代理論相結合呀,看昰否相呼應好融會貫通呢:))阻你唔少地方呀?:))
    現實理論,一分为二,行談各异
    千人千樣心亦沒人心盡相同
    我喜歡集思廣益的喇
    見慣就別怪呵:P

    回覆刪除
  13. 另外,你的Blog Log得太慢了~~~
    極唔方便,各位慢慢:))

    回覆刪除
  14. 馬可心,

    沒問題,你不期望我明白便成了。

    回覆刪除
  15. 馬可心,

    //另外,你的Blog Log得太慢了~~~
    極唔方便,各位慢慢:))//

    - 是嗎?我自己可沒這問題,其他人有嗎?

    回覆刪除
  16. 這是我讀過的、最深刻的一篇認識自己的文章:

    http://blog.chinatimes.com/dustmic/archive/2008/07/17/299652.html

    回覆刪除
  17. karol,

    謝謝,遲些會去看。

    回覆刪除
  18. 簡直是
    眾裡尋他千百度
    那人卻在燈火欄柵處

    回覆刪除
  19. 文少,

    是「闌珊」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