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自宮和自我

讀過《笑傲江湖》的,都應該記得《葵花寶典》和「辟邪劍法」,因為兩者都是「欲練神功,引刀自宮」的極端武學(「辟邪劍法」是由《葵花寶典》演變出來的),而且小說裏有三個重要人物 --- 東方不敗、岳不群、和林平之 --- 為了練成神功而自宮,還要配合煉丹服藥,變成不男不女。

這三個人物各有可怕之處(東方不敗的桀驁、岳不群的虛偽、和林平之的陰沉),但最令人覺得他們可怕的,也許還是那自宮的決定和行動。這可怕處,並不只是他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假如他們為練成神功而自割的不是那話兒而是舌頭或耳朵,也算不擇手段了,但遠不及自宮令他們更形可怕。

自宮跟自殘身體其他部份有甚麼分別呢?是因為性器官特別重要嗎?不錯,那話兒的確有兩個重要功能,不過,假如岳不群已對性愛沒有興趣,也不介意小解時不方便,我們大概也不會因此認為他自宮跟自斷舌頭分別不大 --- 他那自宮的決定和行動仍然會令他更形可怕。

然而,假如岳不群自小便有性別認同障礙,不願意做男人,只想做女人,甚至視自己為有男兒身的女人,只是礙於社會環境而一直「裝作」男人,那麼,他後來的自宮便不會令我們覺得他更加可怕了。

一般人都會視自己的性別為自我(self)的構成部份,並且是根本而重要的部份,對自我的其他方面有很大影響。我們看《笑傲江湖》時不會假設岳不群(東方不敗、林平之)有性別認同障礙,只當他是一個視自己為男人的男人;那自宮的決定和行動之所以令我們覺得他更加可怕,是因為他為達目的,不惜嚴重損害自我,可說是背棄自己。為達目的連自己也可以背棄的人,不是太可怕了嗎?

25 則留言:

  1. 為達目的而背棄自己,背棄了的自己還是自己嗎?抑或已經變了別人?

    回覆刪除
  2. 岳不群自宮的決心出於他貪戀權位;林平之則出於他要報滅門之仇。
    假若自宮於現今社會也能換來超強力量或權力,很多人也會有這個決心。
    東方不敗大概是追求無敵吧,但我想也有其他因素。

    I like this new category~

    回覆刪除
  3. karol,

    //為達目的而背棄自己,背棄了的自己還是自己嗎?抑或已經變了別人?//

    - 問得好,背棄自己之後的問題正是你不能肯定如何回答「我還是我嗎?」

    回覆刪除
  4. //岳不群自宮的決心出於他貪戀權位;林平之則出於他要報滅門之仇。東方不敗大概是追求無敵吧,但我想也有其他因素。//

    - 這是他們的目的,但目的解釋不了他們自宮的決定。

    //假若自宮於現今社會也能換來超強力量或權力,很多人也會有這個決心。//

    - 會有的,但我不相信會有很多。

    回覆刪除
  5. //這是他們的目的,但目的解釋不了他們自宮的決定。//

    但這些目的可說是他們(尤其林平之)人生的唯一目標或意義,那改變自我便不是那麼可怕。

    回覆刪除
  6. 不過東方不敗自宮後卻樂於當偽女人,甚至為當個好太太(?)而甘心淡出武林,最後更因最愛的男人被挾持而分心被殺,說不定他/她(?)自宮前已有潛在的變性欲望!

    回覆刪除
  7. /*自宮的決定和行動之所以令我們覺得他更加可怕,是因為他為達目的,不惜嚴重損害自我,可說是背棄自己。*/

    我想,自宮的隨處可見,例如,魏忠賢、林瑞麟、曾蔭權、辦公室政治下的風吹派等等。梗有幾個係左緊。

    回覆刪除
  8. //但這些目的可說是他們(尤其林平之)人生的唯一目標或意義,那改變自我便不是那麼可怕。//

    - 可以這樣看,不過我說的只是比較而言。

    回覆刪除
  9. Heiman,

    //不過東方不敗自宮後卻樂於當偽女人,甚至為當個好太太(?)而甘心淡出武林,最後更因最愛的男人被挾持而分心被殺,說不定他/她(?)自宮前已有潛在的變性欲望!//

    - 有趣,這看法也有人討論過:http://city.udn.com/51615/1318525?tpno=0&cate_no=52169

    回覆刪除
  10. Yan,

    //我想,自宮的隨處可見,例如,魏忠賢、林瑞麟、曾蔭權、辦公室政治下的風吹派等等。梗有幾個係左緊。//

    - 唉,自宮的方法何其多!

    回覆刪除
  11. 連自我也能損害的人,其人性彷彿蕩然無存,剩下來的只有無比野心。

    我也很喜歡這個新的category。我常常重讀金庸的武俠小說,幾乎每一套都是百看不厭的。

    回覆刪除
  12. Sheena,

    //我也很喜歡這個新的category。我常常重讀金庸的武俠小說,幾乎每一套都是百看不厭的。//

    - 好呀,這個新的 category 會陸續有來(我打算每星期寫一篇)。

    回覆刪除
  13. 那為了延續一段婚姻而放棄/背棄了自我,又是否可怕?

    回覆刪除
  14. 除“讀金庸‧悟道理”外,亦建議開設“整嘢食·品人生”、“讀哲學·無錢途”、“玩魔術·呃細路”等欄目。

    cyc

    回覆刪除
  15. 不計小說情節﹐古代閹人大都是生活逼人﹐無以為繼才自宮做太監的。
    而小說的坎掉重練﹐是本我壓倒自我﹖還是超我出現了問題﹖
    弗洛伊德我無讀過﹐真係唔識。

    回覆刪除
  16. //那為了延續一段婚姻而放棄/背棄了自我,又是否可怕?//

    - 就這樣講,很難判斷那人是不是背棄了自我。

    回覆刪除
  17. //除“讀金庸‧悟道理”外,亦建議開設“整嘢食·品人生”、“讀哲學·無錢途”、“玩魔術·呃細路”等欄目。//

    - 細路,唔好係度搞搞震。

    回覆刪除
  18. 文少,

    //不計小說情節﹐古代閹人大都是生活逼人﹐無以為繼才自宮做太監的。
    //

    - 對,這些人很多都未必以失去性器官為恥。

    //小說的坎掉重練﹐是本我壓倒自我﹖還是超我出現了問題﹖弗洛伊德我無讀過﹐真係唔識。//

    - 我讀過很多弗洛伊德,但也不會隨便引用他的理論。

    回覆刪除
  19. 要割掉自己性徵的患子宫癌,乳癌的女士看到這篇文章會很難受吧!
    我覺得背後的目的不良才是可怕之處。
    洪七公因貪吃割掉自己的手指,
    未央生因悔恨自己好女色割掉自己的性器官,
    中國人有斬手指戒賭,
    都是下定決心要逹到某目的而自殘身體,這些自殘的行為也會令你感要可怕心寒嗎?

    回覆刪除
  20. //要割掉自己性徵的患子宫癌,乳癌的女士看到這篇文章會很難受吧!//

    - 怎會呢?癌症威脅生命,放棄這些器官是為了盡量保持自我的存在,跟自宮練功不可同日而語呀!

    //我覺得背後的目的不良才是可怕之處。//

    - 想武功大進也不是甚麼不良的目的吧。

    //洪七公因貪吃割掉自己的手指,
    未央生因悔恨自己好女色割掉自己的性器官,
    中國人有斬手指戒賭,
    都是下定決心要逹到某目的而自殘身體,這些自殘的行為也會令你感要可怕心寒嗎?//

    - 斬手指一般而言不會是(我在文中所說的)損害自我,此外,還要看是為了甚麼而自殘。

    回覆刪除
  21. -香港有個關於預防子宮頸癌的廣告,女主角說,"唔單止無左子宮,仲無左完整既感覺",廣告後來引起社會的反響而被禁。
    我以前聽醫生/社工說很多女人寧願死也不會做切除手術。

    -為實現自己的野心和服仇而不擇手段不是什麼好事情。

    -同意。也聽過有鋼琴家手不夠大,為彈好琴把手指間的肉切開。有女子為了腰枝小一點把最底部的肋骨除掉。

    從經濟學的角度看,a good decision is one that benefit 大於 cost,同一件事對不同的人來說,benefit 和 cost 都不一樣,人對人生意義有不同的看法。

    回覆刪除
  22. //香港有個關於預防子宮頸癌的廣告,女主角說,"唔單止無左子宮,仲無左完整既感覺",廣告後來引起社會的反響而被禁。
    我以前聽醫生/社工說很多女人寧願死也不會做切除手術。//

    - 假如這樣的一個女子卻因金錢或地位而主動做切除手術,那就很可怕了。

    //為實現自己的野心和服仇而不擇手段不是什麼好事情//

    - 那麼不好的就不只是目的了。

    //從經濟學的角度看,a good decision is one that benefit 大於 cost,同一件事對不同的人來說,benefit 和 cost 都不一樣,人對人生意義有不同的看法。//

    - 也不能凡事都講 cost-benefit analysis 的。

    回覆刪除
  23. >細路,唔好係度搞搞震。

    哈哈哈:P
    其實我見你所有category都四個字,最後突出個六個字的唔得“井然有序”,咪幫你(惡)搞幾個幫補番囉。又不如你唸個像“金庸探微”之類。

    cyc

    回覆刪除
  24. cyc,

    其實我都想用四個字嘅,但係諗唔到,「金庸探微」係幾好既提議,或會改用。

    回覆刪除
  25. //一般人都會視自己的性別為自我(self)的構成部份,並且是根本而重要的部份//
    Not me. First, my sex is not my choice. Second, when we say sex, how much is sex (or hormone) itself and how much is the result of socialization? Third, I don't think much on 自我(self)的構成 (doesn't mean I don't think about self, even so I don't think much about it either because, once again, I am too lazy). Does 自我(self)的構成 assume that self is 構成ed? I am trying to understand what 構成 means here. Is it from the word 'constitute'? --zpdrm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