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博士相輕

已寫過「文人相輕」這題目,今天談一談文人相輕中一個特殊的現象,就是博士相輕。我沒有蒐集過這方面的客觀數據,以下寫的是我這麼多年來跟很多擁有博士學位的朋友閒聊時所得的印象;不過,我不少朋友都同意有此現象,所以這也不純粹是我的主觀看法。

博士不全都是 Ph.D. 或 D.Phil.,還有 Ed.D.、D. Eng. 、和 D.Sc.等,但在美國大多數博士都是 Ph.D.,我和朋友間也甚少談到這些不同的博士銜頭的分別,因此,我要講的博士相輕現象,只是學科上的相輕,而不是銜頭上的相輕 --- 假如博士甲知道博士乙是某某學科的博士,便可能會看輕他的學術能力,或對他的研究嗤之以鼻。

其實,說博士相輕,是有點不準確的,因為情況不是每一個學科的博士大多看不起所有其他學科的博士,而是某些學科的博士看不起某些其他學科的博士。人文學科中,教育學博士便經常給其他人文學科的博士看輕;一些在較新興的學科 --- 例如婦女研究、文化研究、和非洲研究等 --- 拿博士的,也會給歷史、文學、和哲學等傳統學科的博士看不起。

為何會這樣呢?博士甲看輕博士乙,大概是因為他認為博士乙的學科:

A. 學術要求低、很容易拿博士學位
B. 只是一時的風尚、不是嚴謹的學科
C. 沒有實質內容、大多是得個講字(或曰吹水)
D. 以上至少兩項
E. 以上全部

至於為甚麼某學科的博士會對另一學科有以上的判斷,則有很多因素,難以一概而論;這些判斷可以是對的,也可以只是偏見,我在這裏只是點出現象,不進一步去辨別是非了。

我自己亦免不了間中有這種判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知道一個朋友的丈夫拿的竟是 Ph.D. in Tourism,當時心裏的反應是:「Ph.D. in Tourism?不是吧?Tourism 有甚麼可以研究到 Ph.D. 程度的?」後來知道這朋友的丈夫做的研究大部份只是派問卷和分析問卷,而且他平時連書也不大看的,我便不把這個博士當是學術中人了。如果這是偏見,我到現在還有這個偏見。

那麼,哲學的博士會不會覺得哲學最有深度、特別難讀,因而看不起很多其他學科的博士?我不覺得有此現象,我留意到的倒是有些物理學博士十分看輕哲學;最著名的例子莫過於物理學家 Richard Feynman,他不只是看輕哲學,簡直是鄙夷哲學,曾經批評大哲學家 Spinoza 的推論「極其幼稚」(”the most childish” ,見 Richard Feynman, 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 p.195)。我的同事 Z 有次到物理學系演講,講的是量子力學裏的一些哲學問題,我沒有出席,他回來後告訴我,有些物理學系的同事提問時的態度,令他覺得有點受氣。那些看不起哲學的物理學博士也許認為由 physics 到 metaphysics,是一條不可逾越的鴻溝,一跳定必跌死!

29 則留言:

  1. 就算在同一學科,例如一人是研究國家的,而另一人是研究城市的,前者也會看輕後者,認為他研究的是芝麻綠豆。

    回覆刪除
  2. Barry,

    說得對,但因為是同一學科,那種看輕法始終與看輕另一學科有點不同。

    回覆刪除
  3. 有個朋友的太太在澳洲讀到一個「Leisure Management」的Ph. D. 研究那些康樂設施,我聽到都打了個突。現在她回了香港在大學任教。
    重理輕文,一般人都是這樣。假如是甚麼「量子力學」博士,唔打得都嚇得。
    文史哲的博士,一般人以為「得個講字」,佢地講D野係又點,唔係又點?有乜用丫!

    回覆刪除
  4. Chris,

    咁我早知讀 Tourism 或者 Leisure Management 好過啦!

    回覆刪除
  5. 單是為搵食,書都不用讀啦。
    在澳洲,做三行佬,分分鐘搵得多過大學教授。

    回覆刪除
  6. 「我非常討厭頭銜……真正的人的偉大或不偉大,是由他的心靈的寛廣和本領等決定的,不包括頭銜……我也有個醫學博士的頭銜,但我不認為我是醫生,我不會拿出醫學博士的名片。」 ....... 手塚治虫

    回覆刪除
  7. 我近日的經驗是,應用倫理在哲學界也常被輕視,聞說很多哲學系都不會開這類科目的,彷彿那少數會開這類科目的哲學系只是被大學逼的,弄些實用東西為求生存。可能特別是因為名稱裡有一部份叫做倫理學,所以不少哲學人--尤其倫理學的人--會覺得這麼顯淺的東西也稱得上為倫理,實在太侮辱。

    博士相輕的更嚴重後果可能是學科相輕,有些人不是博士,但已經很有成見地覺得某些科目很低層次。

    回覆刪除
  8. 我想知道美式學制的博士會不會看輕英式學制的博士?因為前者又要讀課程又要考資格試,要求多得多。

    回覆刪除
  9. 唔知Wong Sir對Sociology有咩睇法呢?
    我今年下半年就會去澳洲讀foundation
    自己對社會呢方面幾有興趣,但以前中學
    入面講關於社會既野 都幾"吹水"下。
    但實際大學Sociology會唔會空氾,讀完好似無讀咁呢?
    定係要揀幾間出名大學先有得著?

    Hing

    回覆刪除
  10. Chris,

    //做三行佬,分分鐘搵得多過大學教授。//

    - 直情係!

    回覆刪除
  11. 匿名,

    //「我非常討厭頭銜……真正的人的偉大或不偉大,是由他的心靈的寛廣和本領等決定的,不包括頭銜……我也有個醫學博士的頭銜,但我不認為我是醫生,我不會拿出醫學博士的名片。」 ....... 手塚治虫//

    - 我也覺得銜頭不表示甚麼。

    回覆刪除
  12. Daniel,

    //我近日的經驗是,應用倫理在哲學界也常被輕視,聞說很多哲學系都不會開這類科目的,彷彿那少數會開這類科目的哲學系只是被大學逼的,弄些實用東西為求生存。可能特別是因為名稱裡有一部份叫做倫理學,所以不少哲學人--尤其倫理學的人--會覺得這麼顯淺的東西也稱得上為倫理,實在太侮辱。//

    - 我不會覺得應用倫理學顯淺,卻同意它不及一些根本的哲學問題(例如知識論或形上學的問題)來得深刻。

    //博士相輕的更嚴重後果可能是學科相輕,有些人不是博士,但已經很有成見地覺得某些科目很低層次。//

    - 博士相輕本來就是緣於學科相輕,不過大多數人要讀到博士這個程度才會對其他學科有強烈的好惡。

    回覆刪除
  13. Meshi,

    //我想知道美式學制的博士會不會看輕英式學制的博士?因為前者又要讀課程又要考資格試,要求多得多。//

    - 我只能告訴你我自己的想法:我沒有看輕英式學制的博士(只指讀哲學的),但也覺得我認識的英制博士中有些真的基本功夫不夠紮實(例如對哲學史的認識)。可以這樣說吧,英制較適合天才或自律的人,美制則較有品質保證。

    回覆刪除
  14. Tsz,

    //唔知Wong Sir對Sociology有咩睇法呢?
    我今年下半年就會去澳洲讀foundation
    自己對社會呢方面幾有興趣,但以前中學
    入面講關於社會既野 都幾"吹水"下。
    但實際大學Sociology會唔會空氾,讀完好似無讀咁呢?
    定係要揀幾間出名大學先有得著?//

    - 我覺得 Sociology 是很有趣的學科,但對這科認識不深。這個問題如果教 Sociology 的 Lin(或 WKC)肯代答就好了。

    回覆刪除
  15. 羅渣插嘴。

    Wong Sir,近年學界中人往往在學歷一欄填埋「Post-doc」,這其實明明不是學歷,卻隱隱然好像變成學歷的「最亮點」之一,好像有意告訴人:你咪以為我淨係得個 PhD,好勁架我!---這是否因為人們「博士相輕」之故?你對「Post-doc」這一物事又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16. Roger,

    Science 的博士如果要在大學找到教席繼續做研究,幾乎全都要先做幾年 post-doc,文科的博士則無此要求,所以大多是在找不到教席時才接受post-doc(除非那是 Harvard Junior Fellows 這樣勁的)。

    回覆刪除
  17. // Tsz Hing 提到...
    唔知Wong Sir對Sociology有咩睇法呢?
    我今年下半年就會去澳洲讀foundation
    自己對社會呢方面幾有興趣,但以前中學
    入面講關於社會既野 都幾"吹水"下。
    但實際大學Sociology會唔會空氾,讀完好似無讀咁呢?
    定係要揀幾間出名大學先有得著?//

    乜學科都有吹水呃飯食嘅人。 I don't know about elsewhere, but in the United States, I know that a lot of high school sociology classes do not teach "real" sociology - they just talk about "social issues," but without the sociological perspective. They are not grounded in sociological research. A lot of the teachers do not have a degree in Sociology - unlike history teachers, for example, they usually have a History B.A. with the education certificate. Oftentimes the psychology teachers double up and teach sociology as well, when the two disciplines have very different perspectives on human behavior. And a similar problem can be found at the community colleges.

    讀完好似無讀 - if you get good teachers, it of course should never happen. But at the undergraduate level, often times what you'll get is a sociological way of seeing, not a list of "things" that you have learned and memorized. For me, I also emphasize on research methodologies so that my students have an understanding of how we build our body of knowledge in sociology so they get that sociologists are not just there to 吹水.

    About the choice of school - good teachers will always be the priority if you are concerned primarily about how much you would learn.

    回覆刪除
  18. 我會唔理全世界都去讀BA,而去讀Sociology!
    多謝Wong Sir轉介之恩以及Lin Sir解答!

    Hing

    回覆刪除
  19. Hing,

    不用謝啦,「恩」字太重了。

    (Lin 不是 Sir 來的。)

    回覆刪除
  20. Hing:

    //我會唔理全世界都去讀BA,而去讀Sociology!//

    This sounds like what I said to myself at age 17.

    //多謝Wong Sir轉介之恩以及Lin Sir解答!//

    Sociology Lesson #1 - Why did you assume me to be "Sir"? What made you not wonder if Lin would be a "Sir" or "Madam"? What factors contribute to it?

    Lin

    回覆刪除
  21. //Science 的博士如果要在大學找到教席繼續做研究,幾乎全都要先做幾年 post-doc,文科的博士則無此要求,所以大多是在找不到教席時才接受post-doc(除非那是 Harvard Junior Fellows 這樣勁的)。 //

    準確來說,"博士後" 其實是 "Tenured track position" 的廉價代替品,"博士後" 一樣要教書,一樣要參加 "Publish or Perish" 的遊戲。美國最近幾年的經濟差,捐款和政府撥款減少,有些大學便減少 "博士後"和"Tenured track position"的職位。有些人完成第一個"博士後"後,因為找不到"Tenured track position",要做第二個 post doc。

    //我想知道美式學制的博士會不會看輕英式學制的博士?因為前者又要讀課程又要考資格試,要求多得多。//

    美式學制的博士的要求:
    Basic coursework, Qualifying exams, Advanced topics exam, Dissertation defense。有些課程(e.g. 歷史,哲學,數學...)更要求學生有外語(法/德/俄/意)的基本閱讀能力。

    一般學生要四至六年才可以完成所有要求而畢業。在名校,因為不能通過 qualifying exams 而要離校的,並不少見。我聽過最短的畢業時間是兩年,記錄的持有者是丘成桐。據說,丘成桐在 Berkeley 的第一年,丘的導師陳省身是在別處作訪問學者。

    回覆刪除
  22. Lin:

    //Sociology Lesson #1 - Why did you assume me to be "Sir"? What made you not wonder if Lin would be a "Sir" or "Madam"? What factors contribute to it? //

    因為學校教寫信上款 未知男定女都係call Sir first
    而且我相信Madam Lin唔會介意我嗌錯:D
    但係點解關社會學事呢?Madam Lin想帶出重男輕女?

    Student Hing~

    回覆刪除
  23. Borrowing Wong's space here.

    Hing:

    //且我相信Madam Lin唔會介意我嗌錯:D// While I am not personally offended because I know how you chose to greet me reflected the gendered norms in our society which in fact "重男輕女." In your case, your teachers are responsible in perpertuating this specific gendered norm.

    //因為學校教寫信上款 未知男定女都係call Sir first.// What is the logic or mindset behind this rule? That women are less likely to get offended if they were assumed male but not vice versa? If this is the case, why? Or that it doesn't matter as much if women were offended by the mistaken gender identity?

    Sociology of Gender is a big sub-discipline in sociology.

    Lin

    回覆刪除
  24. You are absoultely right! My husband has a Ph.D in Medical Sceicen but he never use it as a title. While the Principal in our daughter's school has a Ph.D in Education and has always emphasis his title and to be addressed as Dr. So and So. My husband just asked me once, " what kind of Dr. is he? An Education Ph.D? How hard to get one?" I know it is unfair to this Principal but again why one should be emphasis his title, out of insecurity?

    回覆刪除
  25. Aviation,

    Asking others to call oneself 'Dr.' is strange.

    回覆刪除
  26. 《圍城》裡一句話,好像到今天還挺符合(本科?)教育裡一些情況,

    在大学里,理科学生瞧不起文科学生,外国语文系学生瞧不起中国文学系学生,中国文学系学生瞧不起哲学系学生,哲学系学生瞧不起社会学系学生,社会学系学生瞧不起教育系学生,教育系学生没有谁可以给他们瞧不起了,只能瞧不起本系的先生。

    回覆刪除
  27. CYC,

    大致仍對,除了「中国文学系学生瞧不起哲学系学生」這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