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

文人相輕

曹丕《典論‧論文》說:「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傅毅之於班固,伯仲之間耳,而固小之。」為甚麼明明是伯仲之間,卻又互相看不起呢?曹丕說得好,那是因為「人善於自見」,對自己的長處很容易看清楚,看別人時則著眼於短處,於是「各以所長,相輕所短」。我想補充的是:有時候甲乙兩文人不是伯仲之間,而是甲明顯在各方面勝過乙,那麼甲自然輕看乙,可是,乙仍有可能找到理由看不起甲,因為乙可以認為甲只是被人吹捧,可以把甲的成就歸因於運氣,可以視自己為潛力未盡而甲則是強弩之末。總之,在這種文人的天秤裏,有較重份量的那個永遠是自己。

根據我的經驗,這種文人相輕的情況,在讀哲學的人之間似乎特別嚴重。這可能是因為讀哲學的人多數好辯,而辯駁是一種比併,有勝敗可言,特別容易讓人意識到自己的高下;一有分高下的意識,便可能會不知不覺間貶低別人抬高自己了。

每次見到有人在哲學討論裏一副「我的腦筋比你轉得快」、「我較你有深度」、或「看我將你的論點打得潰不成軍」的嘴臉,我都忍不住在心裏說:「哎呀,真討厭!我千萬不要像他那樣。」不過,我相信自己仍未完全擺脫這種討厭的傾向。

16 則留言:

  1. Linda writes:

    Wong Sir,你提及'文人相輕'情況,在日常生活中出現例子,比比皆是.工作地方最明顯,還記得多年前:
    我與一群資深同僚参加一個升級比試,當中我是資歷最淺,亦是最年輕一個.結果我獲升級,自己當然比中六合彩還開心.怎知一個落敗同僚,很兇當面斥我,讀多幾年番書妹,樣樣都唔識,就係每天着得難好睇,招搖過市,電死老板,所以升你呢!
    當時氣得我兩眼跳出,哭笑不得.

    回覆刪除
  2. //我較你有深度//

    這樣想本身就不夠深度了吧。

    回覆刪除
  3. Linda,

    你那同事實在過份,但像他/她這樣想的人可能不少,只是沒有說出來吧了。

    回覆刪除
  4. Meshi,

    很多自認有深度的人都是沒深度的。

    回覆刪除
  5. Salsa writes:

    曾記起Wong Sir,有一篇談"深度"文章,好想回應!
    I agree with Meshi totally.
    所以Wong Sir 在上文說,自己是沒有深度的人,在我而言,其实你是個頗有深度的人.
    看你行文,內容細嚼,字裏行間,層層有序,配服!!!
    我不是你學生,不須博好感.

    回覆刪除
  6. 那... 對著那些好辯的人沉默,算是有深度嗎?

    Steph

    回覆刪除
  7. Salsa writes:
    Steph, 你的說法好高深,我想只有你及Wong才明白.局外人真的唔知?

    回覆刪除
  8. Steph,

    //那... 對著那些好辯的人沉默,算是有深度嗎?//

    - 看情況吧!假如沉默是因為不想輸或出醜,那便說不上有深度;假如沉默是因為不想與好辯者一般見識,那便有點深度;假如沉默是因為看破無謂爭辯的虛妄,那便有深度得多。

    回覆刪除
  9. 可是,乙仍有可能找到理由看不起甲,……總之,在這種文人的天秤裏,有較重份量的那個永遠是自己。

    點樣去避免用這種方式看人,真係要修練架!

    >每次見到有人在哲學討論裏一副……「哎呀,真討厭!我千萬不要像他那樣。」

    像歐陸哲學,“中國哲學”等,他(她)們好像比較重視文獻掌握,或者不同issue間的互相聯系上。這樣討論下來,就較少出現到針鋒相對的爭論。好像在分析哲學裡才有你所講這種咄咄逼人的風格,這很多時真的讓人很不舒服。

    回覆刪除
  10. CYC,

    //像歐陸哲學,“中國哲學”等,他(她)們好像比較重視文獻掌握,或者不同issue間的互相聯系上。這樣討論下來,就較少出現到針鋒相對的爭論。好像在分析哲學裡才有你所講這種咄咄逼人的風格,這很多時真的讓人很不舒服。//

    - 同意。「咄咄逼人」形容得真對。

    回覆刪除
  11. 努力修練吧,依我所見,你火喉還未到。

    這當然包括我。

    回覆刪除
  12. Salsa,

    "Steph, 你的說法好高深,我想只有你及Wong才明白.局外人真的唔知?"

    沒有沒有,其實很多時在生活上都會遇到那些人,我想很多人都當過局外和局內人吧。

    W. Wong,

    "看情況吧!假如沉默是因為不想輸或出醜,那便說不上有深度;假如沉默是因為不想與好辯者一般見識,那便有點深度;假如沉默是因為看破無謂爭辯的虛妄,那便有深度得多。"

    同意! 謝謝你花時間解除我這個好奇。

    Steph

    回覆刪除
  13. Wong,

    //甚麼火喉?

    To judge your and other's positions justly.

    回覆刪除